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溫柔生產——課程筆記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這個備孕系列文章,是為了我身邊的姊妹們而寫、為了自己日後複習而紀錄、為了分享給未能一起上課的伴侶而寫(希望能資訊對稱啊!)。如果對你/妳有些成長與幫助,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打打氣📷 若你/妳此生並無備孕的打算,但你有創作的習慣,或渴望在創作之路更文思泉湧,也可以我分享的筆記中所有跟孕產有關的字轉變成「創作」、「靈感」、「作品」,因為創作、孕育靈感,和孕產一樣,都是懷著一個重要的生命、將祂產出。
我為什麼會報名「海豚之道」的這堂溫柔生產課?
我和先生Allen結婚前的共識就是希望有孩子,但直到婚後一年半,我仍感到自己尚未準備好(也不知道從何開始準備起)。2021年二月參加了Allison和Claire辦的「女人子宮智慧僻靜營」,從認識女人的身體開始這段旅程。
在子宮營,認識一群和我一樣希望更認識子宮能量的好姐妹,營隊結束後,我們組成了支持圈共讀《女人的身心療癒地圖》。最近讀書會接近尾聲,我們各自許願自己下一階段想要的支持小組/讀書會形式,我許願「想要有備孕支持小組」,因為我不想再一直停留於「不知從何開始準備、擔心自己準備得不夠好」的狀態。沒想到剛許願完不久,就看到Allison發佈了這門線上課!感謝宇宙聽見我的願望~
這篇文章的大綱:
  • 介紹人類/動物性大腦
  • 介紹天然催產素/腎上腺素/合成催產素
  • 創造痛苦生產經驗的三大方法
  • 面對恐懼的一些練習
  • 寫下自己的孕產信念
  • 介紹大腦
人類高層次思考的大腦(人類平常生活習慣讓腦一直思考)
動物性的生理大腦(我們生產時需要如動物生產般放鬆,因為生產是本能,一直思考反而會更緊張、難放鬆。)
  • 介紹催產素&腎上腺素
催產素也叫作「愛情荷爾蒙、幸福荷爾蒙」是生活中「有幸福的感覺」時、受到呵護關懷時、吃到喜愛的食物時,身體會分泌的荷爾蒙,男女都有。它是順利生產的重要荷爾蒙。而腎上腺素是阻礙催產素分泌的原因。
現代生活/生產因為追求快速,許多時候為了配合「別人的步調」,而忽略了自己的步調。例如:趕上班打卡、趕火車,所以開始有許多介入的手段,為了要更有效率、更快速。冰冷的醫院產台、生產SOP就是一個例子,為了趕在醫生下班前生完幾位孕婦的產,鼓勵「剖腹產」、有了「合成催產素」,但這些其實會讓孕婦跟寶寶喪失了自己的步調和權利。
想想看,如果強迫產婦在一個冰冷緊張的環境下生產,那她一定是緊張到「腎上腺素」爆表,阻礙催產素的分泌,於是被迫施打「合成的催產素」(來自化學或取自動物)。當好幾世代都用如此的醫療方式介入,人類自然分泌催產素的功能會逐漸減弱、退化,人類會失去愛的感覺、失去哺乳的能力。因此溫柔生產鼓勵回到自然法則,協助孕婦和寶寶打造自己放鬆安心的環境,若非必要,不施打合成的催產素。
漫畫圖來源:http://www.mamaiscomic.com/tag/oxytocin/
創造痛苦生產經驗的三大方法
為什麼要掀起這些對孕產的恐懼?
產檢是「物質層面」的檢查,然而「心理層面」其實是真正幫助順利孕產的關鍵。
學習去看見這些對生產的恐懼,別人遇到的困難,不代表自己就會遇到。
一直擔心也不會有所改變,但是去面對、釐清,可以先做好最壞的準備,學習去臣服、信任宇宙的安排。
對恐懼表達感謝:「我知道你在這裡,你想保護我,謝謝你」—>然後去迎接愛
課程中,同學也提出對疫苗的擔心,展開了一段討論。打或不打疫苗是個人的決定,然而重要的事,無論打或不打,都是要讓我們練習全然地相信自己的身體。
這個議題讓我憶起疫情嚴峻時,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有這麼可怕的病毒,人與人之間要擔心會不會被彼此傳染/傳染給對方、要爭奪疫苗資源、爭奪超市裡的菜…..,這些煩惱和擔心讓我曾經動搖是否要生孩子。和Allen分享我的擔憂時,他輕鬆二話不說地回答:「沒什麼好擔心的啊!世界死了這麼多人,就是需要我們生孩子,未來才有人能持續帶給世界美好」(我心裏大笑OS:這個人哪來的樂觀自信啊!?)
老師和我們分享,要創造自己的「孕產信念」,因為新生命的到來,世界將更美好,有更多愛流動。
我想到最近是畢業季,朋友孩子的畢典Slogan是「生於SARS,畢業於COVID-19的這一屆」,呼應到自己擔憂的事。孕產、創作,將推著自己去面對很多恐懼,恐懼一直都在,世界不會因為SARS、COVID-19等停止轉動,但這是一個提昇覺知的機會,如果能長出更多的內在力量,就能夠敞開去讓愛與信任流動。
生產信念練習>釐清自己的看法>完成信念句子
也可以將「對生產的恐懼」轉變成「對創作的恐懼」,例如在意別人的看法、評論、害怕自己不夠好⋯⋯。
其他練習參考:
最後,想分享一段對「恐懼」的描述,節錄自《生成式敘畫》這本書中:
「恐懼可詮釋為獲取神奇能量的途徑」
「我清楚感覺到那恐懼,消除它會耗損極大部分的能量,為了和恐懼建立關係,並且將它轉變成建設性的助力,有必要和恐懼建立連結,不要無視於恐懼的存在,我們需要參與它,並將它轉化為具有建設性的用途。」
「在選擇的道路上,恐懼是覺察之鑰」
「在面對不確定性,我們心懷恐懼。帶著不確定性,我們一路試驗。再嘗試的過程中,我們體驗並且覺察。這些覺察帶領我們找到方向。有了方向,我們做出選擇。這些選擇進而指引我們採取行動。」
我的”Home Play” (老師說不是HomeWork是Home Play,我很喜歡這說法,學習海豚的輕鬆愉快!哈哈)
相關連結分享:
生成式敘畫generative scribing:21世紀的社會藝術 A SOCIAL ART of the 21st CENTURY 作者: Kelvy Bird
慢慢耕 Wei
慢慢耕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