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小鎮在德國(三)終回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次德國展結束後,特意安排多留幾天,因此有機會去拜訪神救援客戶公司,展後順道訪客向來是我習慣的業務擴展模式,從早期的中國展、近期的印度展,只不過這次算是有點意外,因為是趁著休假走訪客戶公司,本想著客戶如果展後不那麼方便也就作罷,豈料客戶很熱情的答應,同時還讓我在他們公司多留兩天,就這樣展開了一段邊玩邊工作,邊工作邊玩的假期。
就算切換到休假模式,但是拜訪客戶多少還是跟工作相關的,雖然不能說整家公司都認識我,但至少各部門的主管都認識我,特別是有決策權的老闆和老闆娘,以及另一個合夥股東。本來打算在多留幾天的時間中,抽出一天拜訪他們,但客戶盛情難卻要我多留兩天,就這樣我的拜訪行程就成了三天三夜的長度,過程中我總忍不住的想到底誰是供應商啊?
客戶貼心安排交通、住宿、餐點,我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有這樣的客戶。但如果你以為能這樣和客戶出遊、吃飯,是件輕鬆愉快的事,這可能有些誤會了!
客戶精心安牌的住宿地點,百年的老飯店,舒適雅緻
首先整天用英文交談其實是個考驗,特別對我這麼沒有在海外求學或生活過的人,即使平時工作上經常使用英文,但對德國客人來說英文也非母語,長時間使用非母語語言對彼此都是挑戰,更大的挑戰是不討論生意,
而是談生活,彼此認識工作以外的様子,這是一種跟客戶拉近距離的方式。幾天下來體會到業務需培養的幾種能力:
略懂略懂--聊天就是天南地北不設限,不必樣樣都能侃侃而談,但至少多方涉獵,略懂略懂才不會沒話題可聊。
沒有追求自己成為「行走的百科全書」,但是多方涉獵總是好的,因為你不知道客戶會問什麼問題,比如說,客戶看到我在po文,開始問了一些中文的問題,繁體簡體,中文字的系統、意思等,還好姊真的中文系畢業,否則自己都解釋不清楚自己使用的語言,真的小尷尬!
就是這個手機上的中文鍵盤,引起客戶的好奇
當然客戶也喜歡問関於台灣的相關問題,諸如:地理位置、氣候、文化、傳統習俗、食物、生活日常、兩岸關係等,這時候自己可得把自己當台灣之光,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是個小但是有多元文化的國家,對沒有到訪過台灣的外國人來說,他們就是從你口中認識台灣,甚至想親訪台灣(咦?默默幫外交部做業績)這些閒聊都無關專業,但如果不略懂一二,還真是不好聊。
平時就把自己生活過得精彩,讓自己當個有故事的人,適度展現真實的個性,客戶其實會更喜歡你,當個工作專業,生活有故事的業務。
既然不是談工作,對客戶來說閒聊最好的話題,除了天氣和國家,當然就是你本人啊!比如:你的工作經歷、日常生活、休閒活動等,都是可以展開對話的話題,都可以成為一個屬於你自己獨特的故事。比如說,終於讓艾瑪的餐桌有機會展示給客戶看,此刻慶幸自己有隨手記錄生活的習慣,手機不就要這樣用?當客戶從你的工作樣貌開始認識更多生活様貌,對客戶來說,你就是個立體真實的人,有不同面向的様子,適度展現自己的真實個性,客戶其實會更喜歡你。工作有專業,生活有故事!
創造和客戶更多的回憶。回憶是個很奇妙的事物,當你和某個人之間美好的回憶越多,就會無形中增加關係緊密度和信任感,所以有機會和客戶創造美好回憶的機會,請好好把握。
客戶和你一起工作是供給需要,但是要讓客戶喜歡和你相處,就遠超過生意供需。先前提過我去年送給客戶的耶誕禮物是一幅2019年客戶請我們吃飯的合照製成的一幅仿真畫,挑在去年送出有二種意義,一來就是預告我們2022也許有機會再見面,二來則是在長期的疫情封鎖下,這勾起了客戶和我們的共同回憶,當客人把這幅畫放在辦公室顯眼的位置,代表對客戶來說這是美好的回憶,而當我第一天來到他們公司時,果然看到那幅畫被放在顯眼的位置。
除了看到畫之外,老闆娘親自帶著我參觀每個部門,介紹我跟他們員工認識,這下真的是全公司都認識我了!參觀也是觀察的最好時機,客戶辦公室規劃的太美,我忍不住說:「每個空間都有很大的窗戶,可以看到窗外景色,真是太棒了!」老闆娘像是遇到知音的說:「這是我們的想法,我們大家工作疲累時,能夠看看窗外放鬆一下,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有誰來訪。」當我稱讚會議室中的桌子造型獨特時,老闆娘開始說起桌子的故事,原來公司規模小的時候,會議室這一側的空間都是自然景色,有一棵大樹從公司創立就存在,後來為了擴建公司空間,不得不砍掉這棵樹,但大家都覺得可惜,於是就讓這個這棵守護公司的樹,變化成不同的形式陪伴公司成長,於是成了桌子以及外面的木製裝飾,老闆娘也談起公司創立的故事和過程,這些故事很動人,但我也沒想到成為隔天意外的話題。
這個會議室的桌子是有故事的。
我並不知道隔天中午是由另一個合夥人和我一起午餐,一直以來我都以為他是資深業務經理,但難得的午餐聊天,才證實他從員工變身為合夥人,他是前任老闆時代的員工,後來前老闆將企業交給兒子(現任老闆)時,他們父子就邀請他成為合夥人,一起並肩前行,我隨口問他,所以公司在1975年成立時,你就在公司服務了嗎?他一臉驚訝的問我:「你竟然知道我們公司創立時間!」我笑著說:「我還知道一些故事,會議桌桌子故事,還有那面牆上黑白照片的故事。」合夥人也笑了,對他來說,這是他在公司服務這麼多年來的回憶與故事,而我這外人就這麼意外的參與了他的故事,一直以來和他有點距離,在這一瞬間,難得的他也和我分享更多關於他自己的一切,就這樣拉近彼此的距離。
到底該堅持自己不麻煩別人的原則,或是成全對方的心意?這個必須依照實際的情境拿捏分寸,有時候成全對方的心意,會讓彼此相處起來更愉快。
客戶方老闆、老闆娘、合夥人、採購以及設計人員輪流招呼我,心裡雖然覺得總是麻煩他們很過意不去,加上自己的個性不喜歡麻煩別人,但換個立場來想,如果今天客戶在台灣,我也會因為自己是當地人,而願意給予協助與照顧,所以堅持自己的原則跟成全對方的心意有所衝突的情形下,某些時候當然要堅持,某些時候不妨放開心胸接受對方的心意,這樣彼此相處起來更愉快。
比如說,我們利用兩個工作天的上午討論工作事項,之後就他們就輪流帶我去用餐或是附近參觀,第二天剛好是週五,我從相處中知道他們週五下午都不上班,所以當合夥人帶我用完午餐後,我發現用餐地點離我下榻飯店很近,加上用餐地點算是小鎮的鬧區,於是我就跟合夥人提出要求說,帶我買完車票後,不用送我回飯店,我想逛逛走走這一區,也不用陪我,展覽後緊接上班,終於遇上假期還是休息吧!反正我們晚上還會一起碰面吃飯啊!我可以照顧自己,合夥人聽了後微笑的同意我的堅持。
這小鎮迷人的風光,就想趁機好好逛逛看看
我預定在週六早上離開,他們剛好在這個週末遇上假期,等於從週六休到週二,我本來想著既然車票事先買好了,時間充裕,車站離飯店也不遠,我可以自行散步走到車站,就不打擾客戶的休假計畫,但心裡早有預感,客戶會堅持親自送我到車站,果不其然,老闆堅持要送我離開,他說了一個我拒絕不了的理由,「先前我到台灣時,你也是這樣照顧我,今天你來拜訪我們鄉鎮,我們也應該這樣照顧你。」此刻我沒有堅持自己不麻煩他人的原則,順應成全客戶的心意,心裡慶幸的是還好下午買車票時,刻意挑了晚一點的時間,表面上看是我想多睡一下,但事實上是我考慮到客戶會堅持送我到車站,十點鐘會是個比較恰當的時間。
隨和是一回事,但要能適度表達自己的需求又是另一回事。客戶的溫馨提醒讓我體悟到,一味的附和不是展現隨和的方式,這反而讓雙方都存在疙瘩,人的個性可以隨和,但必要時候也要懂得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想法。
由於老闆娘的熱情而精彩的安排,讓我樂得輕鬆跟著她的安排走,但週五早上應該是老闆娘來接我的,卻換成老闆接我,老闆說臨時有些狀況,所以他先來接我,同時他說本來晚上老闆娘安排了游泳,所以他帶了老闆娘幫我準備的幾套服裝,讓我先去試試喜歡那一套,就先留下來,但就在他交給我的時候,他提醒我:「我老很熱情,游泳很有趣,但是如果你覺得你的身體還沒復原,不適合游泳,我們可以有別的提案。」當時我有點感冒症狀,客戶擔心我反而會因此受涼,而我直覺回答:「沒關係,我都可以。」豈料這時客戶再次提醒我:「什麼安排我們都可以配合,也都可以調整,但重點不是我們安排了什麼,而是你要明確告訴我們,你是否能接受這些安排?你是否有其他你想要的安排,重點在你想做什麼。」
這段話算是提醒了我,也才讓我發現客戶第一段提醒中的暖心考慮,他們不希望我因為附和反而不愉快甚至傷了健康,這次我思考了幾秒,決定順著老闆給我的台階下來,婉拒了游泳的邀約,也是因為早上的這段對話,才讓我在下午能夠委婉堅定地跟合夥人表達我想要自己獨自閒晃的想法。
人的個性可以隨和好相處,但不能一味配合而沒有自己的想法。
今年從展覽一開始的請客户救援到展後的拜訪兼度假,每一個和客戶相處的時刻,都會是創造美好回憶的時候,想起那晚招呼我的是平常跟我對應的採購,從晚餐到一起欣賞特別的表演,換來一句我喜歡和你相處,很有趣!這句平凡的讚美真的就夠了!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訪客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