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十五號》:以記憶銘記傷痕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流麻溝十五號》 Untold Herstory,2022
在這部電影前,我知道綠島有監獄,但未曾聽過「綠島再叛亂案」;知道澎湖七一三事件,卻不知道綠島的新生訓練處。如果沒有人提起,或許這段歷史就要被忘記了,透過劇情片的方式,電影去掉過於極端的部分,試圖喚起觀眾對於這段史實的興趣。
《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海報
———以下劇情雷———
最近朋友們分享了他們在看的書。
Y讀完白色恐怖散文選輯,接著看林義雄血宅調查報告;S看了《黃禍》;H說這些作品都太沉重了,面對史實或預言時,清醒著卻無法改變是最痛苦的事,所以他要讀《神也鬥不過愚蠢》。(嗯?)
這些書我都不行。現在的我對於悲傷的真實耐受度太低,草莓芳一壓就爛,書我都可以買,但是無法讀XD。《流麻溝十五號》電影評價兩極,有人說拍得很好懂,也有人說背離史實,但整個看下來,我認為這部電影介於真實與虛構之間,擷取了共同經驗,割捨最極端的樣態,故難以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但對於這個陌生的歷史事件,這樣的方式或許可以吸引最多人的理解。
以往歷史都是功成名就,近年許多作品都將焦點放在「人」身上。在大時代敘事下,小人物不值一提,但鏡頭縮小至個人身上時,牽動的都是有血有淚的生命。這部片節制呈現可以更殘忍的畫面,將群像融在三位主角上,分別是左派理想主義者(嚴桑)、虛與委蛇跟體制鬥智的人(陳萍)、以及天真善良的路人(杏子),但可能每個人功能性都太強了,三個角色都完成他們的任務,卻因此也少了人性的難測與游移。
這是本片可惜之處,卻也是非戰之罪。兩個小時的敘事如果想再講得更複雜,軸線不小心就會歪掉,觀眾更難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這部片不是曠世鉅作,但很順暢的傳達在一段時間內發生的故事,並且讓觀眾對故事產生好奇心,進而理解及思考,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缺點除了剛剛說的三個主要角色略平面,還有整個畫面都很乾淨,較難帶入現場(但如果太髒不知道會不會看不下去……因為真的太痛苦了)。整個電影的色調都藍藍冷冷,我很喜歡這個顏色,但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濾鏡開太大(嗯?)。
映後座談時,導演說每個人都有其人性,只是在制度下變成執行的工具,她用大隊長跟羅幹事想試圖傳達人性的多面,期待和解共生。但散場後我在想,如果這樣就可以說是「這些都是時代的錯」,「邪惡的平庸」就可以被諒解了嗎?
但再回過頭來說,我想也是這部電影想說的,探究歷史、找尋真相並不是讓誰變得更痛苦,而是想透過清創的方式,讓傷口結痂癒合,因傷痕不會消失,但當這塊土地上的人能真正理解包容時,苦難都將化作春泥,一起走向更好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