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新手freelancer的挑戰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既然是我第一篇的職業生涯方格子文章,那就從最切題的當下開始寫起吧。
現在的我除了是個策略師外,最新的身分就是我自己的老闆。一個月前,我離開了一份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全職工作,開始了freelancer的新生活。關於我之前的工作,以及我是怎麼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以後我會再補上相關文章說明。
有密切注意國際新聞和英國這幾個月來動態的人都知道,選在這個時間點上自己出來做有不小的風險。畢竟從九月以來通貨膨脹、英鎊貶值、能源危機、股市大跌、借貸利率多年來新高,就連女王也駕崩改朝換代了。說實話,除了對於freelancing所帶來的一切的自由嚮往外,我並沒有什麼更好非在這個時候出來自己闖的理由,我只覺得好像沒有太多的downside,頂多就是試了幾個月如果不行,收山再找全職工作,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身為一個millennial前段班,時機一直都沒站過我們這邊,還差這一次嗎?
當一個新手freelancer,以下是幾個我目前最深刻的感覺:
1.IT, HR, 財金部門一手包
在開始freelance前做了完全需要自己找生意的心理準備,但沒有想到最煩最拌腳的是再也不能隨傳隨到各部門的人,email收不到信、客戶invoice格式、新的合作合約,以前最討厭的那些燙手山芋雜事,現在一個個要自己解決,出錯了也沒人會幫我檢查,心虛地用著網路上抓的各式樣本。
2. 尋找正確面對等待的心態
目前我遇到的最大的挑戰是找到一個健康且穩定的心情去面對等待的時間。從離開上個公司到現在一個月了,前面的兩個星期,一切都是一張白紙,做每件事都充滿了期待和樂觀,每天都覺得很有希望,充滿朝氣的聯繫不同的潛力客戶,做business development。但從第三周開始,焦慮、懷疑漸漸地在等待中浮現,案子的new lead主導著每天的心情,上上下下起伏不定,學習如何從容的等待是我還在摸索的課題。
3. 從罪惡感中解放自己
這點跟前面提到的等待有很大的因果關係。剛開始freelance所得到的自由,以及突然多出來的朝九晚五"上班時間",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的。雖然我依然盡量照著大家的business hours規劃我每天的routine,但沒有案子的時候,我會有種雖然現在沒太要緊的事,但離開電腦我覺得放縱的罪惡感。這也是我還再試圖習慣的事情,學會把握時機做其他對自己有意義的事,並且做到沒有罪惡感的完全投入。
4.習慣石沉大海的寂靜
我相信這點對於工作上有業務性質的人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不用特別去做心理建設。對我來說雖然以前也多少會被客戶已讀不回,但畢竟我的工作賣的是我的專業服務,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客戶自己找上門,從不需要我cold call/email,況且就算被忽略,也不會覺得是衝著我來的,畢竟我只是代表我公司的一個小員工。開始freelancer後,一切都不一樣了,現在是我以本人的名義有求於人,厚著自己的臉皮傳訊息出去推銷自己,email石沉大海是每天的日常,甚至是認識的人,角色變換後,不見得會得到相同的對待。
5.堅守自己的價值
我的工作最常見的訂價方式就是以我一天的酬勞去算,這個價格依據不同的年資可以有很大的不同,從一天100英鎊到一天1000鎊都有人開,雖然依據年資可以有個很大概的市場公定價指標,但定價直接影響了接到案子的頻率多寡。究竟該寧可今天空著也不工作,但堅守自己的價格定位,還是削價兢爭,這也是一個新手freelancer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我的第一篇方格子文章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我會繼續一路記下我的職場生涯每一步的旅程,以及回頭補上過去我經歷了些甚麼,怎麼走到了今天。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跟其他在類似道路上的人產生共鳴。
倫敦策略師
倫敦策略師
我是一個在倫敦生活了15年的策略師。除了策略師,也有人說我的工作是顧問,甚至有些公司會稱我為策略顧問。唯一不變的是不管哪個頭銜,一般人搞不清楚我到底在做什麼。這是一個跟著我一起成長的職業生涯格子,和一路上相關的里程碑、人事物,當然還有倫敦這個城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