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 後記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寫「重生」這部作品,是我寫作斷層最長的時期。從2013年開始到2015年之間累積了許多作品,多數都是中篇小說,到處投稿毛遂自薦,試著想要在各處留下足跡。那還是廣告滿載的PIXNET年代,還沒有如今許多可以讓廣告退散的平台。而那個斷點大概是在2015年末,結束上一個工作的我開始覺得應該好好為生活打拼,收起那些想要成為作家的夢想。那時的我,希冀自己可以忘記「創作」這種感覺。原因是這種流在體內的直覺與慾望總是鞭策著我想要築起不可能的夢想。「好想靠寫作為生」這種可笑的命題一直在我體內流竄,但現實的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於是所有思緒與幻想都停留在2016年。直到2019年的我,其實已經近乎放棄寫作。
因緣際會之下,斷層走到了2019年5月的某一天。某次因為無聊看信,結果竟在垃圾郵件裡面找到一封淹沒在廣告信件中的信。那是第一次有出版界的人覺得對我的文章有興趣,而我也是從那天開始我重新寫作,一切變得很陌生又很熟悉,得要撿起一片又一片的創作碎片。重新拼湊出自己。直到至今,我仍然偶爾會去翻翻垃圾郵件的習慣,就像是開彩蛋一樣。也許沒有看見垃圾郵件的我日後也不會寫作,最後也不會在方格子繼續寫下這篇文章。
重生」這部作品就是在當時誕生的。當時編輯看完幾部作品認為有兩部作品最有機會發展,一部是「歲月」、一部是當時停在某個斷點就沒有繼續下去的「下班後」(『下班後』一直到2022年中才徹底重寫完成並且進行投稿)。也可以說這幾年我都已經想試著完成那些在斷層空間中,曾經有過的概念故事。至今仍然還在一步一步補齊那些東西。
歲月的原始篇幅大約是六萬字至八萬字左右的中篇小說。作品本身是承接著「妳好」、「佳餚」,妳好寫著一名看似變態的房客「小連」終於在租屋大樓找到了跟自己一樣變態的另一半、佳餚則是敘述「小連」在前往法國之前要解決掉過去的一些事物,而歲月則是描述著「小連」為何在前兩部之中為何擁有這麼多的奴隸。而歲月最初的初衷在於寫出「時間的流逝」,有些與生命一樣重要的東西會建立在時間的流逝上。
當時認為要單純地將原本中篇小說依照原始的模樣延伸近乎已經是極限。有的時候在某些框架之下,作者與作品之間有時存在著某一種「最佳化狀態」,雖然說作品永遠都會有瑕疵,但是對於這個作者而言,沒辦法再給予這個作品更多東西了。
如果只是延續著框架擴充,似乎就覺得正在挖掘某一種墳墓。
因此對於「歲月」與「時間的消逝」,我以同樣的作品世界觀之中訂下了「重生」的初衷。希望「小桃」像是以一個平行宇宙的故事前行,雖然結局的結果幾乎是一樣,但是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心態與發展。在這段故事裡被解構的除了小桃、淞元也有華洋,三人會以不同的方式經歷不一樣的結局。
重生版的小桃,寫了更多自己對於婚姻的不確定性,並且在喝下藥劑之前,甚至對小連留下更多自己過去曾經未曾重視的事情。另外將「阿忍」這個角色完全抽換成「凱」,這是為了避開「紅」的設計。最早在歲月之中,為了要擴充許多關連作品,將許多元素加諸在紅這個角色身上。然而在重生版之中,我將這個段落完全捨棄,但是也造成了不小改動的部份。必須得讓「凱」有一個可以切入角度,以致於我還是比較喜歡「歲月」在進入校園之前的懸疑段落。
也因此讓重生版的淞元有了更多的可能,但無論是歲月版或者重生版我都相當喜歡。淞元在重生版之中,因為認識了曉筠/小桃,像是重新活了一次。那種悽慘的單戀模式、無可救藥地維持著執著的耐心,推動著他完成龐大的計劃。
我避開了所有可能要說明藥劑的戲碼、包括紅的出場也是。這也是「重生」這部作品最大的缺點,不過要是真的要說明這瓶藥劑的事情,相信一定會模糊原始想想要寫的契機。作品無論是往更奇幻或者科幻的方向走都不是初衷。
這點遺憾,似乎只能這樣劃下結局,過了兩三年再回頭看,雖然還是有許多需要重新詮釋的機會,但2019年重新興起創作念頭的我應該算是極限了吧。小桃最終的決定象徵了與淞元選擇一樣的解答。也像是我對自己的選擇一樣。
「選擇」這件事情無關乎好壞、勝敗、回報,與任何人價值觀。
單純「那應該是自己」才會做的決定。
3.4K會員
407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