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伊甸的天空(完結篇.下)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它是一台機械人。
在 2345 年的某一天,編號 A7539-BM 發掘機在一個已經消失的文明的廢墟中把它發堀出來,根據修復員的觀察,這台機器人所使用的晶片和技術雖然古老,不過卻意外地堅韌,比當代的機器過之而無不及。另一方面,在嘗試重啓它的意識時,修復員接收到強力的反彈,修復員的結論是:當年這代機械人是以自己的意志進入長眠的,原因不明。
修復員問伊里諾:
「值得花上這麼多資源來修好它嗎?它太舊了,而且用處不明,修好了也不會對我們的工作有任何幫助。」
伊里諾對修復員說:
「這是模仿人類所設計的機械,認識它會有助於我們去理解前代文明。」
既然是伊里諾的指示,修復員只好照做。花了很多時間,經過小心的修理之後,他們終於讓機械人再活動起來。
為了好好研究它,伊里諾開了一座前代文明館,離本館不遠的一幢獨立屋就是機械人棲息的地方。獨立屋中有廚房、有餐桌、有電視、有沙發有床鋪有冷暖氣,一切都造得跟二百多年前的文明差不多,當然機械人不用吃飯也不需要冷暖氣,重現以前的生活環境只是要讓醒來的機械人更容易適應。所謂的電視也只是伊里諾在老資料庫中找到的古代電視片段,然後一天 24 小時不停地重播着,不播節目的時候,伊里諾就利用這台電視跟機械人說話。
機械人醒過來時,伊里諾第一個問題就是:
「妳記不記得自己叫什麼名字?」
「不記得了。」機械人說。
「那麼,我幫妳改一個好嗎?」
伊里諾說話時,電視機頂的一盞細小的綠燈會不停地點滅。
「好的。」
「叫愛麗絲好不好?」
「好。」
「妳好,我是運作全世界的總電腦,我叫伊里諾。」
「你好,第一次見面,我是愛麗絲。」
〉〉〉日期:2345年6月20日
〉〉〉今天愛麗絲到前文明館想跟修復員打招呼,晚上再次一個人外出,她站在館前的草地上,抬頭看着天空 22 分鐘
「我沒有找到修復員,前文明館裡面只是擺了很多以前的人使用的生活用品。」
當天晚上,愛麗絲把自己的觀察告訴伊里諾。
「修復員在三樓,走廊最盡頭的那個房間,他是幾台湊成一起的機器,有東西要修的話,放進房間裡就可以了,我會作出指示,之後的事他會自行處理。」
伊里諾解釋道。
「我還以為可以跟他說說話呢。」
「修復員不會說話,因為沒有必要,不過我可以把妳的意思傳遞給他。」
「那⋯⋯你幫我跟他道謝好嗎?」
「為什麼要道謝?」
「因為他把我修好了,一般情況之下不是都會道謝嗎?」
愛麗絲很理所當然地說,然後她歪了歪頭,才想到:
「啊,在你們的世界不需要道謝。」
「不要緊,這方面的數據我已經存起來了,我會好好分析的。前文明館裡的東西妳都看過了嗎?知道它們的功用嗎?」
「大部分都知道。」
「那麼妳白天有時間的話,到那裡幫忙把每一樣東西的作用都告訴我好嗎?妳只要開口說話,我就會聽到。」
「好的。」
愛麗絲覺得是個好提議,反正她閒着很無聊。
「妳晚上看天空 22 分鐘,上面有什麼嗎?」伊里諾繼續問。
「沒有什麼特別的,純粹因為今晚的月色很美。」愛麗絲說。
「月色很美?」伊里諾聽不懂。
「順帶一問,這月亮是真的嗎?不是投影的吧。」
「為什麼要用投影來做出月亮?」
愛麗絲舒了口氣,好像放下心頭大石似的:
「好不容易讓我看到了,如果又是假的,那就讓人太失望了。在我原來的世界,因為建築物起得太高了,很難看得見天空,更別說星星和月亮。所以人們才會用投影來代替,因為人類喜歡漂亮的東西,月亮是漂亮的東西。」
「關於漂亮的東西,我的資料裡有不少,我明白女人和男人需要在異性眼中看起來美麗,因為有助交配,可是為什麼要有〈睡蓮〉、〈星空〉、〈富嶽三十六景〉這些東西呢?對社會運作有用嗎?」
「難得你提起這些名字,好懷念呢,這些作品還在嗎?」愛麗絲莞爾一笑。
「目前沒找到,幾乎所有東西在大戰中消失了,不過我們會繼續發堀的。」
「果然所有人都不在了嗎?」
愛麗絲神色黯然起來,她醒來已經一個月了,雖然沒有出去,不過世界上的情況她大概也猜得到。
「都不在了。另一方面,戰後一百年間,地球氣溫漸漸回到可以容許某些生物生活的水平,所以近三十年動物的數量一下子多了,甚至有新品種出現,森林的的面積亦比戰前增加了 80%。」
「明白了。」愛麗絲說着深深地嘆了口氣。
「那是一種奇特的呼氣方法。」伊里諾沒有看漏這一個細微的動作。
「我想起今天是什麼日子了,今天是我生日,在很多很多年前。」

礙於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登入《鏡文學》繼續免費觀賞(用 Apple / Google / Facebook / Weibo 戶口均可),如果你不想用個人戶口,也可以私訊我喔,我會另外安排你登入的~~你們的閱讀和支持會為本人帶來很多鼓勵!喜歡作品的話,別忘了要多拍手、訂閱和追蹤喔!
完結篇(下)全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