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高效人生讀後感-總結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工作8月太忙,
這篇是8月斷斷續續地寫下來的,這本書讀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覺得我好像有一點抓不到什麼重點可以寫,重寫了幾次,最後幾乎不寫筆記了,只寫關鍵字,然後想到什麼寫什麼,可能會跟書的內容有點偏掉,前面雖然發過一部分的心得,這邊就當作讀完後做一個總結,整本書我比較有印象的地方是捨棄、專注、規劃、重視過程這幾個方向。
捨棄、專注
前面已經寫過,時間精力畢竟有限,現在生活娛樂越來越多選項,在生活中放進太多事物會使我們疲於應付,如果有生活目標,捨棄一些對目標沒有影響的事物,保持精神上能夠專注於目標,持續前進。
規劃
這邊說個我上班的例子,現在有國民旅遊補助,民眾只要先上傳資料,到旅館只要報上身分證字號讓業者後台登入確認就能折抵1300,大部分民眾都能事先做好準備,不過有的人就是什麼都沒準備,到了現場才在那邊開始弄,有的人還沒帶黃卡,往往在現場弄個三十分鐘,如果能在出門前都先弄好,就不用出來玩還卡在櫃檯三十分鐘了。
不只出門旅遊需要規劃,我們日常生活中也需要規劃,當我們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就要先從規劃開始,無論是財務、生活作息,開始記帳、規定保持規律的作息,不過就算精心計畫,也有些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但把能控制的變數壓在最小,在預想中的意外狀況先準備好備用的計畫,也比什麼都沒準備還要好。
不過就算有排好計畫,執行力又是另一回事了,初期可能要耗費許多心力強迫一下自己去執行,慢慢的習慣之後才能比較維持。
就像是我雖然想寫部落格,可是工作一忙,我下班後就比較偏向只閱讀、聽podcast,開電腦打字就變得很懶了,在計畫的初期真的需要花一點心力來維持。
重視過程、耐心
比起以前,我們現在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以我自己來說,帳單繳費用網路銀行,再不然7-11,要我去郵局抽號碼牌排隊繳費是不可能的,還有像是google、抖音、手遊,我們已經很習慣這種快速獲得回饋的事物,可能導致一部份人可能比較缺乏耐心,有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需要長久下來的維持才會有好處,但當下不會有回饋,所以就直接忽略了,像是運動、睡眠、健康飲食、理財,因為人對未來的收益比較薄弱。
在剛開始理財、運動、閱讀,這些的好處不會馬上呈現,很容易就放棄了,需要耐心等待,時間拉長才會看到成果。
有的人開始規畫生活之後一段時間沒辦法照著計畫走,就索性放棄了,可以把桂話當作一個大方向,慢慢調整到自己可以接受的平衡點,能夠維持一段時間之後再看要不要進一步的調整,每個人能接受的程度不一樣,不一定要一次做出大幅改變生活習慣。
最後的總結
這本書雖然我只抓到這幾個重點方向,不過光是捨棄一些事物、規畫生活作息就夠我弄好久了,慢慢地減少手機遊戲、減少跟朋友聚餐看電影、增加閱讀時間、下班後先運動,大概最近都往這些方向前進,不過8月旅遊大爆發,工作變忙倒是有點打亂計畫,最後差點回不來,真的是強迫自己今天至少要在電腦前打一些字,抱著一但開始了就會繼續做下去的心情打完這篇文,之後應該比較不忙了,希望能穩定一點。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