碩士文憑真的必要嗎?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earch from: google

Search from: google

前言

好久沒有上來紀錄了,正因為生活出現了劇烈變化。是的如標題所示,考上了心心念念的研究所。但其實研究所這條路我早已死心,因為第一志願落榜,沒想到在自己調整未來規劃的那期間,收到入學通知。

剛好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於我自己為什麼需要念研究所。

唸研究所為了什麼

在外商公司工作,公司內部的各位都是我非常欣賞的對象,不單單學歷好,解決問題的能力、腦袋中的知識,都是我想得到的東西。常常因為自己的不足感到焦慮,主管們總是說「你還年輕,我們擁有的東西都需要時間經驗累積」,但我不想要把年紀當作自己不夠好的藉口。

在換部門的這段期間對於一個高中念外文、大學念設計的人來說,非常辛苦,畢竟部門是跟產品開發、專案管理相關的,可以說絲毫不相關。那麼學習就事件必然的事情,因此開啟我考研究所的路。

念研究所不是為了一張文憑,是為了補足我缺少的知識。

如何評估需要念研究所

很多人念研究所是因為家裡要求、大環境要求。我不是,我的需求是我自己。很多人的路都是一路念到大學再決定是否需要念研究所,我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我一邊念大學的時候我就一邊在現在的公司工作,所以我更可以清楚我要的是什麼。

本來是因為跟一位非常重要的人說好要一起念研究所而決定要念,至於什麼科系,毫無頭緒。直到我換了部門,接觸到現在的工作,發現了熱愛,才決定去考資管所。

我本來不是個喜歡讀書的人,也反骨,越是要求做什麼事越不想去做,但自發性的行為,行動力越強,如同現在。

要成為一個優秀的Product Manager需要的技能非常多,也不是學校學完就可以達到的,但學校教給你的東西會更加系統化,但也不是說念完研究所就可以停止學習,眾所皆知,科技業的東西怎麼學也學不完。

至於我認為最不浪費時間的評估是否需要念研究所有以下兩個方法:

  1. 工作一段時間,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再去念(選科系)
  2. 看學校課綱(選學校)

開學一週的感想

我只能說開了我的眼界,許多科技業大公司的工程師、主管集結在一起,聊的內容、討論的話題、上課的內容都讓我興奮不已。截至目前為止AI跟資安是我最有興趣的東西,另外的科目是我現在工作內容,就比較沒有太提起我的興趣,但可以學習這些東西的最基礎的架構也不錯。

開學一週迎接我的就是滿滿的報告、考試、要閱讀的文獻、論文,卻讓我異常的提起勁,知道要兼顧工作跟學業會很辛苦,但我知道這些辛苦可以替我帶來我所想要的果實。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