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收藏看見歷史2-古埃及人吃葡萄?!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國王時期的聖甲蟲

最近收藏了一顆聖甲蟲,上面的圖案描繪的是一個人在採收葡萄,某天老婆拿出葡萄吃時,我突然有個疑問,那就是古埃及人吃葡萄嗎?!
在我的觀念裡,古埃及人喝啤酒,用麥發酵的,以前玩一款遊戲「法老」裡面也沒出現葡萄酒,加上會很直覺的認為,葡萄酒的興盛和葡萄的種植是古希臘人的專利、地中海氣候又很適合種植,因此讓我懷疑為什麼聖甲蟲上會出葡萄採收的圖案,這顆聖甲蟲的來歷到底是哪兒呢?
還好現在資訊發達、查找方便,原來早在小亞細亞裏海、黑海區域就已經開始栽培葡萄;約西元前7000-5000年之間,高加索地區也開始栽種,約西元前4000-3000年的時候傳到了兩河流域的蘇美文明,最後隨著旅行者和移民傳入埃及等其它地區。學者認為西元前4000年,古埃及人的造酒業已經開始興盛,看到這裡,讓我想到有座葡萄藤之墓,裡面就有描繪葡萄的壁畫。
歷史就是如此,有時稍不注意會讓人遺忘,原來葡萄在古埃及的歷史那麼悠久,看來我應該要再複習古埃及的相關知識了,久久沒看遺忘的就很多😭😭😭😭😭
聖甲蟲正面

收藏筆記:
個人很喜歡收藏聖甲蟲,多樣的圖案有時讓人瘋狂。此顆聖甲蟲約兩公分,材質為滑石,圖案可見一個人正在採收葡萄。作為古埃及文物收藏的大宗,聖甲蟲圖案繁多,據我觀察,基本上有人物造型、神的形象、動物形象、有名法老王名框的聖甲蟲,價格都非常不親民;另外如果是水晶、瑪瑙製作的聖甲蟲,價格也是不輕鬆,黃金的更是不用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歷史探索人
歷史探索人
Hello~大家好,我是Pharaoh Chiu,一個歷史、化石的愛好者、歷史探索人的經營者,只要有休閒時間,我會拿起歷史、古生物相關書籍閱讀外,收藏一些古物、化石更是我的興趣,希望我能透過我的收藏,和大家分享歷史,拓展大家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