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星星變了顏色 –《綠色的星星》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綠色的星星》|文:林木林 圖:長谷川義史 維京國際出版;2022
在你的心裡,星星是什麼顏色呢?在小孩的眼裡,星星又是什麼模樣呢?
如果太習慣這世界的模樣,就會感到毫無新鮮度可言,無聊感會時不時滲透每個時刻的空隙,有時為了對抗生存的虛無感,我們也許會嘗試張大眼皮到能容下一頭大象,定著神仔細看,試著感受眼前能看見的,但當下自己的內心,卻感覺一切與我漸漸拉開距離,徒留我與世界之間的疏離感。
我想是因為,要睜開的不是眼睛,而是心啊!
無聊會不分年齡的找上每一個人,當它們來敲門時,我們可以帶著它一起去哪裡玩呢?

  • 故事在說什麼?
故事裡的開場,由一個想獨處的無聊小孩獨白開始,接著他發現桌上的橘子有星星狀的綠色蒂頭,而開始一路尋找落在「人間」的綠色星星,並在蔬菜類(番茄、青椒、糯米椒)、花托、雨傘破洞的剪影和樹葉裡發現了蹤跡,直至文本中段抬頭望向「天上」的流星,一路追逐銀河的動作,帶動文本跑向自己躺在綠色草地上的大字形,最終自身也化作一顆星星,再由自己推至其他人,大家手牽手,就像星連星,創造出了星座,也成就了一顆美麗的星球。
  • 故事好吃在哪?
The Ordinary(平凡)+Extra Attention(格外用心)
=The Extraordinary (非凡)
– 引言自《點子就是一直來》|作者:Austin Kleon  遠流出版;2020
《綠色的星星》就是引言貼切的詮釋,在平凡中找到非凡的主題選材,充滿聯想與觀察力,用了合乎小孩的簡單文字與話語口氣,生動的演繹一個小男孩在你耳邊述說飽含詩意的文本,整體情節鋪成與轉折節奏明確形成「答.答.答」,能在最前面直切入主題,並忍不住一起追隨主角看見生活中的「非凡」,讓我好奇在盡頭處等待我們的會是什麼,最後作者將結局帶回人類自身,完滿了我與外在的一切,你能開始感受你和世界相互滲透的緊密感,以此注入文本的深度與層次。
「花朵對著微風點頭彎腰。
啊,這裡也有。
綠色的星星抱住花朵。」-註1.
「哇!葉子的星星。
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到處都是星星。
這是屬於綠色星星的銀河。
風起時,聽得到海浪嘩啦、嘩啦啦、
嘩啦、嘩啦啦的聲音喔。」-註1.
「呼,好舒服!
星星攤開身體在草上睡著了。
我也跟星星一樣,擺成一個『大』字。
和星星手牽手,排成一個星座。
原來我也是星星。」-註1.

你也開始準備睜開你的心,尋找落入人間的星星嗎?

書籍介紹:
書名|《綠色的星星》
作者|林 木林
繪者|長谷川義史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維京國際

註1. 文本引用自《綠色的星星》內文。
內容主要是分享身處日常框架下的觀察與反思,記下腦中乍現的「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