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世界寒冷,還有一處可烤火—— 《哈勇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勇家》(Gaga)由陳潔瑤導演,繼 《只要我長大》 之後,再次以溫暖視角講述泰雅族部落裡三代同堂的家族,如何因選舉、異國文化等價值觀而產生衝突的困境。
電影開頭,我們如旅客隨哈勇祖孫三人,從思源埡口入山,一一窺見泰雅部落的美麗與哀愁。
本性崇尚和平的哈勇頭目一家,在鄉公所的土地丈量不公後,長子巴力起身想爭取自身權利,於是投身鄉長選舉。 哈勇家族裡,在阿公去世之後,摩擦不斷,不僅兄弟時而爭執,加上留學而歸的疏離女兒,巴力要如何在巔危的山頭,守護家族,繼續在新時代前行呢?
整部電影觸及人生種種困境,卻有人情暖意流瀉於日常的裂縫之間。 無論是以樂的耍寶,或是以愛的少女無厘頭,都悄然舒展大人們緊蹙的眉頭。 阿嬤林詹珍妹極富層次的情緒表現,堪稱本屆最具潛力的金馬最佳女配角。
當我們思及文化的傳承與失落時,對哈勇一家而言,並不是難解的社會議題。 他們的日常與吃喝,交友與感恩,信仰與祖靈都是生活的gaga(規範)。 是以當片尾曲 〈烤火的房〉悠然如霧繚繞山腰,我們都圍坐爐火之畔,引領期盼再聽一個故事。
#牧電影#電影誌#電影台詞#電影語錄#電影推薦#movies #moviequotes #moviescen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僅發行一張!世界最稀貴的專輯將於澳洲美術館舉行試聽會】由嘻哈團體—武當幫(Wu Tang Clan)錄製發行的「世界上最稀有專輯」,即將在塔斯馬尼亞州的一間美術館展出,參觀者將能聽到這張自發行以來只有少數人聆聽過的音樂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5-29
《馴鹿寶貝》在讓人絕望的世界中,撿起出名為『機會』的有毒誘餌,這是被儘管知道會被性侵還是不斷回去的原因被人誘姦很神奇吧?你都還沒發現你就被誘姦了。 你在他家沙發上嗑搖頭丸昏倒,他用噁心的雙手扯下你褲子,你下意識覺得他逼你做的事情不好,但你還是一直回去。 然後開始想:我他媽自尊心有這麼低、我他媽想成功的渴望有這麼高,竟然會讓我一直回到這個男人的家,讓他性侵我,只為了淺嚐成功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21
世界儘管邪惡,我們依舊善良不要拿別人的錯否定自己 洪仲清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她覺得,她其實愛著她的前夫。但是她明白,愛有很多層次,她的愛已經昇華了,不需要回到關係裡證明什麼。愛你,希望你得到幸福,這個境界,竟然是讓她重重摔下的前夫,讓她體會到。 離婚對女人而言是件很傷的事,尤其是遇到外遇,加上小三又生下私生子,
Thumbnail
avatar
吳儂軟語
2023-10-14
[台北美食]二零一七年世界麵包比賽冠軍師傅陳耀訓麵包埠,蛋黃酥界的愛瑪仕在這店、要買麵包都請盡早來買​ 台灣有許多世界冠軍 , 麵包也是其中一樣,歷年以來許多麵包師傅在世界性比賽屢獲麵包冠軍。除了大家所熟知吳寶春之外,這位陳耀訓師傅也是其中一位世界性比賽冠軍。陳耀訓師傅彰化縣鹿港鎮人,西元二零一七年第六屆MO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冠軍、西元二零一九年創立個人烘焙品牌陳耀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30
《世界上最爛的人》|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儘管有時很傷人《世界上最爛的人》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女主角從工作到感情,一律都是:這個行不通,就換下一個:在唸心理學時和教授大玩師生戀,轉職攝影時拍著
Thumbnail
avatar
Edith
2023-08-13
這世界還有隱居的可能嗎?最近一個念頭不斷困擾我 隱居 我想擺脫這是世界的束縛 逃到少無人煙的山腳下 與自由的心靈相伴 沒有道德的限制 人生啊~好了就好了!活夠就好了 至少我快樂過
Thumbnail
avatar
影城遇見環球🪐
2022-08-31
「耳邊風」EP40:離開世界之前,還有寫一首歌的時間👉👉 節目這裡聽 https://kkbox.fm/n38QZg 歌者知道自己來日無多,還有寫一首歌的時間。那就用這首歌作為告別的交代吧......。 David Bowie 唱:抬頭看我,我在天堂。我的疤你看不見,我的戲你偷不走。如今,每個人都知道我啦。 播出曲目: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2-04-11
身而為王 073 反正世界還有卅分鐘才會毀滅,我先撒泡尿還來得及拯救!前言:現在,這本書已經可以預期會是一本幾百篇以上的超長書,因此請泡壺熱茶,放寬心,沉住氣,好好享受書香與文字的悠閒時光。以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3-10
這個世界還有別人? 西瓜不能只吃最甜的部分?"People who need people, are the luck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1964年 芭芭拉史翠珊 主演的Funny Girl百老匯大戲,唱出了多變的世代中不變的人性。人渴望與人產生深度且有意義的連結。但能夠與人順暢溝通共處,需要不斷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YP
2022-02-14
【靈魂世界漫遊】關於亡靈(一)不要等到生命的盡頭才學習如何生活~經典電影:《終極假期》(Last Holiday) 👯 其實,從有念經開始我所遇到的亡靈似乎少了許多,但是,開始跟【人】這個軀殼裡的靈魂對話就突然變得很日常了!~今天聊聊的主題先從沒有軀殼的靈魂-【亡靈】說起。 👯在我所看到我們同屬空間裡存有的【亡靈】,通常活動的時間 : 並非大家認知的晚上12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