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自然的故事《星星不見了》|繪本深讀

到了晚上,星星又要出門上班囉...
距離你上一次抬頭看看星空,是什麼時候呢?
作者漢娜.康明(Hannah Cumming)用有點奇幻、可愛的氛圍,訴說了這個點亮漆黑夜晚的故事。2017年由維京出版社推出的繪本《星星不見了》(The Lost Stars),要告訴孩子一個關於大自然、令人難以忘懷的故事。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大家都習慣天上有星星,如果有一天星星不見了呢?你會發現嗎?你會想要把這些閃閃發光、有些驕氣的星星找回來嗎?
當人們把夜晚的燈一盞盞點開,電子設備螢幕愈照愈亮,我們忘記有星星的夜空多麼漂亮,光害危機把星星一個一個吃掉。原本肉眼可見的星星,就這樣消失了──他們決定離家出走,爬下階梯、拿著行李,出發!他們決定來一場長長的假期,或許人們再也不需要星星…
故事裡有兩個小孩,赫然發現天上的星星都不見了,於是展開一趟穿越各個國家的長途旅行。一定要把星星找回來!最後,是一個很溫暖又發人深省的結局。
讀完這本繪本,找個晚上帶孩子去看星星吧。記得中秋節月圓的晚上,我帶著希希看圓圓的月亮,也數點了一旁好多好多的星星。教導孩子認識這個世界、認識大自然,在這個快速改變又如此消耗的世代,從觀察尋常可見的日月星辰開始,引導他們愛上大自然,也愛上這個世界。
光害和空氣汙染,讓人們再也看不到星星。
星星決定出走(爬梯子好可愛)。

一起把星星找回來

多讀幾次這本繪本,我想的是「我生命中的星星」呢?那些滿天星斗的美好理想、美好夢想、美好的記憶,怎麼也都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消失。他們也出走了嗎?
什麼事情汙染了我的天空,讓我沒辦法抬頭望見滿天星斗?我想好好整理自己的生活,像故事裡的那幾個孩子一樣展開一趟旅行,好好把我的星星找回來。我知道不用走過義大利、法國和埃及,我從來沒有忘記我的星星,一起把星星找回來。
那些記得星光的人,一起出發尋找星星。
其實,星星很想念夜空,也很想念所有的人。
要回到夜空有一個條件:不可以忘記星星。
  • 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
  • 關鍵字:星星、大自然、光害
作者/繪者:漢娜.康明(Hannah Cumming)
譯者: 李紫蓉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17/10/01
封面和封底都有的滿天星斗。
閃閃發亮的星星,在跟你說著什麼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