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窮人的經濟學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是聽PODCAST妖孽說書裡面有提過的書,就買來看看
作者是兩名經濟學者,分別是阿比吉特‧班納吉、艾絲特‧杜若芙,他們兩人2003年組成了研究室,致力研究如何消解貧窮這個問題,書裡是紀錄了他們許多實驗的過程。
書裡對窮人的食物、健康、階級、家庭、創業、政策、貸款、儲蓄做了許多隨機實驗,並分享在書裡。
看這本書之前我對窮人如何每天只靠一點點錢生活有點感興趣,在讀了書之後發現他們的行為模式跟我沒太大的差別,有些時候我跟窮人的選擇就是會一樣。
有一次我在跟我母親提到這本書,說到窮人的經濟模式跟我們平常人沒兩樣,母親直接回我:你要怎麼改善自己,你跟窮人一樣
我想她可能還是認為窮人花錢的習慣跟我們不一樣
裡面有幾個我比較有印象的段落重點

貧窮陷阱

有的學者認為有貧窮陷阱存在,以食物為例,窮人沒有食物可以吃,所以沒有力氣去工作餵飽自己,只要提供他食物,讓他有力氣工作,他之後就可以餵飽自己。
作者的實驗數據告訴我們,對那些真正沒食物的人來說,這方法是有用的,他們可以獲得食物之後去工作再餵飽自己,所以可以證實貧窮陷阱這理論某種程度上去存在的。
另外一群相對上沒那麼窮的人,它們平常就已經可以負擔自己的最低飲食,如果給他們在食物上有一筆折扣或補助金,那對他們的飲食狀況並無太大的改善,實驗觀察發現那些人獲得補助之後,不是買更多的食物讓自己更有活力工作,而是偏向是買更貴更好吃的食物,即使那些食物營養價值更差。
上面可以看出貧窮陷阱存在,隊最底層的窮人有用,但貧窮的生活水準到一定程度之後,給予幫助的效果就比較沒有那麼明顯。
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陷阱存在的狀況,我們生活在富裕的國家,一開始就有無形的推力在幫助我們脫離貧窮陷阱,像是一出生就有醫院的照顧,嬰兒時期就接種疫苗,良好的水源、安全的環境、國民義務教育,這些都提供了我們可以健康的成長,並接受教育學習知識,我們一開始就脫離了貧窮陷阱,但接下來幫助就效果就沒那麼明顯了,剩下的我們就要靠自己再進步成長,而貧窮國家的人一出生就在惡劣的環境,缺乏醫療、乾淨的水、為病痛所苦、沒有接受教育也沒足夠知識。

娛樂很重要

娛樂對於人類很重要,書裡有訪談一個摩洛哥村子的農夫,研究人員看到農夫家中有電視、衛星天線、DVD撥放器
研究人員:如果你有更多錢,那你會怎麼花
農夫回答:買更多食物
研究人員:如果你有更多更多的錢會怎麼花
農夫:買更多更多的食物
研究人員:為什麼你食物不夠吃了,還要買這些電器產品
農夫:喔,電視比食物重要
上面的實驗在我們生活中也常看到,有些人喊著薪水不夠用,整天菸酒不離身,或是鞋子、衣服、手機、包包一個不能少,學生時期為了玩遊戲,把正餐的錢都省到一個極致,一切都只為了娛樂,我們跟窮人一樣,娛樂不可或缺。

有關儲蓄及誘惑

窮人相對於我們比較沒辦法存錢,因為他們面對比我們還要多的選擇,我們如果現在下定決心要存錢,只要把每月薪資設定成自動轉帳到儲蓄專用帳戶,然後把提款卡收起來,就很容易讓系統幫助我們減少作選擇的機會,但窮人沒有系統可以幫助,每個月領到薪水都要選擇存多少錢,剩的錢夠不夠用,加上平時因為壓力、風險,造成的大腦疲乏,又很容易做出錯誤的選擇。
在我們離目標很近,只要努力一點點就能達成的狀況下,人會很有動力,相反如果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會讓人灰心喪志,所以很多書籍都提過目標要分段細化,短期明確,才容易達成,在存錢時,昂貴的物品會讓人感到無力,而這時候一杯手搖飲料(咖啡也行,隨便一些小點心、遊戲之類的),這類小目標可以簡單快速達成又只花一點小錢,馬上就讓我們大腦感到回饋,所以很容易被誘惑,變成惡性循環,書中也提到富人跟窮人對這些小娛樂都會被誘惑,只是窮人被影響的層面相對大,富人只要想存錢,就能比較看到長遠的計畫,而一杯咖啡對他來說他負擔的起,隨時都可以負擔,所以不會擔心因為這杯咖啡存錢失敗,而窮人想要存錢,因為目標對他們來說太昂貴太遙遠,很容易會覺得自己存不到,乾脆去買個咖啡好了,離目標太遠的時候會自暴自棄,書裡也有關觀察平民窟婦女的消費,在提供她們一筆貸款,並讓她們了解平時喝茶的支出可以轉化成某些更重要的事物之後,觀察18個月之後,發現這些家庭的茶、菸酒、點心消費支出都減少了,這是因為這筆小額貸款讓窮人的生活稍微獲得喘息,大腦釋放壓力,比較能看到長期目標,感覺只要再努力一下就有機會達成,讓他們決定省下一些不必要的支出來完成目標。

總結的心得

看完這本書除了我有了解到那些貧窮的地方生活環境如何,更多的是對我自己的反省,之前的我就是生活得過且過,完全沒有上進心,都沒有追求進步,看完了書之後,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差不多,我跟窮人只差在出生地,我現在的生活完全都是優良環境給我的,那些窮人就算想努力突破貧窮,也會因為沒有知識可能一開始就往錯誤方向前進,我的環境相對有優勢,但我也沒有善加利用這環境,只覺得慚愧。
17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