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寸心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讀友客氣地說:一枝好筆,一手好菜。
其實,我是一面煮飯,一面思索,一面寫作。不過,文以寄心聲,菜須合口味。還好,仍能分辨鹽糖。
所謂「文章千古事」,飯菜日常情,兩者都是「得失寸心知」。
2021-9-6
寫作與感恩
昨天寫了【孟子思想的三大綱領】,一面寫、一面思,速度正常,加上字面底頁全部轉為淡藍色,沒那麼傷眼,實在感恩啊!
接著就再寫【孟子的性善說】,這個文題相當不容易寫。為什麼?
一者,關於人性論,東西兩方的哲學家、甚至宗教家早已經討論過了,都只是各自表述,未能得到普遍的共識。
二者,寫這些思路複雜且要兼顧邏輯性的文章,在論證的過程,心思要縝密。
三者,要使用淺白的現代書面語,盡量不套用西方的哲學術語。
四者,要盡量扣緊原典來析述,以免流於泛泛之談。
五者,要讓大家比較容易明白,當疏解原典的時候,盡量以白話意譯。
寫這些文章,完全不為自娛,而旨在薪火相傳,無愧今生!
(2021-1-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種還在,文化已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解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丈夫,任重而道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謂「大丈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手(特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中施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職海浮沉(七十七)得失權衡轉調新加坡是我前一年聲請離職事件,來自高層的對應措施,這是公司的角度。對我個人而言,由於沒有完全離開職場,只是轉換場域。所以,理論上,我還處於職涯路徑的未定狀態。 儘管如此,我仍然以正向的心態來回應整個安排。其一,盡最大的努力奉獻精力,冀望得到最優的專業表現。其二,盡力摸索,希望把自己的職涯規劃,
    Thumbnail
    2024-05-31
    【 得失有定數,求而不得者多矣。告別隨意窩關閉】_瞳畫幻 終於能有點心平靜氣的坐在電腦桌前 … 最近的自己,似乎時好,時不那麼好, 無法抽絲剝繭… ㄧ切,就當可能經期快來的賀爾蒙作祟, 前天,得知了ㄧ件令人很沮喪的事, 就連昨夜也夢到依稀模糊又可見的景象, 因為自己念舊的關係,隱隱作疼… 那就是部落格-隨意窩去年八月被關閉了!!! 而自
    Thumbnail
    2024-05-04
    放下自尊後的得失|觀點小品 Ep.50從現在起我不再是誰的學長,而是走自己路的已畢業校友。
    Thumbnail
    2024-04-23
    得失|失去與得到必定互相伴隨嗎?學會自我調適是你面對黑暗的勇氣!其實在你付出努力的當下,就已經獲得了。 失去與得到必定互相伴隨嗎? 我會回答「不一定吧!但我現在相信。」 對我來說失去一切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因為這讓我明白,最重要的是忠於自我。這些失去是給自己重新認識自己一次的機會。給我機會讓我重新來過、讓我重新檢視自己、讓我感覺重生了一次,就是這麼神奇。
    Thumbnail
    2023-11-19
    得失天註定,人生無圓滿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偶爾跟朋友私下聚會,大家總會聊到工作近況,善男子聊的話題與善女人聊的話題可能略有不同。男人的事業心重,因為養家活口是天職,話題離不開工作職場的長短是非,這個人際間的「長短是非」,背後糾纏著今生與過去世的千絲萬縷關係。在職場上拚鬥,是遇到貴人提攜?還是半路殺出攔路虎攪局
    Thumbnail
    得失不過是一種平衡在宮崎駿的《哈爾移動城堡》中,女主角蘇菲在變成老人後,自嘲地說:“年紀大的唯一好處就是,再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 初看電影時我理解為年紀大的人“失去得夠多”,而當自己經過種種歷練以後,我對這句對白的理解轉變成“擁有得夠少”。 人只會在擁有的時候才害怕失去,如果甚麼也沒擁有,那就無從失去,自然無所畏
    Thumbnail
    2023-01-18
    得失之間當我們面臨不舒服的情境時,試著把兩種念頭擺出來,脈絡會比較清楚。 將負面的情緒丟掉,轉向正向的思考時,極有可能改變我們的行為,引領我們愉悅的接受當下的境況,舒服自在。 而正向思考需要反覆且堅持的不斷練習,才能把它變成一種習慣。
    Thumbnail
    2022-09-06
    七日——斯特蘭德詩歌閱讀海面漆黑,當我抬起,/風從西邊吹來,而你已離去
    Thumbnail
    2022-05-13
    得失之間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但我們不用過於悲觀,《老子》有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許多事情無法馬上判定福禍,因此「得」未必是福,「失」也不一定是禍。 ──原刊2021年11月26日《國語日報》文藝版
    Thumbnail
    如果你覺得詩很遙遠,很難懂我覺得這個方式是對的,將詩句的韻律、節奏,自然而然地銘刻在身體裡,去感受字句的起伏、呼吸,彼此之間的對映,詞語的象徵與節奏的關係......諸般種種,所有的詩歌理論,都遠不及你背好一首又一首的好詩——至少,當你遇到詩,你需要做的事情是,把它們唸出來
    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