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之巔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昔日生活範圍侷限於住宅區,我很少與動物打交道,偶爾出現麻雀鴿子、野狗野貓,已是我僅有與野生動物相遇的經驗。說來神奇,遠嫁馬來西亞之後,周遭突然出現很多動物,八哥喜鵲不稀奇,巨蜥四處爬,認識了不少野生動物,其中我最喜歡果子貍。

我家雖為超過四十年的老住宅區,但距離遊人如織的旅遊區不遠,若依照台灣房仲業的術語,大概是「鬧中取靜,生活機能便利,鄰近學校」的優質生活圈,絕非古木參天的蠻荒之地。鄰居普遍種了芒果樹,稍遠有一小片樹林,如此環境能生養多少隻果子貍?
果子貍靈動矯健,身手比貓俐落太多,我很愛看他們展示特技。幾次野貓不知為何出現在鄰家屋頂,不知所措、焦慮兮兮的模樣有點好笑,走來走去又找不到合適的路徑下去,惹人同情,原來貓族並沒有想像中萬能。果子貍在鄰家屋頂、電線上來去自如,甚至可以在電線稍微停留,功夫可不是蓋的。
某日臨睡前,屋外傳來一陣劈哩啪啦。我有點詫異,沒下雨啊,先生提醒我,兩隻果子貍在鄰家屋頂追逐。我抬頭看看鄰家的鐵皮屋頂,似乎有黑影掠過卻看不清楚。幸而他倆跑跳一陣,來到路燈下,果然是兩隻活蹦亂跳的果子貍。

後來兩隻各走各的,一時害我不知該看那一隻。牠們優雅的爬上爬下,忙碌卻無聲,十分有趣。看來果子貍已適應現代生活,爬樹雖是天賦,但走電線、爬屋頂、攀水管也難不倒這些小傢伙。可惜沒多久,兩隻又分頭走入黑暗,看不到了。

兩隻果子貍同時出現,我之前看過一次,看來鄰家屋頂不時被果子貍當成運動場,偶爾糾眾比劃兩下。
友人驚訝:「沒想到陸小鳳跟西門吹雪決戰紫禁之巔,天天在貴府屋頂上演!」比起俠客們腥風血雨的決鬥,果子貍的決戰之巔更精彩耐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