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腸絞痛好心得,安撫預防經驗分享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各位媽媽應該也有寶寶腸絞痛的經驗,這個時候的寶寶的身體比較敏感脆弱,需要花更多心力來照顧。
我第一次遇到的時候也非常手足無措,還好那個時候有我媽幫我安撫寶寶,解決寶寶的不適。從那次之後我真的下定決心,要做個能為自己小孩解決所有事情的媽咪,於是開始上網搜一些跟腸絞痛相關的文章,為以後類似情形做預先準備。所以今天想要跟其他像我一樣的新手媽媽分享,我自己透過網路上搜尋以及問身邊親朋好友所得到的腸絞痛知識。

首先要怎麼判斷寶寶哭鬧是腸絞痛呢?這些是常見寶寶腸絞痛症狀

  1. 找不到原因且長達3小時以上的哭鬧
  2. 哭到臉頰脹紅
  3. 拳打腳踢
  4. 寶寶煩躁不安
  5. 排便困難
  6. 脹氣或排氣
  7. 吐奶
但又不是寶寶這些症狀,都是腸絞痛所造成的,所以這時候需要用寶寶腸絞痛簡單判斷3法則來判斷
「寶寶月齡低於5個月,每天哭鬧超過3小時、每週哭鬧至少3天以上」

判斷寶寶是腸絞痛之後,該如何改善呢?

當您碰到自己的孩子哭鬧不休時,國外有一位小兒科醫師哈維‧卡爾普(Harvey Karp),發明了5S妙招安撫寶寶,根據研究還頗有效果,大家可以試試看:
1S:包(Swaddling):用包巾緊緊包住。
2S:搖(Swinging):像跳華爾滋般緩慢搖晃,千萬不要高頻率拍打,或是用力抖動。請記得您越緊張,寶寶越感到焦慮。
3S:吸(Sucking):讓寶寶有東西可以吸。親餵最棒,奶嘴次之。
4S:側(Side/Stomach Position):側身躺在爸媽的懷裡。
5S:聲(Shushing Sounds):將收音機調到沒對到頻的白噪音,或是打開吸塵器、吹風機、除溼機等發出雜音,也可以上網下載白噪音。聽說這些雜音類似寶寶在子宮裡所聽見的聲音,這樣做可以讓寶寶以為回到安全的子宮環境。
通常這麼做之後,寶寶哭靠情況就會好一點,如果哭鬧情況沒有改善,反而還出現發燒、疝氣等症狀,那麼就需要趕快就醫諮詢。

在平常時候,家長就可以幫助寶寶預防腸絞痛,該怎麼來預防呢?

造成腸絞痛最主要的原因是飲食,通常全母乳哺餵的寶寶,發生腸絞痛的機率比較低一點。因為母乳中的羅伊氏菌,能夠幫助調節腸道菌相組成,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減少寶寶哭鬧的時間,並增加寶寶抵抗力,面對外在威脅,也能減少不適。因此有定時定量補充羅伊氏菌的寶寶,在不舒服的狀況被緩解後,變得比較少哭鬧,自然也比較容易睡過夜。
爸爸媽媽也不用太過於擔心,腸絞痛是幾乎每個寶寶會遇到的狀況,遇到的時候好好安撫寶寶,平時注意飲食狀況,通常都不會有大礙~
詹雅晴
詹雅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