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負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啊人

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是我很早便有的覺悟,所以我很少作出抱怨,因為每一個行動都是自己的選擇。
人生絕對不輕鬆啊,單是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已經夠累了,為人父母後,當然也要為孩子的人生負責,至少在他們成年之前啦。成年之後的人生就輪不到父母管了。
一旦成為父母,就再也無法回頭,必須用盡全力照顧好孩子,不但要看顧孩子的身心靈成長,同時要對他們的一言一行負責。孩子的行為某程度上都是父母的責任。
其實單是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已經不簡單,還有功課壓力,還有看待事物的態度,還要培養價值觀……
很累很累,但又樂在其中。
養兒育女的快樂大概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看著從自己延伸而來的一個小人兒慢慢長大,慢慢長大,那感覺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養魚

因為要照顧自己已不容易,所以我從沒想過要養什麼寵物。
小時候家人有養過金魚小鳥烏龜白兔這些,但都不長久,而我其實是一個什麼動物也害怕的人,最害怕狗和老鼠,其他毛茸茸會動的動物我也覺得很可怕。
沒有想過要養任何生物的我,因為某天女兒學校送了一尾小魚給她,她一放學就給魚換水,結果小魚一下子就被水中的氯氣毒死了,我不想她難過,就問同事取了兩條孔雀魚,一公魚一母魚。
一開始就是這兩條魚,後來同事又給了我兩隻蘋果螺,然後魚和蘋果螺也開始繁殖起來,要負責的生命越來越多。(話說我為什麼要養蘋果螺,因為牠們會吃藻,讓魚缸乾淨一點。未養蘋果螺之前,每個星期也得為魚缸換水,再清理魚缸的藻,很麻煩,現在都不用怎麼清理魚缸。不過以蘋果螺的繁殖速度,真的很快就會爆滿了。)
看到牠們誕下小生命時超級開心的,不過期間一條小魚跳缸死掉,而最初的母魚也自然離世。
我一直很期待孔雀魚會再誕生下一代,期待了很久,早幾天用針筒抽糞便時發現針筒內有一條小魚,但當我將牠放回水中,牠已經毫無反應,我不斷看看有沒有其他小魚,但一條也沒有。由於孔雀魚一胎不可能只生一條,只能合理地懷疑小魚都被大魚吃掉了。
好傷心啊。
話說養魚就得為牠們的生命負責啊,每天都要記得餵食,每晚都得用針筒清理魚缸底部的糞便,有點花時間,但這樣的時間卻能讓我的腦袋完全放空,算是另類的放鬆活動。
雖然現在還未能去旅行,但我已經開始寫,哎呀,我去旅行的時候誰餵魚呀?
看,就算是魚,不知不覺就對生命負責起來。

植物

相對於動物,我更喜歡植物。
中學時在萬物會買過一盆水種的萬年青回家,看著植物慢慢滋長,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覺得很美好,因此一直對種植植物有好感。
然而,我肯定不是綠手指,有時連植物都被我養死。
植物也有生命啊,但有時就算我想負責到底卻又無可奈何,後來就索性什麼也不要種了,家裏再無植物,不過公司裏倒還有兩盆,一盆是一個已經過世的同事在許多年前贈我的,一盆是富貴竹。
一星期淋兩次水,很輕鬆簡單吧,但前陣子因為疫情封鎖無法上班一段日子,公司裏的植物便沒人淋水,這讓我有所牽掛。
幸好復工後發現葉子雖然因缺水而變得乾巴巴,但還沒有死掉啊。

生活的調劑品

一旦要對生命負責,便伴隨著許多責任與牽掛。
雖然了無牽掛最輕鬆,但帶著牽掛也不一定是壞事。
有時生活太單調,種植和養寵物的確可以作為生活的調劑品。
然而,要是這缸魚都死掉了,我也許就不會再養。
要是那兩盆植物枯萎了,我也許就不會再種植了。
也許,只是也許。
生活有許多出其不意的事情,誰說得準下一步呢?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聰明成就不了大智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未來是我想像的那樣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想做 vs 需要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我們都老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她們逐步成為自己生命的舵手,締造性別框架外的無限可能! -繪本《古怪公主羅莎貝拉》(婦女節選書)《古怪公主羅莎貝拉》圍繞在"打破刻板定義"這個主題,描繪一位可愛的公主,從古怪的各種作為裡,追尋自由並蛻變的故事。這部作品提出對於正常與異常的思考,以及探索和追尋夢想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4-03-07
積極握有生命的選擇權,就是選擇以贏家的態度來面對人生,讓致勝心理學之父魏特利博士指導你贏家思維--《創勝心態》若把人生視為賽局,如何獲得成功會是思考的重心。魏特利博士認為人生的成功不只靠機運或偶然,而是可以自主的,那是一種心性、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生活風格,可以透過學習與實行獲致。而「正向思考」與「自我主導」這兩大思維模式正是魏特利博士所提出「致勝心理學」的核心觀念,以此發展出人生贏家有別於常人的心理特質。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1-30
龍德上師放生善行 全新里程碑!觀音山 保育放流為您開啟生命另一扇窗 期待更多生命復育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2023年12月20日早上受邀出席農業部漁業署主辦的 「海域水產動物放流」成果記者會,由觀音山法師及同修代表出席致詞。這次由政府舉辦的活動只邀請兩個宗教單位,觀音山 就是其中受邀單位,這對觀音山無疑是莫大鼓勵、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1-08
放生善行全新里程碑!觀音山 保育放流為您開啟生命另一扇窗 期待更多生命復育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與財團法人 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多年配合,接受專業的團隊輔導進行保育放流,護生成果有目共睹。2023年12月20日早上,觀音山受邀出席農業部漁業署主辦的 「海域水產動物放流」成果記者會,由觀音山法師及同修代表出席致詞。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2-26
生命賦予的不凡,因每個人都有,而公平地呈現為平凡。從平凡造就不凡,再從不凡回到平凡,喜歡這樣的自己。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7-25
為生命乾杯?為死亡乾杯?【橘子收成時】鄰居弟弟吵著要分家,哥哥不答應,於是弟弟找了朋友來助陣,雙方打了起來。問題是,為什麼在我家打呢?我又該幫誰呢? 你為什麼不回愛沙尼亞?
Thumbnail
avatar
【丹咪愛看戲】
2022-10-19
讀書|沒有人能為你的幸福負責 《拚命無恙》香港數年來發生的社會運動,像是在人心裡鑿了個大洞,怎麼補也補不滿。《拚命無恙》說起來也不是本療癒之書,反而是對自己坦誠的軌跡,裡頭有愛有憤怒有內疚有詩有散文,像是把整個內心都對你掏出來了,赤裸裸的,有時候甚至讀到喘不過氣。
Thumbnail
avatar
Veronica Li
2022-09-06
【生命數字】【2022流年】與母親和解的重要年度,為你心的決定負責!2022年已經過了半個月,你是不是也感覺到有些人際關係勾起你的情緒起伏?或是突然責任變大,要做要負責的事情變多?或是終於願意看見自己或他人的虛假,發現再也無法假裝自己沒關係了⋯⋯ 2+0+2+2=6 你發現了嗎?2022是由3個2組成的6 這是什麼意思呢?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9
愛的奇異旅程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愛的奇異旅程 紀錄的不僅僅是一段對話文字,更是來自上天的奇異恩典! 孩子!這陣子我一直默默的注意著你,我一直試圖的與你對話,但是我知道你心中一直忿忿不平,覺得上天不公平,他們憑什麼這樣對你。 孩子!我今天想要跟你說的這段話,希望你能夠深深的烙印在心中!
Thumbnail
avatar
劉滄碩
2022-03-29
為生命中所謂的小事祈願-安心當下的小技巧重新讓自己安頓,並不意味著我們不再去做任何事;相反地,當我們帶著安頓的內在態度做好那些所謂的小事-打掃、乘車、走路、說話;或者,感受著這個世界的流動-風的吹撫、陽光的照撫、空氣的溫度、周圍的空間,這就是調頻至祈禱。而能夠全然地臨在在這些小事中,就是在每一件事中體現愛的質性。
avatar
羅大軒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