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池畔》43《廣欽老和尚開示》十一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良因法師 著
廣欽老和尚語錄:
女信徒林某某一心一意要上山落髮,以了卻娑婆苦,老和尚明白地對她說:「不要因為對世俗種種的挫折磨難,產生怖畏厭離,以為出家便可以避開這些痛苦,過清淨舒適的生活。事實上,出家更是有各種的挫折與苦難來折磨你,只是所不同的是,世俗社會的苦,是生死輪迴的業,再如何奮鬥、吃苦,仍逃不出六道輪回的路;而出家的種種刺激挫折,能敲醒我們的覺知性由其中歷煉出解脫的智能來,終而了脫生死。
老和尚對某某師的訓誡:「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要順別人意思,事事忍辱, 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占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不要以為自己是大學生,樣樣比人行,不接受他人的話,那麼這一生是不可能再有進步的。知識份子總是在思想上轉不出來,被自己的思想所縛,而起我慢心。」
那些越是能幹,越是有才華的人,越是要卑下謙虛,要以大慈悲來待人處事,才不會失敗。
老和尚對信徒開示:「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也不去掛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福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老和尚對出家弟子開示:「念佛、為常住貢獻心力、利益眾人,這便是修福慧,可直了生死。若僅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不為眾人,以後會墮下去。我也是在為眾人,修眾人福。」
老和尚在客堂對信徒開示,(信徒)問:「如何可得解脫?」
老和尚說:「念佛。念佛收攝妄念,能開智慧,便能解脫不念佛,則妄念紛飛,想東想西,絞業障,如何能解脫?
良因曰 :
無忍而忍,是最高境界。何以能如此?只因心中有「法」。因為有「法」,因此如麗日中天,群邪自消。
但是,怎樣將所學的般若,轉為自己的法寶呢?只有透過實修、實踐,也就是將般若無我的空義,拿來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乃至照見五蘊皆空。
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損之又損,乃至於無,自有靈光乍現時。
不斷地念佛、持咒等,殷勤地祈請佛陀加持,並且「解、行」並重,這樣才有真正見道之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