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的人生曲線嗎?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中,第一章就提到了「複利成長曲線」,當我看到這張圖時,其實腦中浮現了一句話,而這句話是曾在某個講座中講師所提到的。
不是做的多就叫多,可以累積的才叫多。
取自《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本圖由多明哥Domingo繪製。
起初不太了解這句話表達的意涵,不過隨著時間推移,漸漸地對這句話有了體悟。這句話不僅在描述「專業」、「財富」面向,也是在講「知識」、「能力」面向,甚至是商業中的核心。專家怎麼來的?不斷累積該領域的各種知識和實務能力,並且持續輸出,甚至教育他人,直到突破臨界點(書中稱里程碑)後,成長飛速。
財富怎麼來的?不斷累積更多資產和金錢,藉由付出時間成本讓錢持續賺錢,直到突破臨界點後,財富快速增長。
博學怎麼來的?不斷累積不同領域的學識,並且透過持續和他人分享,來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庫,直到突破臨界點後,會發現所有概念你已可以融會貫通。

為什麼有些人/專家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就我的看法而言,因為他所累積的一切將成為自身所提供的價值。
現在的樣子,是過去一連串選擇的結果。
我將上圖轉成另一種形式,或許會更有感覺。
取自《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本圖由多明哥Domingo繪製。
從圖中,會看到一開始我們都是在成本線以下,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活出如上圖的曲線,不過實際的走向就取決於自己了。有些人前期上揚一段時間,甚至超過了成本線,但維持不久後開始下滑,退回成本線以下......
想要成長勢必就得付出成本,或者是說,想要追求自己所定義的成功,就得付出精力、時間、金錢等。直到超過了那條成本線(達到里程碑),這時先前的所有努力才真正有意義。
我換個角度說,一個人就像一家公司,而上面那張圖就是未來公司可能的營運狀況,起初公司處於虧錢狀態(成本>收益),這很正常。在這期間中,公司載浮載沉,或許是營運方向不適合、策略不完整,需花時間做調整等......不過仍不斷向前進,漸漸地,公司有了起色,達到損益平衡,並在之後持續向上(開始有收益),甚至營收創新高,終於破百萬、千萬。
當然過了里程碑值得好好高興慶祝,不只是因為有了意義、得到自己所追求的,而是迎接一個新的開始。讓自己持續成長的同時,思考如何讓周遭的人也能夠一起成長。
另外,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得到App看到的內容,現代年輕人要想賺大錢,只有三種方式:業務、組織、創業。(憑記憶撰寫,若有誤歡迎留言更正。)

仔細想想,這三項的本質核心就是累積,累積客戶、累積夥伴、累積會員。當你累積越多,達到一個臨界點時,回報會大大增加。
當我們在學習新語言的時候,亦是如此。初期很努力學習,不過成效不盡理想。或是遇到所謂的撞牆期,覺得灰心喪志。此時的你看看上面的圖,提醒自己現在在成本線以下,只要再多加把勁,再多撐一下,再多學一點,我相信一定會收穫滿滿。
多明哥Domingo
多明哥Domingo
我是多明哥DOMINGO,聖多明哥城的那個多明哥。擁有一個興趣廣泛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