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大將軍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此廟雖小,口氣卻很大:東營大將軍。想想也是,小廟負責鎮守庄頭邊境,所有肉眼無法得見的超自然力量,「歹物仔」,全得靠小廟之神發功抵禦。此外,引起我注意的,還有後方已完成整地作畦的田,光潔的有如月球表面。而鄰近的田區,即使已成排成列的抽芽展葉,也只有那單一的作物在獨自生長。很難想像的是,連我家門口都市柏油路上的一點裂隙裡,有土、風來、雨落下,就能熱熱鬧鬧叢生出三四種野花野草以及榕樹的幼芽,而在這天開地闊的田間,在慣行農法的施作下,就能有效的阻斷大自然的運行法則,所謂的田園風景,其實只是另一種型態的工廠。
我認識的從事友善土地耕作農法的朋友們,莫不為田間繁生的眾草,感到身疲心累。他們不像我這個都市人,多情善感的賞花弄草。除草必須連根扯或刨,不留一點情面。也無暇一一唱名,因為必須趕在自己腰身與膝蓋還挺得住之前,一舉拿下與草之間的競賽勝利,否則,即使只是一夜露水,透早的日頭一曬,田間的餘生,將快速的倒轉為新生,而作物的新芽,將再一次被淹沒在這欣欣向榮之中。
人只有雙手,根本難敵野草之力。也因為徒手,無力招來致命的全面破壞,而農人也只是想為生長中的作物,爭取一點時間與空間。向自然示弱,向自然展現體貼,於是,為所有物種,包括自己,留下了怡然共生的空間與環境。
這是農業大縣雲林一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