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夫(3)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前夫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他很孝順母親,對女兒非常溺愛,對於他的原生家庭,更是非常重視,他把生為長子、獨生子、繼承者、全都無條件的接受,加冕在自己的身上。父親雖然是一位極為男權主義的人,也是一位極度害怕失去的人,因為他的原生家庭沒有什麼文化,早年他的父母親在市菜擺著鴨肉攤,大約四十歲的年紀,覺得已經沒有什麼體力,女兒們也都出嫁了,便開始了他們退休的生活,所幸上一代袓父留下了田產,地產,便倚靠著土地出租這樣的收入而生活。他所有的姐姐在十二年國教後,便開始自立更生,不到二十的年華,個個結婚生子,並且住在婆家都不到二十公里的距離,只剩下老三,留在家裡幹些家事活,一到假日,所有出嫁的女兒會把一家四口都帶上,回到娘家的飯點時刻,話家長,一直停留到晚餐時間後,才逐漸散去,幾十年如一日。而他,找工作不能到外地發展,不能超過他父親可以接受的範圍,當然這也不是依照父命的選擇,再鄙俗的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如果說就這麼淡然的渡過一生,他也覺得沒什麼不好。粗茶淡飯可以過,家裡的房間不夠他可以睡地板十年,他說,他從不強求什麼,只要一家人住在一起平平安安,就連睡廁所他也甘之如飴。我問他,若你只是一個人,當然可以這麼作,有沒有想過你的下一代,你也會希望,她們跟你一樣,一輩子過這樣的生活嗎?他想回答我,但是他沒有思緒,只會一直在回想我說的話之後,大約經過了快一天的非同常人的邏輯思考時間,半夜把我挖起來,進行他的反駁。
他說,他從不求名利,也不需要多奢華的日子,從不在意生活品質這些東西,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生活平順便滿足了,一切都是我覺得我無法跟他共甘用苦,不願意去接受這樣的生活,若將來他老了,他可以做一個浪人,以天為家,以地為床。他認為我所提出的要求,希望他可以對工作有所抱負,希望他可以像我同學的老公們一樣,可以進修自己,讓工作或事業上都有成長,進而可以有升遷的機會,收入也可以慢慢增加,但他卻說,這都是我對他的抱怨,都是不切實際的,也不可能實現的。
在舊破的生活空間裡,我盡我的所能去添購家俱,把娘家汰換的餐桌椅搬回婆家,把床鋪打理好讓我的女兒有一個獨立的空間,電腦、書桌.......都一樣一樣的準備齊全,這些本來就是我對女兒的應當做的責任,不計較、不強調,好似這些本來就是理所當然,連帶著孩子去用餐,我還得要錙銖必較的怕身上所帶錢夠不夠開銷,我的前夫會跟我說,孩子上學的早餐都是他付錢買的,卻不去回想,孩子的教育費,補習費、身上所有每套整潔的服裝,是誰為了他們準備的。原本的我從不計較,也開始了對他的斤斤計較,往後所有小孩的教育費,補習費,我都會要求他必需支付一半,哪怕他身上已經空空如也,我再也不會同情他是去借貸,去偷或是搶,都必需如期的交付給我。
大眼青
大眼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