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的日子 (13) l 大學篇 - 我踏入研究的坑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打算結束這系列的文章,畢竟我已經把在研究所期間,論文撰寫的心路歷程書寫得差不多了。但前一陣子跟學妹聊天時喚醒了我,我的研究經歷不只是就讀研究所的四年半的時間。我在大學期間就開始接觸研究,而且大學時期的經歷,才真正讓我觸及到學術圈的黑暗面。現在回過頭來看這段經歷,對我來說反而才是最精彩的。也正是這段經歷,大大改變我的生涯。
Photo by Ramy on Unsplash

自卑感作祟,使我決定加入研究室

打從我踏入大學之際,就沒想過自己此生會接觸「研究」。直到大二下學期,因緣際會,有一名系上的學姊詢問我要不要加入他們的研究室。她告訴我做研究可以訓練思考邏輯、變得更強等等的各種好處,且用一種「我看中你的某種潛力」等話術,讓我覺得自己是他們萬中選一;甚至提到研究室的豐富資源,以及擁有自己的辦公座位。反正就用盡各種行銷手段,就是要把我拉進他們的研究室。
但這些看似老掉牙的行銷手段,卻在我身上起了作用。最終讓我決定加入研究室的原因有兩個,一,我覺得大學生有自己專屬的研究空間,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雖然很膚淺,但那時候就是被這樣膚淺的理由給說服了;二,我在大學時期還蠻自卑的。恰好就在大二下學期,有一門必修的行銷的課。那一門課貴為系所最硬的課,所以很多同學在大一時期,就已經開始紛紛討論組隊的事情,甚至會耳聞到有些同學因為有特殊才華,所以特別搶手。但我那時候是「無人問津」的。到了那門課的第一堂課,老師讓還沒組隊的同學,一個個站起來在全班同學面前,說出自己的強項,並且說出別人要跟你組隊的理由。對比那些侃侃而談自己具備各種能力的同學,我根本說不出自己有什麼強項!最後只能用「我願意承擔所有報告內容」這種苦力活兒,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那一次的經驗,使我自卑心作祟,覺得自己一定是被全班同學看不起,才會沒有人想要主動找我同組。但這自卑心也在此時發揮功能,它讓我想要變強,想要跟別人不同,更想要向那些不把我當一回事的同學,證明他們低估了我的能力,所以我很快就答應學姐,加入了研究室。

對研究仍在摸索,卻要生出研究計劃!

剛加入的半年,還算是甜蜜期,只是協助老師和學姐做一些簡單的文書和雜務。直到大三時期,才是真正的考驗。
科技部在每年約莫二月,會開放大學生提交研究計劃,並申請一筆研究獎金。若通過申請,除了獲得獎金,也需要在幾個月內完成研究計劃內容。在距離截止日期的好幾個月前,我就已經開始規劃、討論研究方向。然而,當時我正開始修習研究方法課程,對研究還在摸索的階段,就要在短時間內提出一個可行的研究方向,並且生出一份有模有樣、有機會通過的研究計劃,那簡直是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作為研究「菜鳥」的我,都是從「胡思亂想」、「天方夜譚」開始構思自己的研究方向。而我的指導教授(姑且稱作「方教授」吧!)的指導風格,都是在打搶我說:「這個想法做不出、那個想法太模糊」,卻沒有在引導我「可以怎麼做、怎麼思考」,以至於我對於要生出一個可行的研究主題,感到超迷惘。
原先我有自己期待執行的研究方向,即是想要進行電影方面的研究。帶我入門的那位學姐協助教授指導我,而學姐便讓我閱讀不少商品設計類的期刊,然後要我從這些閱讀中,延伸出不同的思考。然後我就傻傻地聽從,並莫名地把我的研究構思,引導到方教授的專業領域,即商品設計。但這不是我的興趣,可我還是硬著頭皮把它給執行了下去。
改研究方向倒也還好,但我當時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寫出一份計劃書。什麼研究動機、文獻回顧、研究方法等等,要怎麼把這些章節架構起來,對我來說是一無所知的。在感到茫然的情況下,又被學姐逼著把文字生出來,所以那時候各種熬夜、被罵哭,最終只能生出一篇我現在回過頭來看,真的是不堪入目的計劃書。因為我那時候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寫作邏輯,或是要怎麼串聯所有的內容,更不知道看了文獻之後,要怎麼引用這些文獻的結果。
當時候,方教授因為被科技部發現有違法學術倫理的行為,被舉發後,方教授覺得我不能投稿到設計領域,以避免我被連累,計劃可能會不通過。因此在我對研究架構有了初步的構思之後,他卻要我轉換研究架構。經歷了一番折騰後,最後還是由學姐幫我大改之後,東西才順利交出去。
原以為提交研究計劃書後,就可以過著一陣子的悠哉生活,等待半年後科技部的審核結果,再決定我的計劃是否通過並繼續執行。但事情並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真正的惡夢才正要開始。
因為方教授要我完成「專題研討」和「學士論文」兩門課。這意味著,我必須完成一篇研討會,以及完成一篇學士論文。換句話說,無論我的研究計劃是否通過,我勢必要執行計劃書的內容。至於從完成我的研討會、學士論文,到後續研究計劃通過後實習執行的過程,又是一則又一則的故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Z先生
Z先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