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對同性伴侶而言,有什麼保障或權力嗎?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站長您好,前幾天在podcast關注了您,您直白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更了解國考如何準備~原本想說在圖書館借閱您的書《關於國考:你不知道的那些事》,但圖書館只有一本,後面還有9人預約中。哈,站長的書真的很搶手!
想問站長:
考上公職之後,對於同性伴侶有什麼保障嗎?例如另一半領半俸之類,這是我考慮考國考的其中一個原因,對另一伴比較有保障,我在Spotify 已關注了您的節目國考驛站podcast,因喜歡站長柳靖您的風格與口吻,國考驛站podcast節目QA也讓許多人思考人生的方向。
👍👍👍👍👍👍 (以下為站長回信)
前幾天,國考驛站信箱出現這封詢問信。
讀完信後我的眼睛為之一亮,感動非常,原因是因為節目開播以來,這是第一位詢問同志相關議題,再來是你很為自己的伴侶著想。
老實說真的,站長身邊沒有什麼同志朋友,一般人想投考公職,很少是完全為了自己的伴侶而起心動念;但你很為自己的另一半著想,而想投考公職。
這樣的心意站長非常感動,所以起心動念特別為你的問題寫了這個QA,你的這些問題其實比較偏向人事行政總處跟銓敘部的專業,站長也特別詢問了在公職擔任人事的朋友。
站長這邊給你一些關於同志考上公職之後的權利保障、以及我個人的小小見解三個說明:

1.同性婚姻合法化後,相關保障權力比照一般公務人員配偶之「所有福利」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後(身分證後的配偶欄)應比照一般公務人員配偶之「所有福利」,其中包括:喪葬津貼,婚嫁,退休公務人員死亡配偶遺屬金(婚姻關係持續十年)等⋯。人事人員只認你的戶籍謄本合法夫妻配偶名字,當然前提是婚姻關係存在且持續

2. 關於同性配偶領半俸之保障

你信中所提及配偶的半俸,存在於領月退的公務人員本人掛點(死亡)之後,他的配偶還沒死亡的話,可以領他的月退半俸到終身,前提是:配偶須滿55歲+婚姻持續10年(稱為:嫩妻條款)。

3. 社會給公務人員的道德倫理包袱非常沉重,同志擔任公職出櫃要有面對壓力的心理準備

雖然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這一路走來荊棘滿佈,走到今天並非易事,看似國家走向性別平權開放的道路。但是公家機關內部的運行,永遠不會走向開放平權,政府機關運作是一種官僚體系,公家機關講求的是團體運作,公務員只要在機關內特立獨行,跟別人不一樣(包含穿著、髮型、婚姻、想法、行事風格...等),你就要有心理準備,壓力一定比一般人沉重;如果你只祈求三餐溫飽、每個月薪水穩定入帳、配偶有保障,其他壓力什麼的、長官同仁怎麼看你,你壓根兒不在乎,要投考公職,我個人是非常鼓勵的!
站長以上三個說明為你解惑。
也很感謝你告訴我,我的書非常搶手、很難借,站長聽了其實心裡非常暗爽😎~~
祝福你跟你的伴侶,未來人生平安、健康、順遂。
將本文章分享給可能有需要的人❤️
#同志 #同性 #保障 #權力 #公職
#婚姻 #同志婚姻 #壓力 #嫩妻 #出櫃 #彩虹 #半俸 #退休 #銓敘部 #人事行政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