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請當個有企圖心的創作者:方格子實體線下聚會心得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很難得參加了方格子舉辦的創作者成長學院講座聚會aka肉搜作者大會,是繼上一次國際書展的演講之後再一次參加了方格子的活動。
這次聚會站方邀請了三位很不錯的講者:李柏鋒、老查(李全興)、陶曉嫚來談論他們各自的寫作經驗與心境轉變;對於已經有幾年寫作經驗、並且在方格子經營兩年多的我來說,這些經驗倒更像是在回顧我的過去:從不斷自我懷疑到堅持、下定決心創作的決心、再一次自我懷疑然後繼續堅持──直至今日為止,創作對我來說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但能走到這一步並不容易,尤其是剛開始起步的時候;就像三位講者都提及一個心態上的要點:
你如果不開始寫,那你永遠都停在原地。
這句話其實是我當初加入方格子(當時還叫SOSreader)時對自己說的話。
說起來可能很簡單,但是創作並非一般的正職可以透過學習模仿輕易適應、操作;創作是需要累積的,不論是作品量也好,讀者也好,閱覽量、文筆技巧、看待事情的眼光、甚至是對自我的凝視與省思都好,創作是隨著個人的人生觀、寫作觀慢慢堆積起來的行為。
你若不是個天生自帶流量的人,那麼透過創作能夠取得的「成就感」會來得非常慢、非常久;有時可能會久到你寫了一兩年了,它都還是不會出現。但若是你就此放棄不寫了,那上面提到的這些東西更不可能有機會出現。因此不論內心受到多大的挫折都必須堅持寫作,就顯得十分重要。

但除了堅持寫作,
我個人認為「堅持」以外,
還得「為自己多想」一點。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光只是寫,可能對自己的幫助很有限。即便你單純靠著累積作品量去堆,總有一天確實有機會被「注意」到。但如果你肯多花點心思去思考:你還能做到什麼?你寫的東西有什麼價值?這個題材或者你自身曾經擁有的專業能在文字領域做到什麼事情......諸如此類的問題,那麼你就有可能從問題中找到發展的機會,並且真正找到投入寫作的熱忱。我認為創作者都必須好好去思考這些問題,尤其是「認真想要靠文字斂財建立品牌的作者」那更應該要帶有野心、有計畫性、目的性地投入創作。
加入方格子以前,其實我跟大多數新手作家一樣,對「出版」、「出書」抱有嚮往;然而當整個世代的閱讀習慣隨著影音媒介逐一被轉換,出書的收入對作家也有限,我就認清了這個現實:出書或許不是個好出路,也不是唯一出路。
這邊不是說出書不好。因為我還是會想出書,只是不是現在,短期內都不會;但是在整個時代變遷、環境與觀念改變的影響下,出書對作家真的不再是唯一選擇了!何況現如今「作家」這個身分也不一定非得由「出書」來認定;相較之下,電子書、平台訂閱制,對於沒有資源、沒有流量的新手作家就是非常輕鬆方便且便宜的出版選擇。「是不是作家」已經不再只能用「出過書」來看待了。
對我來說方格子就是一個可以利用的選擇。它的「出版專題」本身就是一個數位形式的「出書」:它像電子書,但是比起電子書,在運用上更靈活、更方便。你隨時能夠修正文章、更新出版專題介紹以及新增文章內容;而隨著個人的寫作決策,出版專題的方向也能隨時因應需求變換,或者乾脆開一個新專題來拓展不同的文字領域。
但最重要的,就如我在前文所說:你要有目的性、計畫性的創作──出版專題正好是一個可以開啟「思考」這個問題的起點。因為出版專題象徵的不僅僅只是一個有歸納功能的作品集,它也可以是標籤、象徵、個人品牌。出版專題能讓你對「主題性」開始抱有想像,進一步讓你規劃出有秩序、有步調的寫作規則,與此同時產出與主題一致性的作品,藉此建立起你的「識別名牌」──這些在方格子聊聊的把創作當作一場棋,你要有意識地開局都有談過,建議可以去看看站方提及有關出版專題的好處。
在我待過並且有持續寫作的三個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之中,相較文字風氣、文章熱度容易隨著讀者群喜好而改變的Matters;訴求旨在回歸部落格懷抱的探路客,方格子是這三者平台當中最有企圖心的寫作平台。
「自由寫作」只不過是基礎,已經不是一個普通寫作平台應當拿來誇耀的「特色」。平台方到底能提供作者什麼樣的服務,讓他們能在這不斷變遷的新閱讀時代得到發展的機會,我想對於同樣有企圖心的作者而言才是最為關心的,而方格子確實給人看到了這個機會。
總而言之,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線下聚會,也聽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酷東西,期待方格子能提供更多更有趣的服務。
耶。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