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生活空間的心理意義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想寫這個主題大概是因為我有太多包袱,多到我難以活在當下。現在的社會跟生活方式每天需要處理的訊息量太多,整理是必須的,即使是回憶也是。過往是我之所以為我的原因之一,但我不想再活在過往。
  美好的事物也需要適量。
時時勤拂拭
from CC0 photo by Simon Kadula

整理的目的

  為現階段的自己重要的人事物騰出空間。

需求草稿

  透過整理改善最近生活中不方便或太壅擠的部分,但每個人的「善」是不一樣的,在開始前可以列出自己個人化的需求草稿,草稿不用詳細,但要清楚列出目標,讓整理始終為了目標服務。可以自由的先把想要的列出來,例如:「我希望有一個櫃子,裡面擺放我的收藏」、「我需要一個乾淨的桌面,讓我每天可以從零開始」。
  有時候,想要的標準是變動且模糊的,那從不想要的開始會容易許多,通常是那些擱置許久,但沒有發揮如期的作用的事物。「我不要筆筒」、「我不要桌子上貼滿代辦事項跟便條紙」、「我不要把專業的書籍與個人興趣的文本放在一起」

開始整理

  單純的把東西拿出來重新分類再放回去其實是很浪費的,空間的總量是固定的,不管是物理上或心理上,我們得為了現在重要的美好騰出足夠的空間。
為了悄悄走近的未來預留空間,其實是充滿希望且令人期待的事,我已經為你在我的生活裡留下一個位置。
  或多或少會捨不得吧!我們時常將某些物品視為自我或關係的延伸,看到某向物品似乎就會被吸住,轉瞬掉進回憶的漩渦,這很正常,也不是一定要丟掉才行;但某方面來說,這些丟棄並不代表你就永遠的失去,往事逐漸使你成為現在的模樣,自此,你已經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集。若你覺察,就只需在心底輕聲道謝,悄悄道別。所以不要害怕,就放心地成為自己喜愛的模樣,讓未來浸染你,讓故事與創作都繼續下去。
往事逐漸使你成為現在的模樣,自此,你已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