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王后傘下》:撐傘者的責任(雷)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陣子一邊育兒一邊看了不少韓劇,趁著小孩在睡覺趕快來把心得寫一寫避免忘記。因為身份轉變的關係,很快被提到育兒教養的《王后傘下》生火,利用幾天追到完結篇。
《王后傘下》顧名思義,敘述王后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王儲,並且尋找自己兒子死因的宮廷奮鬥故事。本劇很有意思的是,透過不同王子的性格,可以看到不同母親的教養觀念,以及他們成長的模樣。當然劇中也有很多誇張想吐槽的地方(例如皇帝的基因也太強,為什麼這麼多王子看不到公主XD)不過在此先忽略不提。

三位皇子,各自映照

母親是天真直率的太昭容,身為宗學佼佼者的寶芡君,聰穎博學,為人行事也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在陪童選拔當中拔得頭籌。但是在世子擇賢之爭中,才發現自己因為母親低微身份,可能一點優勢也沒有。正直且擁有天賦的他,身處劣勢,因而與母親決定向其他勢力靠攏,反被利用。
逐位失利仍求中殿不要責罰母親的寶芡君,中殿反問這麼一句:
「那麼你呢?你還好嗎?」
可見這部韓劇刻畫的細膩,即使是品學兼優的孩子,因為身份高低想要努力一搏,最後失敗了,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好好地擁抱他,溫柔的關懷一句:「你還好嗎?」能夠有後盾,就有讓人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相較之下,學習較為低落但是母親身份高貴的心昭君,在高貴人的期待之下參加選拔,但屢屢受挫。當他挫折想回到母親身邊時,母親殘忍地推開他要他忍著身上的不適繼續參加比賽。不斷地勉強自己,然後再看著母親失望,心昭君最後無法承擔壓力,決定像母親說的自我了結。
每個人天性不同,即使父母有所期待,也該予以尊重。除了高貴人與心昭君的和解以外,我另外想提的,是孩子對於父母的愛。即使高貴人不斷地對心昭君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但是心昭君至始至終,都愛著自己的母親。拿著母親送給他的掛飾,想著母親對他的安排。那也是令人動容的模樣。能夠純粹地喜歡著一個人,是多麽困難的一件事呢?
中殿與高貴人談話時提到:「我希望從今往後,在孩子犯錯時,妳仍是個會訓斥他的母親;我也希望他即使被狠狠教訓,仍可昂首挺立。」
我想這也是所有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即使挫折,也願意再次站起來,勇敢向前。若能如此,那麼面對失敗,就不可怕。
學習能力不差,母親身份也高貴的義聖君,對於自己是庶長子一事始終耿耿於懷,或許也是因為如此,他特別看重身份高低,也因此在宮中也很容易因為身份欺凌他人。而這個身份,也是後來重重打擊義聖君的關鍵 — — 自己甚至不是父皇所出。這個看似負面的角色,到後來卻也似乎成為了某種悲劇英雄,原來自己是母親選擇自己所愛的結果。即使如此,首尾呼應的「最近的夫子如何」仍可以看到高貴人對於義聖君的關懷,義聖君一如既往回答「算術不怎麼樣」,堅持了自己的驕傲,也似乎終於理解母親的愛比身份更為珍貴。不同的王子,展現各種不同的面貌。

尊重與接納,虛心的傘下

中殿娘娘自己有五個孩子,世子成熟但是身體狀況不好,甚至因患有血虛厥而逝世,為了守護自己的孩子,她只好教育四位王子,讓他們能夠與其他王子一較高下,成為世子。雖然是戲劇,但是中殿的教育並不是給個神奇糖果讓世子增加經驗值,而看見每個孩子不同的樣貌,認識他們並且引導、相信孩子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
對於感情關係執著且天真的武矸大君面對自己所愛的女性以及他的孩子,開始了「養兒方知父母恩」的過程,非常有趣的安排。日映大君執著於自己想研究的事物,對於世子之位興致缺缺。看似最有希望的啓晟大君,卻有著女兒心,中殿花了很大的力氣接受自己孩子的樣子,尤其是啓晟大君。喜歡扮女裝在宮中是不為人所容的事情,啓晟大君在秘密被拆穿時,擔心自己母親會生氣,但中殿這麼說:
「我有迷惘過,但沒有生氣。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
在那個雨夜,中殿帶著啓晟大君到城外親自換了女裝,並請畫師幫忙畫下畫像。中殿為啓晟大君撐傘的畫面,扣合了全劇的劇名:《王后傘下》
每個孩子,都在母親張起的傘下被守護著。不管是什麼模樣,都值得被守護。
當然,親子關係不僅僅只是母親為孩子張傘,在中殿與成枏大君的互動中可以看到,母親也可能犯錯。因為自己的無力而讓孩子在宮外生活,是中殿與成枏大君的傷,如何與孩子坦承自己的過失,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而中殿說了:
「我是個母親,也是個大人,但這不代表我永遠都是對的。」恰如劇中所言,「我也認為母親是最難勝任的。所以人們才說,父母不該是帶路者,而是該作為過來人為孩子指點迷津。」
當不是帶路者,只是「學姐」的角色時,對於孩子似乎就能有了更多的尊重,不再以「為孩子好」作為理由,在親子關係當中逐漸找到平衡的位置。為孩子張開傘,也要虛心地接納一切。
與之相對的,就是大妃。

放手才能看見真正的成長

成枏大君繼任世子之後,啓晟大君提出離宮的要求。面對中殿的慰留,啓晟大君告訴中殿:「我不能永遠躲在您的身後,往後我想活出真實的自我,我還想到外面的世界盡情闖蕩,您別太擔心,如今我也該為自己負責了。您可以放開我的手了母后。」
一個孩子說著要為自己負責,自然是成長了,但是身為父母,能否真的放手?中殿含著淚答應了,而另一位母親,則一直放不下,不斷地伸出手想掌握孩子的一切 — — 大妃如何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現今的帝王,甚至希望可以再次讓自己期待的孫子繼任成為世子,當大妃無法放下控制慾,不斷箝制帝王的同時,也看見了親子的另外一種碰撞。

身為帝王的責任

大妃為了自己孩子身為庶子卻有帝王夢的野心,毒殺了當時的世子並且推動了擇賢,順利讓自己的孩子錦瑩君也就是現在的帝王上位。而這份不問是非的愛也埋下了後果,於是多年以後,自己的孫子也同樣被人所毒殺。這些對大妃而言都不是問題,只有讓自己順眼的人繼位,讓自己的孩子能夠得到明君的評價才是最為重要的事情。
但是,這些難道都是自己能夠掌控的嗎?
皇帝最後必須做出決定。如果要公開世子的死因,就需要與眾人交代自己的母親殺害前世子的事實。他的功績可能因此毀於一旦,他的上任合法性將飽受批評。不僅如此,帶來的動盪可能讓如今和平的社會再掀風波。
即使如此,最後皇帝仍然決定公開真相,不僅僅是他所說的:「我的評價,應該交給後人評論」公開真相,不僅僅只是讓自己的孩子死因撥雲見日,讓前皇后與世子沉冤得雪,更是求一個心安理得 — — 親眼見證自己母親殺害兄長的錦瑩君,在這一刻終於可以面對過去,好好向前走,成為一個可以為百姓張開大傘的君王。
呼應前段中殿所言,其實不管是誰,都可能會犯錯。而我們是不是能夠面對這些錯誤?即使糾正錯誤需要許多利益作為代價,那是否值得?劇中做了這樣的一番討論,也給出了屬於他們的答案。
成枏大君最後為中殿撐起了傘,在宮中散步。
看著自己的孩子從被撐傘的人,成為為他人撐傘的人。我想,或許這就是一個母親最大的期待吧。
香草咖啡日記
香草咖啡日記
書籍、影劇心得與旅遊札記。大部分都會劇透,不定期更新,歡迎切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