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 Stories VII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那年出城辦差,投宿在邊郊的旅店。他沿著曲環的階台,逐緩登階到三樓的客間,窗外的斜陽影洩在土黃的矮牆上,鐘紅色的屋瓦砌藻菱菱,凹字口栽著一口半乾涸的淺池,房內擺設倒是簡樸 ─ 朱梨的鏡台安著兩張璜凳、拔木的羅漢床旁搭著梳洗的銅盆、跟一具戶門半掩的筑櫃。他打點著行李,將衣物掛納在筑櫃裡,叩地,一只鐵盒落在他腳邊 ,盒裡三頁斑黃的信紙,筆跡上看上去秀清,卻是不熟悉的言語所寫,夾著一紙女像的素描畫,背面寫著 por Marena。或許只是之前房客留下的吧,他就收回放入筑櫃裡,明日再跟櫃台說去。

倘過幾個時辰,青鏽的風扇溯溯地轉,薰熱的晚風仍不斷地拂著。在他半夢半醒之間,自羅漢床起了半身。忽見鏡台前人影一晃,不知是自己恍惚,還是有宵盜潛入。他定睛一看,正準備破口大罵。一蓬捲披髮的男子捻鬍沉嘆,暗淡的月色微微照在棕橄色的瞳孔,以及一身鬱藍的褂袍上,而男子手上握那只鐵盒不時呢喃著。「你是誰?」「我是這洋房以前的主人,來拿回我的東西,謝謝你。」男子緩緩撇頭望向他,竟然說起他的語言。「你別擔心,我不會傷害你。謝謝你幫我找到鐵盒,這裡頭的東西對我很重要。」男子再次嘆了息,指著鏡台說,「我的名字是安里略。就讓我告訴你,我的故事吧。」

鏡台裡照映著男子走在這城的街巷,但看上去卻年輕許多。「我是派來這裡傳教的,但其實我是來找她的。」男子比著那張素描畫,「我來自她的家鄉,但她比我早了很久來到這裡。我花了很多精力學習這裡的語言,才來到這裡。」鏡台裡男子走了很久,才在一座宅第的庭園前停下。裡頭那位少婦想必就是 Marena 吧。「她是跟著生意來的,可我找到她時,她也早是生意的一部分了……我太天真了。」男子握著那封信紙呢喃著,「後來我也做起自己的事了,我傳教、我看病、我幫這裡的官府通譯,我甚至做起茶葉的生意、蓋了屬於我自己的洋樓了……可是我從未有勇氣告訴她……」男子的身影在月光下愈漸軀淡,鏡台裡卻映著一批舉長火炬的鄉勇圍燒著教堂,簇擁擠入這洋房翻箱抄櫃。而男子散衣披髮地跳上港口的舢舨,浮載在浪奔浪流之中。他起身走向鏡台,只見男子飄沒鏡中,而他們的面容都在朦朧中彼此憔悴。

他驚坐起身,原來是夢一場。而夢境的似陳舊事,返照的卻又是如此青陌。可他沒躺在洋樓的羅漢床,而是在德國宿舍的書桌上。今個周末下午報名了線上讀書會,晚間還約了朋友錄節目,得抓點時間讀點書寫論文,沒法多琢磨了。

─《每段曾經觸及靈魂的過往,回想起來都是鬼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