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通膨的恐懼》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為【科技巨頭研究院】2022年11月社群徵文活動。
《通膨的恐懼》書籍封面

書籍介紹

「貨幣」,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錢」,它到底是什麼東西?聯準會升降息為什麼會對經濟造成影響?萬物都漲只有薪水不漲,我們該如何看待通貨膨脹?
金錢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需要的東西。想賺錢,如果你不懂它,要怎麼賺呢?
這本書會從貨幣的歷史開始說起,並且說明「錢」到底是什麼。我們聽說古老的時候交易是靠「以物易物」,但是,一條魚等於幾雙鞋子?我不想要換一樣的東西可以嗎?物品如果無法分割怎麼辦?一次換太多新鮮的食物會不會壞掉?……這些問題是我從前就有的疑惑,總覺得以物易物有點麻煩,不make sense。這本書就告訴我們老祖宗不會用這種笨方法,並說明在還沒有金錢之前,他們是如何交易、交換物品的--為什麼古代貝殼也能當成錢,那我去海邊撿一個可以嗎?這些問題在這本書裡都有合理的解釋。

推薦理由

第一性原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點出事物的基本原理,能幫助我們正確地、用符合邏輯的方式思考問題。這本書談的就是金錢的第一性原理,也就是金錢的本質。
信用貸款是合理的嗎?為什麼能力好不代表能賺錢?市場供需決定我們的薪資,我該接受這個論點嗎?藝人為什麼能賺那麼多錢?同樣是藝人,為什麼有人賺得多、有人賺得少?價值創造的價值到底指的是什麼?有需求就能創造價值,卻不一定能生成錢?
過去我對於價值與金錢的關係有諸多疑惑;這本書提出的理論只有一項,但是這個理論卻能讓我過去所有與金錢相關的問題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為什麼世界是這樣運作?為什麼事情的演變會是這樣?雖然它講的不是什麼賺錢的秘方,對我們的收入沒有太多幫助,但卻能讓我們了解金錢運作的道理,用更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與金錢相關的事物,讓我們有機會做出更利於賺錢的決策。因此我想把它推薦給認為金錢很重要,想要多了解它的人。

最印象深刻之處

在貨幣的歷史中,曾經有一個時期,大家會把不易攜帶的錢放在金屬工匠那裡,並且取得收據。為了交易方便,工匠的收據後來就成為「錢」的一種,可以進行交易。需要錢的人,再拿著收據到工匠那裡提錢即可。
由於收據是工匠私人發行的,等於是靠個人名義就能變出錢來,於是有些工匠就會超發收據。當有天一堆人拿著收據來跟工匠要錢擠兌,而工匠卻付不出來時,最後這名工匠就會宣告破產。
這個故事看完沒多久,加密貨幣世界第二大交易所FTX就發生擠兌,最後真的破產了😢。

總結

這本書在寫作過程中引用很多美國人才知道的事,因此個人覺得不是很好閱讀,但是這並不阻止我們去理解它想傳達的觀念,而且是很重要的觀念,所以我還是會推薦它。
後面幾章有作者想要倡議的內容,不過即使理論正確,也不代表實際執行就能順利、不會產生其它問題,因此建議還是要謹慎看待。
Davina Shi
Davina Shi
📖🦉🍀🎲《用邏輯改變世界》Podcast製作人。 資訊教育領域博士,專業系統分析師,喜歡將人生視為系統來解析。因為喜歡活在虛擬世界,因此將自己重新編碼為虛擬角色0xCym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