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樣子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末臨時起意,因為下週一要到彰化工作,所以我決定週末快閃高雄一趟。因為臨時起意,所以完全沒想到covid-19,隨時可能讓計畫趕不上變化。
本來很興高采烈地是可以回高雄給我的御用設計師剪頭髮,結果前一天發現我的設計師確診了,完全只能取消。
但因為無法阻止太想剪頭髮的心情(短髮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一兩個月不剪頭髮真的面目可憎),我想起邱媽說過她的設計師很厲害,我決定給她一次機會賭一把。
*
坐在傳統的理髮廳裡,是一種奇妙的感覺。設計師問我想要什麼髮型,我給她看了一張之前的髮型,就說我相信專業,就讓妳決定怎麼剪吧!(但心裡默默禱告)
剪的過程中和邱媽聊起小時候我被她帶去剪小男生頭,而常在剪髮時痛哭流涕的回憶。
記得只有媽媽跟設計師兩個人一直稱讚好可愛喔(他們都在騙我),殊不知我哭是因為這個短髮在路上被別人叫「弟弟」而有心理陰影。
*
大學開始我熱愛上了剪短髮,認識我很久的朋友都只看過我短髮造型。我也開始挑戰各種不同的短度,連設計師都叫我別再短了,也有好幾度邱媽叫我別再剪了(波爾也說過但被我拒絕了📷)。
很有趣的是,我媽媽小時候一直逼我剪短髮,而我拼命想留長髮;長大之後她反而希望我留長髮,但我堅持自己想要短髮,不聽她的意見。
這樣的差別其實是我的「自主性」慢慢長出來了!
小時候的我無法自己決定,所以當時很多的委屈可能不是被迫剪頭髮,而是為什麼你們不聽我的意見?
而長大的我即使被期望留長髮,我還是知道自己適合或想要的是短髮。即使我知道,也聽見了別人的意見,我還是希望做讓自己開心的選擇。
或許曾是個孩子的你,覺得許多事無法自己決定;但已經慢慢長大的你,可以開始做想要的選擇。而你需要放下的是,那個別人眼中期望的自己。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對於心理諮商有興趣,歡迎透過我的社群平台交流或討論(臉書、IG、Podcast都有)。
如果你想預約實體的個別諮商或線上諮詢,歡迎點選這裡連結預約或問問題:
我們下次見~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