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Icepak的結果輸出到Excel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Icepak是版權軟體,同時也不是屬於大家常用的軟體
提升結果的外部可讀性是一個蠻常見的要求
其中一個就是EE想要看“PCB板溫分布"
面對這種要求,一般來說我們可能只能給他們一張溫度分布圖,
如果想要數字,得要告訴我們位置在哪裡,我們再量給他們
我的老天鵝,你要量50個點我怎麼辦
其實Icepak有提供資料輸出的功能,可以把資料點輸出成外部可讀的格式
他自帶的檔案是沒有副檔名的,後面加個csv就可以用大部分的表格軟體打開了
比較麻煩的部分是在於他老兄是以(x, y, z, 溫度)這樣的形式輸出的….
說是這樣,實際處理起來倒也不複雜,我自己是利用python寫一個小程式稍微排序成矩陣 (重點在於Excel是左上角為(1,1),往右往下為正向)
這種形式的資料用Excel開起來就會放到他們相對應的格子裡,把列高欄寬調成網格設定值最後再利用格式化->色階的功能,看起來就會像這樣。
(左邊的是表格,右邊是比較用的截圖,色階我就懶得調成一樣了)
實際zoom in看就是一個一個的資料點
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直接把資料弄成一包讓EE自己去對了
說實在的這也是堪用而已,我自己覺得理想的狀況是可以把右邊那張圖放到下層去做mapping,可惜Excel沒辦法達成這件事,我也懶得弄,只好土砲一下自己用眼睛mapping
———————————————-12/28 更新
由於始終覺得還差了一點,但是在疊圖上又沒什麼進展
後來轉了一個方向發現,如果我用畫的呢?
於是乎改良版的thermal map on excel出現了
方法是給定元件的位置和大小,然後透過VBA的方式,把元件重現在Excel上
至於愛畫些什麼就個人自由了,我個人是只要夠我定位就好,如果更嚴謹一點想把IO畫上也是可以的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保留Layout placement的資訊,同時活用Excel的試算功能,改良到這裡,我個人目前算是滿意了,哈哈。
31會員
43內容數
和工作相關的筆記整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