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與N小姐之約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中午與N小姐久違約了一頓午餐,記得沒錯的話自從大學畢業至今約三年,都不曾見過她,僅有某年通過一次電話分享生活而已。我們大學畢業後她就到了德國念碩士,很久才會回台灣一趟,而我也因為前一份工作過度忙碌的關係,所以很少和過去的朋友聯絡。所幸這次她回來台灣有約到她見她一面,也很幸運的是我們還是滿有話聊的,沒有因為處在不同國家或是久未連絡而生疏。

先說一段我和N以前的小故事。

我和N擁有很相像的個性以及盲點,甚至連修課模式和煩惱都非常的像,也因此從那時開始我們就變成還不錯的朋友。我們都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好,也努力修了非常多的課,系內的、外系的、有興趣的、好玩的我們什麼課都修,甚至好幾學期送了超修申請書,也因此我們期末的時候總是會一起焦頭爛額為了期末煩惱,想到就覺得很好笑。

大三那年我們一起修了一堂頗硬的課,需要一起做一個專題,需要用一個我們從未學過的程式語言完成一個結合軟硬體的專題,那時許多組都為此而吵架或心生怨言,不過我們都互相覺得對方做比較多事,想再拼命多做一點事情,做完專題之後也都把光環讓給對方,說對方做比較多。從那件事之後就知道這個朋友是可以很長久的,大學遇過的人也不少,不過像她那樣願意付出而且願意把光環讓出來的人少之又少。

N這趟回來感覺更自信開朗了一些,也許是隻身在德國念書培養出來的韌性吧,面對陌生的環境和人群,經常連對方在說什麼都不清楚的日子,還有因為學制需要所以需要在企業實習一陣子的工作經驗,感覺讓N這個人更耀眼了些。

她說了很多她在德國的小故事,求學、職場都有,求學的部分壓力很大,除了要找到企業實習外,連論文題目都是如果不夠有價值或是吸引人都有可能落到找不到指導教授的窘境。不過另一方面就是學生也算是擁有高度自主,可以決定自己的方向,就是培養學生為自己規劃還有負責的能力,而不會像台灣的研究生需要負責打雜。其實這點我聽得滿羨慕的,在碩班時期的看過某個教授很常叫其他同學還有學弟妹做雜事,記得有一次有學弟被要求幫忙寫教授女兒的回家作業,除了傻眼外卻也不能在教授面前有任何怨言。

N在職場的故事也是滿辛苦。她說她的第一份實習是東歐過來的新創公司,東歐的職場文化比較像台灣,就是......需要加很多班,不太注重work life balance,她說因為她被劃分在秘書底下工作,所以就是個祕書的秘書。

我開玩笑說:「你該不會還要端茶倒水吧」
N說:「對!!!」

N在剛開始之際挫折滿滿,工作多被雜事填滿,公司還有發筆電給員工,所以回去還要做到12點才能休息。

過了不久N說她找到第二份實習後就辭職了。她說第二份實習是德國企業的汽車廠的實習,也許是西歐企業的關係,多了許多work life balance,像是彈性工時,或是一天指上7小時的班之類的,除此之外生活也比較多采多姿一些。我在想也許這也是我的理想職涯吧,貪心的在這裡許個願以後可以在這樣的公司工作。

其他時間天南地北的亂聊,過去的同學、修過的課、戀愛、價值觀......等等的,甚至連最近交了一個筆友或是吃了什麼餐廳這麼detail的事都聊了。說實話我也對自己滿訝異的,過去的我是個對所有人防衛心都很重的人,像是戀愛這個部分我不曾對任何大學朋友提過,甚至神秘到有些人覺得我是同性戀才不敢談到戀愛的話題。而今天我卻很反常的滔滔不絕聊著我的愛情觀、喜歡怎麼樣的女生之類的話題,聊起來倒也很自在不彆扭。

還有一件小趣事是N說她覺得我和她最好的朋友很配,說要搓合我們,還叫我不准欺負她姊妹,多麼有趣的一段對話,我連妳閨蜜都沒看過啊啊啊!

她還有給了我一些德國的小禮物,吃起來滿特別的,稱不上好吃但至少解鎖了一個新食感。忽然覺得出社會後的友情很珍貴啊~所以才會想要像現在這樣記錄下和朋友的生活!


N小姐推薦的素食餐廳-青醬菌菇義大利麵

N小姐推薦的素食餐廳-青醬菌菇義大利麵


N小姐推薦的素食餐廳-布丁

N小姐推薦的素食餐廳-布丁

N小姐的小禮物

N小姐的小禮物


21會員
30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