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說書時間-豕與自以為是的豬】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小泉吉宏
豕與自以為是的豬
二十年前剛接觸到這本書
我是書中那個不斷提出問題的人
二十年後再次閱讀這本書
我卻成了心裡默默有答案的人......
但這三本貌似已絕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圖書館借閱,
或從網路上購買二手書。
老實說,我喜歡這三本的原因,絕大部份因為它是漫畫的緣故XD
藉由輕鬆的四格漫畫,
導出自以為是的豬心裏的問題,
以及我們人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不自覺做出的事~
每隻豬的煩惱都不盡相同:
[誇大豬]-害怕真實自我被看穿
希望別人崇拜牠,看到牠很強、很厲害的地方,所以牠的身旁,總是充滿了一堆拐瓜劣棗豬,用以顯示牠的偉大。
[豬妹妹]
擁有眾人的愛,卻因為得不到一個人的愛而走上絕路......
(愛,可以數嗎?)
沒有自信的[自以為是的豬]
不斷的在尋找內心安定的方式,
但越是努力去追求,
反而卻越得不到?
倒是在與豕喝了一杯熱茶的當下,
發現了⟨自己⟩就在這裡啊,
那些不安啊煩惱什麼的,
通通都在這一刻彷彿消失了一樣...
啊...是怎麼做到的呢?
還有喜歡強迫小孩子通通都要聽她指令的豬媽媽,
談了戀愛後,沒自信+想太多造成煩惱不斷湧出的豬男,
(看了他的一堆煩惱我都覺得累了,但竟然是我以前年輕時的煩惱XDD)
還有還有...那個話都講一半,留下一堆問號給我們的「」......
路只有一條?幸福只有一種?
幸運和不幸是一體兩面的東西,
但夾在這兩個之中的又是什麼?
眼睛看到的,就是真的嗎?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這本書
沒有標準答案!!
在宇宙底下沒有所謂的好壞對錯,只是狀態的不同罷了。
我的答案也不見得會是你的答案,
但只要是適合你自己的,
或許就是好答案!
一開始覺得很難下筆去寫出我的感想,
不管怎麼寫,似乎無法切確的表達出書裡頭的含義。
(真的是難以言喻)
因為豕強調:
不要用字面上的意思,
或眼睛看到的表象,
去解釋任何事情啊!
因為這樣就會變成別的東西了...
(真是個壞習慣,真是個壞習慣)
比如說,我在你面前畫了大海,你也看得出來我畫的是海,
但它是「真的」海嗎??
還是我直接告訴你海是藍色的,鹹鹹的,裡面有魚、海草和蝦,
你會不會聯想到海產店現撈ㄟ的水族箱咧?😂
雖然只是一種描述的形容詞,但也隨著每個人的認知理解不同,
大家心中的「海」都長得不一樣,也都不是真正「海」的樣子......
因為是用你的"心"(記憶、經驗、想像)在看,
海並沒有真正的實際出現在你的面前。
其實這也點出了現在繁忙的社會中,
人們並沒有多餘時間去深入了解事情客觀的真正樣貌,
包括我們對他人的既定印象
(EX:看到單親家庭的小孩就覺得他們一定會變壞??)
從別人嘴裡認識的他人
(EX:明星就是報章雜誌所說的那樣子?聽說A同事是某某人的小三?我超討厭這種人)
大家覺得好吃的東西,我也要覺得好吃??
大家都說當工程師比較好啦~年薪百萬up,
但天天爆肝...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彷彿媒體、家人、朋友給了什麼訊息,
我們就會不小心下意識的全盤接受,盲從的跟隨著大眾人云亦云。
卻缺少了讓自己親自對事情觀察體驗後的「思考」,
從而得到客觀、全面性、不同以往的想法。
但說也好笑,
往往就是這種很"主觀"的想法,造成我們人生大部份的困擾來源~~~
另外,書中也有提到這樣的思考陷阱:
當人們為了讓心有「安定的感覺」,
就會隨便找一個藉口,讓自己安心之後就不會再多做思考了~
舉例:
這麼衰一定是犯太歲啦~~(其實是自己粗心大意吧?)
我這麼胖難怪他不愛我><(也有可能是對方花心?)
如果一直用這些藉口做擋箭牌,
就不會澈底思考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當有限制性的想法出現時,最可怕的就是同樣的事情還是會一再的發生,
找不到真正答案的人,最後也會變得怨天尤人。
(太歲星君表示:我是無辜的QQ)
真是個壞習慣XD
這三本書有些許「禪」的意味,
可以自行體會~
但它不是佛學或玄學的書,
很多觀點反而需要自己細細去體會「思考」。
書中某些比喻有點類似金剛經的部分內容,
在閱讀之中不斷的引起共鳴~~~
(但沒看過金剛經的朋友並不影響閱讀此書啦)
可能再過二十個年頭回過頭看,
我的答案又會轉變成另一種心境的感受。
「我」一樣是你眼前看到的這個我啊~
是什麼改變了呢??
不夜貓
不夜貓
歡迎來到不夜貓的不夜城~~不用門票,歡迎自由進出~~ 這裡充斥著一堆阿貓日常的生活鎖事,專門用來荼毒大家的眼睛和心靈~請安心服用~~感蝦再感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