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蛋吧!評價君!我是你的破壁人!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今的雞湯經典通常少不了一句: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可實際呢?不僅我們在意別人的評價,別人也在意我們的評價;我們還在意別人對別人的評價,別人也在意我們對別人的評價。我們主動評價,被迫評價。業績上評價,購物時評價。長評,短評。文評,圖評。獨評,跟評。好評,差評。真評,假評……Come on,最終落個意難平(評)……
01
最近讀到很多有關自媒體運營的文章。有這樣幾段文字,讓我揣摩了許久:
分享第三方評價
作為一名寫作課的講師,筆者很少宣傳自己的課程,但課程卻期期爆滿,如果要說有什麼方法的話,那就是筆者堅持在朋友圈分享第三方評價,如學員的聽課回饋、讀者的評價等。自吹自播一百句,永遠不如客戶的一句好評,我們應學會借用第三方的力量,為自己打造更專業的形象。
文案教學——引導客戶好評技巧:
您好,很感謝您的信任,這邊可以請您做個簡單的評價嗎?
請問您對我的服務是否滿意?
滿意的方面是什麼?
可以用50字的內容簡單回饋下嗎?
感謝您的配合!
怎麼說呢?這兩段關於如何利用評價的乾貨,似乎再正確不過,甚至滿懷真誠、優雅,可我讀著不舒服。
02
朋友圈裡常常會看到一些商業推廣的軟文或連結。
朋友圈也是資源。這麼做,可以理解。
但偶爾會看到有些朋友會發一些微信對話截圖。截圖要麼是客戶對其服務或產品的認可,要麼是赤裸裸的轉帳記錄。
興許人家確實做得不錯。儘管我覺得有點過。
隨後便愈演愈烈。客戶的溢美之詞越來越誇張,他們就像遇到了神。或許正因如此,轉帳的數額也越來越高。讓人震撼的數字分明在嚷嚷:
“你給我聽好了,以後只有我才有資格讓你流淚!”
我恍然大悟:原來傲天體一直藏在朋友圈啊!在下還是先行告退!
03
我現在租住的房子贈送了一月一次的保潔服務。其實,這位保潔阿姨我並不滿意(上天保佑阿姨不會看到這篇文章😉🙏)。總是物品無法歸位,每次她整理物件,聽到咣咣噹噹的節奏我的心臟便與之隨響。還有我也無法忍受她拖地時彌漫滿屋的臭豆腐味道。可是,直著彎著跟她提過幾次,無果。
然而,每次臨走前,阿姨總是滿懷熱情和信任地對我說:“帥哥,別忘了給我好評哦!”
一觸到那滿懷期望的質樸的眼神,再想想人家也辛辛苦苦勞作了幾個小時,我幾乎毫不猶豫的應和:“好噠!”
可這沒算完。下次。我繼續忍受了搖滾版心跳以及臭豆腐之味,阿姨繼續投出了熱情的請求之後,她加上一句:“帥哥,上次你就沒好評嘞!”
“不可能啊!”我雖然不情願,但確實沒騙她呀。
“你不僅要選中所有的五星,還要對第一個提問選擇‘否’,還要……”後面說的我記不太清了。但原因我想應該搞清楚了。我也瞭解了好評的“精髓”。
“好噠!”
阿姨剛走,我立刻打開App評價介面。果然首先有個提問:
“保潔向你要求過好評嗎?”
我勒個去。
04
疫情之前我做過一段時間民宿。當時,經常向一位行業前輩請教。據說她常年雲遊四海,從不為民宿操心,而且屢造業界神話。
後來,才發現她的致富秘訣:刷單為王。好評是刷出來的。差評也可以刷走。倚仗專門的刷單團隊,成本也很低。
再後來,才發現這是個公開的秘密:大家都這麼做。有的主動,有的被迫。因為不這麼做不行啊,數據一下去,排行就下去,業績就玩完了,什麼裝修啊服務啊都沒卵用。跟平台反映也沒用:他們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刷單對大數據有利啊,而且也能對平台貢獻銀子。
再再後來,才發現這本來就不是秘密。只有民宿平台是這樣嗎?網上購物的評價你會看吧?在爆款商品的數萬評價中,篩出“追評”或者“有圖”,你會發覺連續好幾個評價怎麼文本風格或者照片風格這麼相似,怎麼這麼巧?
05
回到開篇的那兩段文字吧。
“自吹自播一百句,永遠不如客戶的一句好評”
或許這話應該反過來說:寧願自吹自擂一百句,不要客戶一句好評。因為:自吹自擂的時候——
  1. 說出的話要承擔責任,所以不敢太過誇張。
  2. 聽者更容易質疑,更倚仗自己的鑒別,而非盲從。
  3. 更容易產生幽默感,優化了購物體驗😉。
大概這也是當下直播火爆的原因吧。
總之,寧願聽到賣家自己吆喝,不要跟著旁人起哄。面對紛擾的雜音,我們要有做破壁人的決心和能力;我們更要有做自己的自由和勇氣。
“引導客戶好評技巧”
引導客戶實現一筆買賣,可以理解。引導吵架的夫妻破鏡重圓,也可以理解。
但引導你的意中人說出“我愛你”,跟ta主動對你說出“我愛你”,能比嗎?引導你的老闆給你升職加薪,跟ta主動提出升職加薪,能比嗎?
暴雨交加的夜晚,落湯雞般的外賣小哥準時出現在你的門前,只淡淡招呼了聲“你好!”,便又匆匆離去,你不會感動嗎?作為鹵肉店老闆,你的顧客因為擔心沒有付款又特地跑回來付現金,你不會感動嗎?作為鹵肉店的顧客,老闆知道你多付了十幾塊錢,於是全網尋人,最終店前一眼認出你並退錢給你,你不會感動嗎?
由此引發的一切好評,需要引導嗎?
別再隨意引導我們了。我們也別再隨意引導別人了。別再做那些偷(ㄑㄩㄢ)換(ㄕ)概(ㄊㄠ)念(ㄌㄨ)的事兒了。至少在評價這件事上,如果又遇到被引導著去給出或接受的時候。即使強大的世俗力量終將我們屈打成招,那也不要放棄內心的呐喊:
“滾蛋吧!評價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