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感官衝擊~ 2022 B.DANCE 年度製作“THE CELL”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觀賞日期:2022/11/05(六) 19:30
📌演出地點:北藝中心球劇場
先說結論:超好看!爽度破表啊~☆*:.。.o(≧▽≦)o.。.:*☆

✒前言:表演工作者的課題

早期剛踏入劇場的時候,也覺得舞蹈是個很難入門的表演藝術項目,不過我想人都是有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人生經歷越豐富,接觸的事物越多,大腦的聯想能力就不會停歇。而不管是編舞家還是表演藝術工作者都有份功課需要精進,就是傳達自己作品的理念!
不用很艱澀的語彙還是多麼哲學的思維,單純的說明作品發想何處,因為你看到了什麼感到很有趣,覺得這次的作品比較柔和還是躁動,只要拋出簡單的形容詞和描繪事件的過程以及動機,觀眾會自動幫你腦補舞台上的畫面跟背後的花絮哪~☝
過去狂粉有幸訪問到幾位優秀的編舞家和舞者,像是 #翃舞製作 的翃中跟伊涵、#世紀當代的小天等等,就真的都很能講,那個”能講”不是代表天花亂墜還是東拉西扯,而是能夠用一般的字詞去傳達跟敘述自己創作的心得感想,這就夠了,不需吊書袋,也不必引經據典。當然這些舞者都非常非常優秀,不只肢體的展現優異出色,腦袋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The Cell的演前導聆是藝術總監兼編舞家蔡博丞自己負責,作品延續之前的短篇《#Split》,因為舞團過去一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所以隔離經驗高達4次 (每次都14天耶XD),生命有兩個月都被關在小房間,播放蕭邦音樂的同時也順便思考舞作,有時也默默在打掃,一個人要找到好多事情做,腦袋瓜似乎也同時分裂出許多人格在衝撞,因此就有了The Cell的誕生。另外球劇場入場前的地板因為有格線,和自己的作品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感覺就像是命中注定來到這裡演出。
簡單明瞭、很日常的分享,就已經讓我我帶著無比的想像啦~😏😏😏
B.DANCE 年度製作“THE CELL”

✒正式心得開始

當天演出結束後,我快速打了幾個關鍵字,還提到想把作品額外取名為
《關於我轉生變‘’丞THE CELL ‘’這檔事》(很宅,我知道🤣)
然後作品內容大概有以下這些發展 (請容我自己引用自己🤭)
➡細胞們的超立方殺陣
➡細胞們的密室脫逃
➡細胞們的誰是內鬼
➡細胞們的勇者歷險之旅
➡ 不小心被COVID病毒敵人攻擊的細胞部落
➡細胞們的集體叛變遊戲
➡兩顆游離細胞的天涯求愛記
➡ 白髮細胞後宮爭鬥傳(紅色發炎期)
➡ RPG之細胞重新開始
敘事性強烈的舞蹈編排 / 圖片來源:丞舞製作團隊

從我的聯想文字中就可以非常這部作品感受超級不拐彎抹角,你看到什麼像什麼,是不是那個感覺,YES,就是!
舞蹈本就沒有正確答案,端看當下的感覺如何

悲傷就悲傷,痛苦就痛苦,歡愉就歡愉,刺激就刺激。The Cell 在65分鐘裡頭給你滿滿的異次元衝擊,觀眾還能自己編纂故事情節套用進去,如果有些醫學背景的人(或是看過動畫 #工作細胞)甚至可以更天馬行空的添加設定都沒有問題。
白色的房間中透過強勁的燈光和音樂,先打造了一個奇幻的世界觀,你可以說是微小的分子結構世界,也可以說是大腦意識的具現化。頭戴銀髮的細胞是牽引出各種事件的主要"人格",從深處一個一個分裂出來的其他白色個體,時而團體行動,時而叛變離隊獨自探索;兩個、三個、多個、有序、失序、整合、解構,從千變萬化的排列隊形中,你能找到自己理解的一套邏輯,而且仿佛跟著達爾文進化論,你知道終有一天會周而復始,回歸本體。(我現在是在講駭客任務嗎?🤭)
每一段的呈現也不單純只是給予你肢體動作上的刺激,甚至帶入戲劇性的情境,交纏炙熱的兩個人(兩顆細胞)傳達彼此的濃烈愛意,最後不得不分離;利用紅色燈光將空間丕變為求生鬥爭的氣氛,細胞們兩兩單挑,猶如後宮爭奪戰,有人向前挑戰,有人落敗癱倒,有人臣服勝者,有人獨攬權力。
環環相扣令人目不轉睛的戲劇張力,猶如來一趟細胞世界的帝國興衰史?
太有趣也超級有玩心的啦!😘😘😘
你說舞蹈很難嗎?不會啊,我就好像打了一場RPG角色扮演的遊戲,只是我破關了回到遊戲初始畫面而已,想要再玩一輪嗎?
當然!<( ̄︶ ̄)>
張力一流的燈光與音樂設計/ 圖片來源:丞舞製作團隊

丞舞2023年舞作

預告片非常強悍,阿凡達的規格來著,而且應該是啟發自#愛死機器人中《#吉巴羅》。有夠犯規,有夠厲害,有夠好看~(好,我詞窮啦😅)
沒有看到實體演出的也不用可惜,丞舞推出線上播映版,據說不是單純翻攝舞作,而是短片導演何孟學重新編輯且加入新元素的同名微電影,和舞作從相同概念出發,和實體演出互為表裡的舞蹈影像短片。已經入圍許多國際影展,還有嚇死人的得獎紀錄,只有三天,把握機會嘿~(─‿‿─)
ΓHΞ CΞLL 同名微電影

🌿ΓHΞ CΞLL 同名微電影


➟ 線上播映
播映時間:11/11 20:00、11/12 20:00、11/13 15:00

※本演出由111年文化部【藝Fun線上舞臺計畫】2.0支持,

售票連結:
https://reurl.cc/AOEaY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5內容數
📡專屬MC:🎤吉米布蘭卡 v.s. 🎤鳳君 由劇場圈兩枚狂粉"吉米布蘭卡"與"鳳君"開設的Podcast頻道, 專門聚集狂粉"們"的交誼廳。 什麼都能聊,什麼都不無聊, 逛劇場當成日常,也把日常當劇場, 賞樂賞曲賞節目,看戲看舞看謝幕。 「投資看戲有賺有賠,購票前請詳閱節目說明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