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亂七八糟的口袋》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陳列在網路商店的頁面時,我第一眼就被吸引了,大片明亮的黃色總是可以讓人第一眼就覺得生氣盎然(另外一本黃色封面我也很愛的是《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下次再來介紹,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回到黃色封面的《亂七八糟的口袋》,除了黃色吸睛以外,「口」字的設計也超級可愛,國外的繪本翻譯成中文版時,有時候會因為排版失了原本的味道,找了原文書的封面來看,發現中文版一點也不遜色,超棒的!
書裡的南西媽媽什麼都會,但是就是不大會收拾,還住在南西媽媽身上袋子裡的亞力最喜歡媽媽了,他覺得南西媽媽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媽了,什麼都會⋯⋯就是不大會整理,每次拿到東西就往袋子裡扔,袋子裡被扔得亂七八糟的,但亞力還住在袋子裡啊,亞力無比的的困擾,卻又捨不得離開媽媽,就算艾莉對他說:「我比你還小的時候,就離開媽媽的口袋了。」亞力依舊不捨得離開媽媽的口袋,因為那是讓亞力覺得最安心的地方了。
看來亞力早應該離開媽媽的口袋了,可能是因為分離焦慮而捨不得離開,但南西媽媽從未說過什麼,也沒有告訴亞力,你什麼時候該離開,而是讓亞力自己在口袋裡慢慢思考,直到亞力說出:「我要搬出去!」南西媽媽便為亞力準備好房間,並給了亞力一條有自己味道的舊圍巾,讓亞力能安心的自己學習獨立。南西媽媽實在是一個具有智慧又溫暖的媽媽,讓亞力學會獨立,卻又同時讓亞力知道,媽媽在,你安心。尤其在亞力搬出口袋,自己獨立居住後,本書的最後一頁讓我覺得南西媽媽太聰明了!(賣個關子讓大家有驚喜感。)
作者在全書版面中的設計極為巧妙,全書幾乎布滿明亮的黃色,尤其在南西媽媽的口袋裡,那是亞力的世界,一眼放去全是黃色,四處散落的物品也全是黃色。加上流暢的筆觸,水彩的渲染,讓全是黃色的畫面格外的張力十足,而在亞力搬出口袋,獨立居住時,作者給了亞力一個粉紅色的世界,帶著點溫暖的感覺,還有著南西媽媽的溫馨感。兩者畫面的差異立時讓讀者能夠感覺出亞力的世界變了,但卻仍舊溫暖。
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南西媽媽的智慧,也想到不管是母子、親人、朋友、夫妻或情侶⋯⋯都應該保有各自的空間,過於緊密的接觸只會讓人感到壓力或不適,保持適當的距離反而讓彼此都能有各自的發展。就像亞力雖然搬出媽媽的口袋了,可是並不代表亞力和南西媽媽分開了,只是他們在彼此間畫出了空間,但卻依舊親密,有點黏卻又不太黏的距離或許是最能讓人安心的距離。
文/思琪.漢歐爾
圖/丹尼爾.格雷.巴奈特
譯/ 劉清彥
出版/小典藏出版社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