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論文焦慮怎麼辦?〗5大指引看過來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嘿親愛的,你還好嗎?

畢業轉眼已半年,但當時寫論文的焦慮與不安仍記憶猶新。於此也希望用這篇文,陪伴曾經跟我一樣論文波折不斷且時常失眠的你們。於下,會列出五大指引,這些指引並不是教導論文如何寫作,更多的是如何面對焦慮,並學習與寫論的自己共處。此篇文獻給你們,也獻給寫論時那個徬徨無助的自己。

✾ 選個自己喜歡的議題寫論文吧!✾

看到第一點,可能有人會覺得選自己喜歡的議題寫論文不是常識嗎?但對調整3次論文題目的我而言,這個常識很奢侈XD還記得研一時課堂上,老師真切地提到:「寫論文最重要的,是找到你有興趣的題目,因為你會需要花大量且冗長的時間與他共處。
然而研究生挑到適合且有興趣的題目可說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我就這樣在研二下,面臨現有題目難以負荷,而大轉彎轉向指導老師計畫所探討的議題。老實說,剛開始研究該議題真的是無數次想掐死自己,其一為我於研究所選課時,完美避開該議題的所有課程,其二為我對該議題完全沒有興趣。於此在既陌生又毫無興趣的狀態下,我開始了邊全職工作邊寫論文的人生。如果有人也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態,不要怕,你並不孤單。
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寫下去呢?記得論文一定寫得完,但重點是它會以什麼型態完成。世界上一定會有你有興趣跟喜歡的議題,同理,沒興趣的論文題目中,一定有你感興趣,或感到好奇的部分。有時候隨著文獻閱讀越多,有興趣的部分會指引著你找到他,有時候則是於仔細思考與尋找中,慢慢發現它細微而發光的存在。無論如何,在論文中找到自己所愛的一部分吧!那將是扶持你走完這漫漫之路的重要存在。

✾ 盡情探索世界與體驗失敗吧!

在畢業後,去好好放鬆之地
在研究所裡,會有讀不完的文本,跟深不可測到下輩子也無法理解的理論。有時候甚至會有每個字都認識,但拼湊起來你哪位的狀況發生。在走完研究所這趟焦慮之旅後,深切覺得讀書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用這個身份去探索世界與實務體驗。也許當下你並不知道探索與體驗會與未來有何連結,但相信我,每個遇然相遇都有他存在的意義
研究所的我算是在誤打誤撞下參與了許多論壇與讀書會。說是誤打誤撞是因為我是一個很被動且宅屬性很純的人,很多時候參加活動需要在內心深呼吸很多次才有辦法踏出家門。但我謹記大學畢業時致詞嘉賓的一句金言:當你遇到抉擇而不知如何選擇時,就選擇困難的那個吧!於此,不論是論壇邀約還是研究計畫協助,只要覺得有挑戰性,就會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時間答應邀請,以防自己睡一覺起來後悔。(但也要認知有挑戰性,相對的會有蠻多挫敗感與冒牌者症候群體驗。這時候可以跟自己鼓勵打氣說很多時候不是失敗,是自己還沒成功啊~~)
寫論文時,真的很感謝這樣的自己。還記得前述提及我發現自己完美避開跟我論文有關的所有課程嗎(請叫我課程躲避球天才)。但很慶幸的是,研一時參加了一個論壇,剛好同桌討論人就是我論文題目的領域權威,當天也熱絡地請教與討論很多內容,因此在無形間了解部分概念與知識。後續論文也在那次論壇的議題上,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邁開了我通往畢業的重要一步。(雖然很小步QQ)

論文卡關時找個人來聊聊吧!

寫論文的這條路上,很多時候是孤獨的。
也於此在寫作過程中,會很常走入死胡同裡,而感到慌張與焦慮。我這邊提的「聊聊」其實沒有限定一定要聊論文題目,可能偶爾跟好友約見面聊聊彼此的安好;可能在跟教授meeting的當下,坦承自己的不安與真實情緒;可能與同事在午休時間分享美食與生活;可能參加新活動,跟新朋友相互探索許多新奇。
我覺得「聊聊」這件事的過程其實比結果還要重要。可以暫且不要糾結於自己繁雜的思緒,藉由聊天與交流,讓清新的空氣適度的進入腦中(我很常覺得我腦中充滿二氧化碳),反而能讓自己有種充飽電,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但最有動力繼續寫下去的還是論文口試日期啦...)
於此想分享一個我在「聊聊」中所學到的寫作妙招。還記得那時陷入「自己很焦慮於論文進度緩慢,而不敢跟指導教授聯繫,結果因為不敢跟指導教授聯繫,而自己進度更慢」的惡性循環。那時剛好參加一個學術活動,在空閒時間跟一位老師閒聊了起來。老師提到了她在讀博士時,為了激勵自己能夠如期完成論文,所以在每日一早起床,就拉開窗戶大喊三聲「博士!博士!博士!」以激勵自己完成這一條艱辛之路。後來的我雖然沒有每天大喊,但我把「畢業!畢業!畢業!」字條貼在了桌上最顯眼的地方,每天打開word檔前都要看一遍,然後莫名的有了繼續寫下去的勇氣。
【題外話】:最近在看Disney+的《克里斯漢斯沃的極限挑戰》,影片主要在講飾演雷神索爾的Chris如何去挑戰極限,及在挑戰極限時,有哪些tips可以舒緩和克服緊張與恐懼。其中一項便是「相信自己可以」。雖然並非新穎作法,但當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時,「心理」就不再是挑戰事情的阻力,而是帶領「生理」完成的重要動力

相信自己,並勇於為自己的想法辯護吧!

這件事我並沒有做到,於此也想好好的把這句話送給正在寫論文的你們。
前面提到寫論文這件事其實蠻孤獨的,這份孤獨並不是有人在你旁邊一起寫就可以解決,而是很多對議題了解的角度跟脈絡需要自己去釐清與切入,而在尋求這趟論文的「真理」之中,需要自己慢慢消化,並獨自走完。此外,寫論文沒有標準答案與絕對準則,時常自己寫完、指導教授看完、一些朋友討論完後,還是對於「我到底寫得好不好」這件事,沒有一個明確依據。
我很幸運有一位很棒的指導教授,每次總是不吝稱讚,且鼓勵我勇於寫出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然而身為對自己很沒自信的我而言,有些稱讚我會默默在內心大打折,認為老師是出於慈悲為懷的念頭而非真心稱讚(後來我把對這件事的矛盾心理跟一位朋友說,朋友嚴正的告訴我,好好的接受別人的稱讚,其實是對別人的尊重,於此我也漸漸學習建立起正向接受稱讚的心態)。
時序來到論文口試那天,那天其中一位評委使用蠻嚴厲的詞彙來評論這本論文。即使知道有些部分評委並非正確,但那天的我沒有選擇為自己辯護,而是感謝口委的建議,並承諾再做修改。口試後的我經歷了一番自我價值低落與批判,最後整理了一張修改表格提交給指導老師。
在跟老師meeting那天,老師大概也察覺到了我的低落。他堅定的跟我說:「你應該要選擇相信自己,並為自己的想法辯護。我並不覺得口委的建議都是對的,你是寫這本論文的人,重要的是你的意見跟想法是什麼。」於此,我也想把這句話,轉送給可能跟我一樣經歷許多自信低潮的你們。請相信你們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即使有別人的相信也缺乏意義。於此,我也想對過去的自己說聲抱歉,也謝謝有這段經歷,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無論結果好與壞,鼓勵那個勇敢的自己吧!

寫論文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他有好玩的地方,但更多時候是在不斷焦慮與失眠中度過。很多時候我們會把論文口試分數與自我價值連結於一起(還是其實只有我😱),好像分數低,代表論文寫不好,也代表了自己這個人很差。在口試後有段時間我陷入了一段自我批判裡,覺得我盡了很大的努力與心力,但卻得到了許多嚴厲評,這樣是不是我是個學術能力很不足?我自認不是一個會讓悲傷情緒過夜的人,但這件事卻像半夜蚊子吵一樣,一直讓我難以入眠。
我覺得那時很幸運的,是我有智者朋友的陪伴。他提醒著我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我糾結著口委建議,但我如何能確定那是一位好口委?再者是寫論文最重要的其實不是論文本身,而是去享受及體會那個焦慮過程。他提醒著碩士論文大多不是為了有多麽創新偉大的發現而存在,更重要的是去探索知識,並學習如何擁抱、並與這些焦慮共存。
無論結果好與壞,重要的是我們勇敢地走過來了。
對此,我們值得一個大力的掌聲與擁抱。(當然還有大餐!!!)

後記

拍攝於寫論文期間最喜歡的河邊
會想寫這篇文,是因為覺得論文真的是個迷人的壞角色,在寫論文期間真的經歷太多情緒上的波動(還有不斷的想灌醉自己哈哈哈),再來是深刻了解到,每篇論文都有其存在價值,他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重要的是論文有沒有寫出自己所要表達的部分,並且在過程中學習到與情緒共存
在寫論文最喜歡做的三件事情就是:去河邊曬曬太陽跟看動物們進食、看研究生迷因、打掃家裡(寫論文真的有助於讓家裡變乾淨,推薦所有需要大掃除的人雇用研究生)。寫完論文的第一件事:咖啡丟一邊,好好睡個覺~~~
最後想大聲的跟大家說:我們都很棒!!!(五顆星標記),好好的享受這趟論文之旅吧!一定會有滿滿收穫的😁
9會員
14內容數
「艾 瑪 劇 TALK」涵蓋舞台劇、影集、電影...等,提醒不想被劇透的大家要慎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