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種還在,文化已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教授講述他曾在耶魯大學讀書的時候,宿舍住了一個從雅典來的希臘年輕人。他們唸哲學的,看到雅典人都非常興奮,因為西方哲學首先教的就是雅典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這幾位大哲學家。所以就很謙虛請教哪個雅典人,打開話題:
「我們談一談柏拉圖吧!」
哪個雅典人聽了嚇一跳,說他聽過柏拉圖,不過不清楚他是幹什麼的。
一個長年在海外的華僑,遇上一個從中國來的人,便說:
「你們在中國,有沒有聽說過孔子的呀?」
對方說:「孔子?是不是批林批孔的哪個孔子呀?」
這說明了什麼?
人種還在,但她的文化已經變質了,已經慢慢地被異化了。
2020-12-31
後話:有些極端本土主義的臺灣人,也在反孔批孔,把後世歷史的黑暗、殘酷和鬥爭,全歸咎於儒家,目的就是要強調他們不是中國人。人種還在,但仇恨卻激化了!
其實,是什麼人,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一個人,一個憑良心做事的人。
是什麼人,跟孔子有什麼關係呢?孔子講的是怎樣做個人,做個有仁心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名與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利字當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歸根究柢,一個字——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心冷漠,誰之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長的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點票機與點鈔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I教父黃仁勳訪台旋風 – 對孩子未來迷惘的家長,還在堅持傳統教育路線?隨著AI教父黃仁勳於前日(6月8日)離臺,今年2024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終於落幕,電腦展期間各重量級公司主管一連串的演講,無不昭示AI新世代的來到。本文討論AI世代的優勢,以及家長們應如何因應教育。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10
    《馴鹿寶貝》在讓人絕望的世界中,撿起出名為『機會』的有毒誘餌,這是被儘管知道會被性侵還是不斷回去的原因被人誘姦很神奇吧?你都還沒發現你就被誘姦了。 你在他家沙發上嗑搖頭丸昏倒,他用噁心的雙手扯下你褲子,你下意識覺得他逼你做的事情不好,但你還是一直回去。 然後開始想:我他媽自尊心有這麼低、我他媽想成功的渴望有這麼高,竟然會讓我一直回到這個男人的家,讓他性侵我,只為了淺嚐成功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21
    【景點分享】還在為運費漲價困擾嗎?告訴你幾個KPOP人絕對不能錯過的台北好店分享!我本人也是時常不知道該去哪裡,又或者是雖查到店家又怕踩雷!所以在這篇內我將會以我個人的想法向大家分享我認為幾間不錯的店家~
    Thumbnail
    avatar
    YH
    2024-05-15
    在人際關係中,會說話,有時比會做事還重要俗話說:「家事做得再好,話卻說得難聽,老公早晚都要變心。」話語可以是糖蜜,融化人的心,也可以是利劍,刺穿人的心;很多時候,就算你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恐怕在未做以先,就因為說錯了一句話而搞砸了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3-15
    有沒有那種追妻火葬場還追不回來,女主角跟別人在一起收穫幸福的文?不是所有金主身邊的金絲雀,拿到的都是女主角劇本。我在宋錦城身邊待了7年,他的白月光一露臉,他將車、房劃到我名下,暗示我功成身退,便可以早點離開了。 我在宋錦城眼裡,大概就是毛遂自薦的情人。 那時我已經拍過幾部小火的劇,在裡面飾演或惡毒、或嬌蠻任性的女二、三、四,年底公司的對賭協議沒過,被他以低價收購,年末的尾牙上他大發慈悲地過來露了露臉,那是
    Thumbnail
    avatar
    2024-03-04
    【讀書筆記】《面對蓋婭-新氣候體制八講》:在都市化的地理空間之中,失去自然與文化的人們無可否認,人們對蓋婭有著根本的誤解。由於這名字指的是神話中的某個角色,人們才會把地球想成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5-30
    設計:在建築與文化之間,作為一種文化抵抗的策略和反抗基地本文為《在建築與文化之間,我們設計》一書序論。本書集結了建築學者殷寶寧近年來在建築、設計與文化領域的研究與寫作。看似獨立成篇,但共同貫串的,來自於對文化深層的關注與提問。 在西方歷史發展的脈絡中,藝術與文化通常也是緊密相連的──藝術所寓意的美學、品味與豐盈富庶,被視為文化的。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4-21
    旅遊聊文化|在英國比星巴克還常見的Costa Coffee如果說在台灣最常見的平價咖啡廳,應該就是非路易莎莫屬了!英國也有一間咖啡廳以平價、方便,又不錯吃的連鎖咖啡廳,就是Costa Coffee。中文的名子,我也是查了才知道,原來叫做—咖世家。 喜歡這個主題的朋友歡迎追蹤專欄,插畫都是我繪製的唷!歡迎追蹤我的IG:)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3-30
    基隆青年發起文化行動 為在地人才留住發光舞台基隆距離台北不到一小時,年輕人總是跟著人群、排隊等車去台北工作,人口一年年流失。事實上,基隆的文化豐饒,青年力量遍布各角落、人才輩出,只缺一個發光的舞台。而「惠隆市場X嘻哈行動」和「地衣整合行銷」團隊便是看見基隆之美,決定為家鄉出力。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11-25
    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又是本聽了podcast找來看的閒書,通勤時間耳機裡傳來幾本可能好讀的書,就趁下班之後或中午休息的時間翻翻看看。 這本林立青推薦的小書真的好讀,民以食為天,很多食物並不單滿足口腹之慾,很多時候更乘載著歷史。與其說是眾神的餐桌,另一個面向看可能是食物與歷史,還不是食物的歷史,而是食物與歷史,一段和食物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