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對談系列 免費講座】易經與傅柯:傅柯《詞與物》中的關鍵思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傅柯在晚近歐陸哲學中可謂是一位獨樹一格的天才!他思想所最關注的議題乃是知識與權力的關係!知識使人有能力對萬事萬物品評。至於權力,在他看來卻就並非ㄧ般人所認為的固定不變的,而乃是流動的能量! 直言之,人們易於因他的《性史》與《規訓與懲罰》等作品,將他定位為解構主義者!然而,卻有人認為《詞與物》,從思想的本質而言,應該歸屬於「結構主義」的範疇!
    最特別的是在《詞與物》這本書中,傅柯引述了一位叫波赫士的人,他提及中國有一部絕然與西方不同的百科全書,他的分類模式非常的特別!誠然,傅柯一本正經地引述這則趣談,只不過是想要用它衝擊我們今人所想的知識組織原理,讓我們了悟這個世界上並非只有一種客觀的秩序。多元的知識架構是存在的! 那麼,如果這樣的百科全書果真存在,他將會提供人們何種結構、解構的思想,或是何種系統思維或體系思維呢?
    一場精采的易經與傅柯的對話即將展開,透過華人的格物角度與跨文化思維,為大家揭開隱藏在傅柯《詞與物》中的密碼,一窺傅柯睿智思想的神奇與奧妙!
【主講人】:
張易生 教授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負責人、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著有《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21世紀華人最具爆炸性的著作
【時間】:111年12月24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79943(黃小姐),[email protected]
【費用】:免費
【注意事項】:入場前請配合量測體溫,超過37.5度不得進場。講座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入場前請雙手消毒。
★★★張易生教授的新書出版了:21世紀華人不可不知的書---《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好消息!本書末內頁附有彩蛋,切莫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面對另一半不忠,如何調適心情?-淺談被外遇者的自我修復五大心法自己的另一半出軌了,心好痛!自己如此信任的枕邊人卻背叛自己,心都碎了!我以為我是你心中的唯一跟第一,結果到頭來,我不是你心中的唯一,也不是你心中排序第一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4-04-07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課後心得:勇敢面對生命中那些軟弱與剛強、良善與邪惡並存的時刻(下)關於組隊碰到最大的問題是:在我已經回覆老師願意接下組長的任務後,我們才發現第四名另有其人,假如第四名放棄當組長,我們就要被迫拆組了! 於是,我鼓起勇氣去私訊聊聊進階班,並且認真鼓勵她接下組長,但同時我們也做好了拆組的準備。人生就是這樣的,永遠都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冰兒的手作生活與學習筆記
    2023-11-25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課後心得:勇敢面對生命中那些軟弱與剛強、良善與邪惡並存的時刻(上)聖經當中,有一句耶穌說過的話,是我信主之後,一直都太不明白的。就是馬太福音10:16耶穌對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在這一個半月的進階班課程中,我終於稍稍明白了這句話的含義。
    Thumbnail
    avatar
    冰兒的手作生活與學習筆記
    2023-11-25
    「父親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對手。」-談電影《紅盒子》「陳錫煌師傅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這是陳錫煌師傅上台前主持人千篇一律的介紹。藝術世家的匾額是身上的勳章,可陳錫煌師傅不願靠父親的名聲來成就自己的光環。於是在79歲的高齡離開了父親李天祿創辦的「亦宛然」布袋戲團,轉而成立自己的「陳錫煌傳統戲劇劇團」,他想在台灣布袋戲界留下自己的姓名。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11-10
    高敏感人寫日記| 1109從台通ft.藍亦明的對談中體悟到真正的自由 前陣子聽了台通,那一集的主題是一個自由的人到底有多可怕? 節目邀請到藍亦明來聊聊他從HOWHOW工作室辭職後, 到現在自己創業這一路以來的心路里程。 在訪談快接近尾聲的時候,有一段談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藍亦明提到離職之後,他改變了很多心裡面的想法, 看淡了很多事情,對很多事情都已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3-11-09
    專家就是專門害人家? ―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9 「怎麼辦?家教的學生好像愈來愈憤世嫉俗,看所有大人都不順眼,覺得電視裡或者講台上那些道貌岸然的人都是虛偽的騙子!」A寶假日傍晚從家教學生家裡回來,一進門就嚷嚷著。  B寶覺得姊姊大驚小怪:「這很正常啊!青少年這個階段,個個血氣方剛,正義凜然,最痛恨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所以對於講話太八股的人不滿,是理所
    avatar
    李偉文
    2020-09-19
    打工或是實習?―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8  離暑假還有一兩個月,姊姊A寶就忙著網路上搜尋,找實習的機會。B寶探過頭問姐姐:「你找的實習有錢嗎?」  A寶頭也不抬,邊打資料邊回答:「去年我在平面媒體跟電子媒體的實習沒有錢,因為真的在學技術嘛,至於今年我想找的實習工作是有薪水的!」  活動排得滿滿的B寶說:「我也很想到國外打工渡假,可惜已經沒有
    avatar
    李偉文
    2020-09-17
    為什麼環保團體反對經濟全球化?―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7因為雙胞胎女兒妹妹B寶暑假有到歐洲旅行的計畫,所以對英國公投通過脫離歐洲聯盟的消息很關心,一邊看著報導,一邊問我:「為什麼有人評論說,英國脫歐是為全球化敲響了警鐘?」  A寶也湊過來討論:「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引起的風潮也是保護主義興起的徵兆。」  B寶想起我以前講過的:「為什麼環保團體和大部分的公益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9-15
    認識朋友等於建立人脈嗎?―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6 「總算快開學了!沒有那麼多聚餐或活動了!」雙胞胎女兒姊姊A寶嘆了口氣說。  妹妹B寶吐槽A寶:「你不是認為人脈很重要,很喜歡交朋友嗎?」  A寶轉頭跟我求救:「是那麼說沒錯,但是我也很想用難得的假期好好看些書學些東西。爸爸,你有沒有什麼既可以維持友誼又不用花太多時間的好方法?」  我回答:「首先要先
    avatar
    李偉文
    2020-09-11
    讀書與選系或選校―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5  「幸好我們以前討論過,不然這次就會被我的學生考倒!」周末傍晚A寶家教回家一進門,看到我跟B寶正在收拾桌面準備吃晚餐,就嚷嚷著說。  B寶一副未卜先知的模樣:「我猜一定是問妳為什麼要讀書吧?」  A寶點點頭:「他跟我以前一樣,數學不好,就問我為什麼要學數學,反正以後他也不想做工程師,幹嘛浪費那麼多時
    avatar
    李偉文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