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推薦】八十一難中,是否包括愛人——河圖〈沙悟淨〉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的心思單純 而面目可憎
  11/10
  今日在幾首歌中反覆揀選,最後用了輪盤,但選中的是另一首。可偏偏那時已經反覆聽了這首歌好幾次,於是決定都寫寫看吧。
  在開始之前,想先和大家說聲抱歉,最近的情緒狀況並不穩定,所以更新也變得時有時無。最初愧疚使我更感無力,於是最後決定放寬標準,總而言之,這個月的歌曲推薦不會每天都有,大約兩三天一次。
  如果沒問題的話,就繼續吧!
  在最初的歌曲名單中,有一個席位是注定要留給河圖的。
  大約是小學六年級……或是國中一年級左右,偶然之間聽見了古風歌,有點忘記最開始入坑的究竟是哪一首,應是河圖的寒衣調或伶仃謠,便一去不復返地跌入了古風坑。彼時大部分的古風歌曲還是用日文填詞翻唱(存有版權疑慮),而河圖在某日用自己做的曲子以一種恰到好處的力度擊落了我——
  雖說如此,但在要選歌時,又開始糾結了。
  最知名的當是〈傾盡天下〉與〈如花〉,不過最初想選的是某天剛好播到的〈燈花佐酒〉,但後來又聽見以童話為題材的〈安徒生的事〉,兜兜轉轉又想起再適合創作者不過的〈若某日我封筆〉。啊對了!還有河圖突破過往風格的〈nl不分〉,以西遊記為題材的〈六耳〉或是圖大與我格外喜歡的詞作沃特艾文兒合作的〈我若是游子〉……
  可以說河圖本人就夠我單獨開一個專欄了。
  結果反覆寫了這麼多,發現想推薦的歌曲竟然越來越多了,於是在用輪盤選擇之後,電腦系統決定了這次的歌曲:〈沙悟淨〉。
  在今天寫下這一篇歌曲推薦之前,河圖與狐不舉共推出三首描述西遊記角色的歌曲,分別是〈六耳〉、〈沙悟淨〉與〈第九戒〉;雖以八戒等妖作為題材與梗概,但每個人都能從中照見自己的影子。
  河圖的曲風與聲音具有極高的辨識度,稍微帶著一點基調偏高的清冷,在低音時顯得格外溫柔,節奏感明確卻不顯得格外嘈雜,適合反覆聆聽,我喜歡最後漸緩與漸弱的地方,像是終於被泥土吞沒,又像是終於走出溼潤的塵。
  而歌詞更有許多可以細細咀嚼的地方。
  在維基百科中對於沙悟淨的描述是這樣的:原是天庭武將,受封捲簾大將,但因失手打碎琉璃盞被貶下凡,盤踞在流沙河成為妖怪,以人為食,項下掛著九個骷髏串成的項鍊;之後透過惠岸行者的介入與觀世音菩薩指點而成為了唐僧徒弟……
也許的確更有為妖天分 流沙浸透淤泥自在身
等待滿懷故事的過路人 傾聽前不如先傾吞
  歌詞的開頭用一種很浪漫的說法提及化妖的不堪,食人的可怖似乎在這一刻都變得悲傷了許多——但我從這一句看見了自己,靈魂並不清澈,沾染污濁,試圖傾聽,最後卻只是吞沒或者被吞沒。
  在查資料的時候看見流沙河畔的石碑上寫: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
  那大抵這裡是只有他一隻妖怪的,沒有良辰美景,沒有鳥語花香,沒有榮華聲望,只有無邊的黃沙。與他。
  孤獨至極,卻也餓極了。還是先填飽肚子吧——至於故事,誰沒有故事呢?只是後來發現自己的故事跟其他人比起來仍是乏善可陳。沒有濃墨重彩的描述,像西遊記裡的沙僧一樣。
人間有不停息的春至秋分
時間的心思單純 而面目可憎
  我好喜歡這一段,尤其是第二句:時間的心思單純/而面目可憎。
  人們似乎常常說愛使人痛苦,時間是良藥或殺豬刀……我們為這些東西賦予許多感觸,將它們染色並且定義,但其實最初,愛與時間是一樣的,它們不好不壞,是完全客觀的存在。
  但在歌詞裡,以擬人的方式恰好打中了我對時間的想法——客體成為不自覺的主體,我們知道時間很無辜,它像我們任何一個人一樣無辜,可是只要有時間的流動,我們便無可避免地需要面對某些事情,諸如生死,諸如離散。
八十一難中
是否包括愛人
  九九八十一難在百度百科上的解釋是:唐僧師徒領了如來佛祖法旨,西天取經,一路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經歷了重重困阻,種種考驗,終成正果,各成一佛,共計九九八十一難。
  這裡的難是磨難,是困境,是苦海。
  愛人算嗎?
  這裡有一處有趣的地方,歌詞前面分別有「好似曾為誰披甲踏雲上陣」與「當思念某一片刻的眼神/該誦哪段經文」,似乎是在說沙悟淨心有所屬,但又寫得十分模糊——畢竟他可以為任何一個神上陣,也可以思念佛祖慈悲的眼神,所以亦有可能並非思慕之人,而是指另一種層面上的愛人。愛的不是獨一無二的人,而是指人類這個群體。
  我們做人的人都好難愛上人類了,還要一個妖怪愛人,多難呀。
  但我們把距離拉得更近,拉回自己身上,我們活著,在這個世界上,愛人是不是苦海中的一次劫難呢?
當洗盡流沙 才可披金身
彷彿讀懂了 最慈悲眼神
  這是最後兩句歌詞,其實是分段的,但放在一起吧。最後一段的歌詞中提到:「佛祖教化我,應渡千萬世人/允我先殺千萬世人/犯遍殺戒袈裟加身/怎能不懺悔誠懇」,襯出了那句洗盡流沙披金身的原意,人似乎也是這樣,總得犯錯再懺悔才顯得格外誠懇或真實——我們踩著好多人的傷口成長,最後終於成為我們。
  而那慈悲的眼神是甚麼呢?是寬容嗎?是慈愛嗎?是原諒嗎?
  或是其實像時間一樣,只是某種空虛的客體被賦予了想像,所以才顯得慈悲。
——
  總而言之,歌詞有許多可以細細咀嚼的地方,我也僅僅是將自己拉到站得很近的地方看,所以這首歌對我而言並不僅僅只是沙悟淨,它也說每個走進流沙的人,說每個知錯能改的人,說我自己。
  因為音樂是鏡子,我們照著鏡子,想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林安
林安
在蹺蹺板上尋求平衡的生活,一邊寫作,一邊工作,一邊漫遊。什麼都寫,什麼都寫得一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