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過程中,至少讓孩子懂了維護生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最近孩子拜訪許多學伴家,看到了許多可愛的寵物,回家變跟我說他也想養一隻

很早之前,我們就有以此討論過

但可能欲望來得又猛又烈,孩子忍不住再次跟我提出

最後,沒辦法,家裡的後院迎來一株新朋友,由他全權照顧

植物的求生能力特別強,只要孩子能自行做功課、找尋對此植物好的種植方式,並且獨自好好養育一段時間,期間我們其他家人都不會出手協助,成功的話就可以看看適不適合養寵物

「但他不是活的,不會跟我互動。」

但你連不互動的都無法花心力照顧好,更何況是不會動的呢?

『動物除了給吃的、住的環境、還要陪伴、互動,不管是時間、金錢,以及要付出的心力都比植物高難度許多。所以當你挑戰完植物,再來討論動物吧!你可以把這個當成你負擔一份生命的練習。』

大概孩子也有點擔心自己的持續力

他自行上網選了一株植物,找尋它的特性及照顧的方式,加入論壇看別人的經驗

植物剛拿回家的時候,看著他忙著土壤的比例、施肥的方式、澆水的頻率、日照的位置忙忙碌碌

一開始看植物垂頭喪氣的時候擔心、土壤的濕度抓不定而緊張

後來他漸漸的忘了植物的呼喊,好幾次我忍不住想提醒他,但都忍住了

直到昨天他垂頭喪氣的告訴我:「為另外一個生命負責,好辛苦。」

我跟著他一起到後院方埋葬他的「心血」,他說:「我對他好,他不見得馬上回應我;我忽略他,他直接跟我說掰掰⋯⋯。養活一條生命,真的好難。」

我忍不住在心裡吐槽:『這跟養你沒什麼兩樣啦!」

後來孩子再也沒有提出他想養寵物的話題

大概覺得依照自己的能力,還不足以負荷另一條生命吧!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