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鹿 | 微長文 | 夏末 | #2風雪欲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鹿說:背景架空,輕鬆看文,不固定連載。
她必須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
「陳遠期司長,您還有話要吩咐我嗎?」她說。

八年來,這是他們之間說過最多的一句話。

在三個月前的石山街口,在三年前的紹安橋下,還有八年前的護柳巷弄。

「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不懂你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所以我才始終走在與你不同的道路上。」她緊貼著槍口,眼神變得鋒利。

陳遠期手扣著槍閥,微微顫抖。

他的呼吸紊亂,壓著氣息道:「妳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陳夏緩緩抬手,握住他因驚惶而顫動的槍身。

「你想要的,不是掃蕩毒、賭、黃,而是擊垮白崎,」她一頓,深深地望進他的眼底:「更準確地說,是弄死凌家。」

「二十四年前,凌啟方以林庭溫脅迫你,戒護他的長子凌商和七十億價值的紫鳳靈。你顧慮林庭溫是你的枕邊人,擔憂她與當時的司長趙晚家掛勾,透露你多年來不法的證據,所以你先假意答應他的要求,讓他把林庭溫送回到你身邊,」

她深吸一口氣,成團的白煙隨著她的話語飄散在他們之間。

「然後,你殺了她。」

她氣若游絲,卻仍用盡全力,一字一句道:「就在鳳川,在你們一起生活過的家中,當著一個孩子的面。」

陳遠期眼底血絲遍布,因激動與恐懼而生了濕意,他的雙手瘋狂顫抖,幾乎無法掌控手中的槍。

他看著眼前的人,身影與林庭溫重疊交錯。

她扣著槍口,頂了頂自己的腦門,說:「記得嗎?」

「就從這裡,一槍。」

陳遠期再也無法控制住那份無來由的心慌,他近乎發狂地吼道:「別說了!」

「你殺了她一個人,就能隻手遮天是嗎?」

陳夏問:「你現在又要為了誰,再讓一個打從心底相信你的人去死?」

陳遠期死死地看著她,遲遲無法說話。

陳夏抽出手,從懷中掏出一張信紙。

她說:「我想,你一定不知道為什麼在她死了之後,趙晚家就薦請你升為新任司長。」

她攤開那張已經泛黃的信件,說道:「有一種情感,它脆弱,卻又沉重得令人心痛。」

“真希望我的孩子平安長大,如果她能永遠快樂,寧可是我承受這樣的不公。”

她緩緩地輕吐出一口氣:「“我可以為了你所說的正義而坦然承受報應。”」

「這是……庭溫?」

陳遠期有片刻怔愣,聲音不自覺地發顫。

陳夏抬眸看他一眼,輕輕地點了點頭。

她將信紙收折整齊,如珍寶般地攥於掌心。

陳遠期眉心一跳,問道:「妳……都知道了?」

陳夏看著他,淡道:「自始至終,她都不是你的人。」

「你對於凌啟方而言,是交易的目標。而她,就是這場博弈的籌碼。」

陳夏眼底酸澀,她低下頭,復又笑出聲:「可笑的是,本該裝死的籌碼生了私心,最終給她帶來枉死的結局。」

陳遠期渾身失了氣力,手中的武器已緩緩落下。

陳夏直視他的眉心,向前又走近兩步。

他看見她的瞳孔是淡淡的灰色。

曾經,他在梳妝台前為林庭溫畫眉,他笑道,原來妳的眼睛是灰色的。

陳夏踮起腳,有些不穩,她輕搭著陳遠期的肩,貼著他耳畔,輕聲問:「我真好奇,你這樣看著我的臉,難道從來沒有一絲愧疚嗎?」

他側過頭,卻生生又閉上眼。

陳夏抽回身,久久不語。

她看向他身後的一眾警察,那之中,有她曾經的同僚和朋友。

他們一起在審訊室裡偵訊過共同的敵人,一起在巷弄中為捉捕逃犯衝鋒陷陣,即使頭破血流也毫不在乎。

後來,她不是陳夏的那幾年。

她變成審訊室裡的那個敵人,一身黑衣,總是在躲避查緝,怕組織懷疑自己的能力而失去信任,不能受傷,也不敢流淚。

現在,他們看著她的眼神,有不解,有憤恨,更多的是無邊的敵意。

陳夏仰起頭,山裡的日光比平地更早消逝。

她瞇著眼,大雪敲擊著她枯槁的面容。

“但我也是個自私的人,
總有一天,她必須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她的性命應當交託在自己手中,而非任何人。我好像可以預見那一天,上天必定要讓你們迎來對立的局面,而我相信因果終有報,你會知道該怎麼抉擇。”

陳夏閉上眼睛,雪水融於眼角,無聲落下。

“我這樣的人,這輩子活在別人的算計裡,輸贏從來都不是我的。最後這場賽局,我要拿自己賭一賭。”

陳夏將信紙放回口袋,面上平靜:「給唐慶一條生路,」

她偏頭看著陳遠期,道:「因為你擁有的一切,都是她給的。」

她凝視著他,說:「那個孩子,流淌著她的生命。」

陳遠期站在原地,他知道她是什麼意思。

可是下一秒,他彷彿被定住一般,眼前的景象佔據他所有視野,即使夢醒,都未曾消散。
(待續)
6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晚鹿森林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走向 AFP 之路 #10 勞保年金真的越晚領越多嗎? 摘要 假設某人法定請領年齡65歲、可活到 85歲,月領2萬元,正常領、總計可領480萬元(2萬元x 12月x〔85-65歲〕)。 若提早從60歲開始領,每月打折領1.6萬元(2萬元x 0.8),總計領480萬元(1.6萬元x 12月x〔85-60歲〕) 若70歲起才領,每月領2
avatar
Raymond Life
2024-06-01
晚鳥看過來 宜蘭頭城新露營地「呼啦莊園」免出國度假百萬漁港夜景就在這 圖說:春節假期來不及規劃出國?露營車園區始祖「呼啦莊園」團隊在宜蘭頭城打造全新的頭城營地,適合來不及規劃出國行程又想要度假放鬆的晚鳥族參考。 【李婉如/ 報導】春節假期在即,因工作或家庭因素來不及規劃過年出國行程,現在有了更好的選擇。苗栗爆紅的露營車園區始祖「呼啦莊園」團隊在宜蘭頭城打造全新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2-07
113/1/12的記錄:如何活用婉轉表達?前兩天的記錄,都在沙龍裡。 今天,特地見到〝婉轉表達〞的部分提升,就是在總統大選前夕,我只逢人就問:明天,你要去嗎? 當然,這是基本的婉轉表達,而有的地球人的一時無法意會,是因為,一來,工作的忙碌;二來,身心的無法得到平衡;三來,一時無法意會。 因此,在我簡單的提出:你知道的。 因為,我相信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2
露營|苗栗|泰安|好地方露營區|第20露|雨中搭帳,來碗熱呼呼的豬血湯,還有好吃的炒麵。好地方露營區(FB) 好地方露營區(Google Map) 前言 這次20露來到苗栗縣泰安鄉天狗,好地方露營區。聽聞這裡有給小朋友玩的滑水道及戲水池,營地門口就有小吃部,還有好歌喉的原住民卡拉ok,有著濃濃的傳統部落風格。 天狗好地方露營區 星期六一早出發,也順著交通指引繞路而行,吃的喝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9-10
【陸劇】蓮花樓 | 最愛CP-李相夷&喬婉娩 | 我答應過妳 阿娩 要把最甜的喜糖給妳蓮花樓中讓人心痛的除了李蓮花本身外,還有他和喬婉娩的戀情,儘管一開始便知道他們兩個會是有緣無果的虐戀,但在看劇時還是被狠狠的虐到了😭 李相夷落海失蹤的十年後,他以李蓮花的身分第一次回到四顧門,看見自己的初戀喬婉娩及佩劍少師劍,物是人非的感覺確實讓人感到心酸,但最多也只是覺得有點遺憾;然而到了第二
Thumbnail
avatar
Sylvia_moviesanddramas
2023-08-25
來去鄉下住一晚~閱讀《陸家小媳婦》by 笑佳人萬物齊漲,唯有上網閱讀免費,快找篇好小說好文章療癒一下吧~(咦,這個月網路費還沒繳?)
Thumbnail
avatar
司棻
2023-02-13
鐵飯碗出征路:兩年過程紀錄略談廣義來說,我大概從大四就開始準備國考了,那時去蝦皮買了一本二手的法學緒論來讀,賣家好像也是國考生,打開書發現上面滿滿的筆記跟重點,雖說厚如字典,但整本書感覺歷經上千次翻閱,賣家還很貼心地黏了一只便利貼,上頭則道些祝福的話。 當完兵之後,我並沒有去報名補習班,再三思考過後,決定報考司法五等考試,職位則
Thumbnail
avatar
本田
2022-10-22
24.外景 北海岸馬路 晚△小鯨魚發動引擎,載著杜文瑜離開海邊。 小鯨魚:我載妳回家。 杜文瑜:(頭靠著小鯨魚的背)我不想回家。 小鯨魚:那妳還想去哪? 杜文瑜:(想到匡偉,心情低落,沉默不語)
Thumbnail
avatar
林奇
2021-06-11
來碗熱呼呼ㄟ 阿嬤手路菜-四神湯今天要來分享超高難度的手路菜-四神湯!!!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一直以為口感溫潤的四神湯是很簡單的料理呢?其實要煮得很簡單也是可以啦~但所長從小到大吃的都是不平凡的版本(挺胸)從小我阿嬤在四神湯裡面的豬腸就會特別處理過,從清洗、去腥、去除多餘油脂、塞腸子和燉煮的時間都下滿多功夫的,暖心~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0-12-23
設計師到你家住一晚,記錄被忽視的生活細節-黃春錫室內設計師有沒有什麼正大光明住進別人家的方法呢?就是成為室內設計師XD 其實呀,就算大家想要找我進去住,我也是不能住太久的,大約是連著兩餐的時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我又拿起偵探的放大鏡,找出被你忽視的生活小細節。 舒適的家庭生活,或讓你「越來越宅」,因為每個小角落都是為你貼心設計,怎麼能叫人不喜歡。 但前提是
Thumbnail
avatar
jamie哥(黃春錫)
20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