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2023/07/01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7/01每當我有沈重的情緒感受(痛苦、焦慮、擔憂、恐懼…),我都會跟我自己對話,我的靈魂、我的潛意識,其實都會告訴我許多關於人事物的狀況發生後,我沒有發現到的視角。
在我曾經自責自己是不是很糟糕,沒有像其她媽媽那樣負責任照顧好孩子們的時候,有許多‘’過去的發生‘’、‘’過去的選擇‘’,在重新整理後,都會一一浮現。
我父母的原生家庭都是家境清寒困苦,而他們無論讀書還是工作,都非常努力認真,學歷、工作、經濟能力,這輩子都達到了中上階層,教養孩子們也非常嚴格,一切按照他們的標準來,強勢權威,還有暴力。畢竟他們就是這樣獲得了物質生活的保障,社會地位的認同。
而我,似乎是反其道而行的養育我的孩子們。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已經因為身體狀況離開了職場,身體停下來休息,心理卻對於照顧不好自己,很怕拖累孩子們而充滿愧疚跟壓力。然而二個孩子依然平靜、穩定的陪伴著我,走到了現在。
沒有哪一種教養方式是「正確的」或「比較好」的,唯一能夠參考的,或許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吧。
孩子們是我跟老公這一世,最大的支持、最棒的禮物了。
2022/07/01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擁有這二個孩子,是我的靈魂藍圖設計裡最好運的地方了。
像是走了什麼🐶💩運一樣,好像沒什麼特別照顧還是費心,稀裡糊塗就把他們養大了,什麼功課還是生活,從來不用我特別叮囑還是教育,大寶是幼稚園大班就會自己定鬧鐘起床,國小開始就自己找衣服穿自己上學,爸爸離開後,高中跟國小的二寶,早餐自己處理,家事二人分擔,功課是從頭到尾都自己負責,聯絡簿如果沒有拿給媽媽,媽媽也完全不會想起來要簽,什麼放假考試還是學校說要幹嘛,跟媽媽講過她照樣會忘記,總之一切得靠自己自律自覺,還要順便盯著媽媽做好她家長負責的部份(負責簽名…)。
今天這種複雜又欣慰的心情還真是特別明顯,唸大學的大寶每科都八九十分通過,唸國中的小寶也一樣,二個傢伙英文都是最高分…,媽媽我的英文還只停留在謝謝你對不起的程度欸…,他們爸爸也是只認得26個英文字母…,所以我們是怎麼生出這樣的小孩的??
結論:媽媽太廢,孩子們只好自立自強?🤣🤣
只要你能夠生了孩子後,願意花很多時間全心陪伴孩子,擠出自己能有的時間唸故事書、陪玩、說話,每天認真聽孩子們說話分享他們的學校生活,孩子有需要陪伴聊天時認真對待,只要你能夠先把自己照顧好,你的身體健康、心情情緒,讓孩子能夠看著你是如何面對你自己的生活狀況,讓孩子知道,人生是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必須負責。
只要你能夠,無論孩子們是幾歲,無論是否長大成年,都能真正做到「尊重」他們身為一個人,擁有創造自己生命價值的力量和權利,不會干預干涉他們的選擇和決定,甚至,一路陪伴的過程,都能發現孩子們為你的生活生命帶來的轉變和禮物。
那麼,或許你也能夠擁有像我這樣,因為孩子們的表現而感動的時刻。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