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飯局的過客卻影響我至今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1年秋天參加德國生技展,展期間第二晚,身為地主的德國夥伴熱情邀約幾個合作密切廠商共進晚餐,我也受邀其中。展會結束,德國廠商自行駕駛賓士休旅車,浩浩蕩蕩載我們一行人上了高速公路,往郊外餐廳移動,這時我除了享受大家傳說中的德國高速公路行駛快感,一面開始認識這車上來自英國、奧地利、土耳其等不同國籍的車友(待會的飯友們)。
到了郊外餐廳,是間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高檔私廚,吃什麼現在已經完全不記得,只記得當時微冷空氣下大夥交談時會冒些許霧氣,霧氣裡攪和著德文、英語、土耳其語;話題跳著戒糖、德甲、歐盟紛爭等。
光是等開胃菜上菜就過了一個小時,開胃菜後再點主菜,是的再點,不是再上。再等一小時再上主菜,主菜完再點甜點。這時德國東道主剛醒的紅酒,似乎也醒了也溫了,開始加入我們飯局。此時我也逐漸瞭解,餐點間的交流才是主菜,話題間參雜的佳餚只是點綴。
就在大家酒酣耳熟之際,瞭解到坐在隔壁的奧地利新朋友跟我住同一間飯店;就這樣又從紅酒聊到生醫影像系統,再從歐冠金杯談到德國媽媽梅克爾,整個飯局長達將近五小時。
等我再度回過神來,意識到自己已回到飯店,正準備與那剛結交一晚相談甚歡(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奧地利朋友互道晚安,我禮貌性寒喧一句明天展會見,他一臉正經的回道:「不,我們不會再見面了。明天我不會去展會,我們就此告別了。」

是的,多年來我仍然記得他在一整晚暢談後,最後一句話卻是如此的不通人情,如此的直接,即便我心裡也知道我們此生可能不會再見面。就我當時觀念裡,不是至少會祝福或是口頭期待未來再相聚嗎?

現在的我才慢慢能體會,原來,他才是最把握當下,最珍惜相處時光的人。因為只有珍惜當下的人,才能更果決往前。
「說了再見,才發現再也見不到。」
才是最傷人。

#安德魯的外貿協會
#台灣外銷品牌代工B2B的領頭狗
#從台灣出發通往世界再回到台灣但不止於台灣
#外貿心點滴
#innovation
#MIT
#madeinTaiwan
#Europe
#Germany
#Austria
#Taiwan

當晚沒拍到照片用其他天飯局替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