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人生的38個啟示:陳美齡自傳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陳美齡」14歲便從香港出道,作為「民歌歌手」、「演員」、「主持人」在香港、日本演藝圈皆有活躍的發展,在忙碌的演藝生涯中,仍堅持完成學業,最高學歷是「史丹佛教育學博士」;作者身兼多職是「歌手」、「作家」、「大學教授」、「教育家」也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亞洲親善大使」與「日本抗癌協會微笑大使」亦是「三位孩子的母親」;美齡工作十分忙碌,熱衷公益活動,也對自己孩子的教育親力親為,美齡的三個兒子都進入史丹福大學就讀,也讓她成為教育成功的代表性人物!在「教育學者」的角色上,美齡亦於許多節目訪談中與自己撰寫的書中分享了許多自己的育兒理念與專業知識!希望可以幫助廣大的父母。
作者「陳美齡」
看起來很像人生勝利組的作者,其實這一路走來也是面臨許多挑戰。之前我看寶儀的說話練習那一本書,有一篇章提到【生命會給你徵兆,提醒你要注意轉變時刻的到來】,這些年剛好是我人生低潮的時刻,我感受到生命要給我的徵兆就是【別急著否定,只要願意努力,我們都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我這幾年一直看到相關的影片、訊息或者書本,這也是我讀完這本書最大的感受!
看者作者成長的過程,人生不斷面臨諸多挑戰,但因為作者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所有遇到的人生轉捩點,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這是一種信念!我在生活中經常先否定自己,但其實只要願意嘗試,我們都有機會做得到;我們要練習改變「否定自己」的說話方式,遇到的挑戰時,我們經常脫口而出說「我不行啦!」、「我不會。」或者「我做不到!」,先否定自己直接失去信心了,遇到挑戰先舉白旗!
改變的第一步從我們願意「嘗試」開始,對自己說的話也會影響心理!
試著將負面的話改成正向的話,這也會起到鼓勵自己的作用,遇到的挑戰時,改成對自己說「我嘗試看看」、「我練習看看」或者「我會盡力而為」,相信當我們把自我否定句變成給給自我信心的肯定句時,心理就產生了支持自己的力量了!這道理也跟「行為心理學」提到過的,“假裝你會,假裝久了你就真的會了”類似,之前看過Amy Cuddy的TED演講提到「姿勢決定你是誰」,我將影片連結貼於下方,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唷!講者Amy Cuddy亦有出書「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
之前在其它心理學相關書籍亦有看到類似的實驗,例如:狗威風時會抬頭挺胸、尾巴翹起,科學家將一隻膽小且夾著尾巴的狗,利用繩子控制狗兒的身體姿態,讓膽小的狗改變動作,像威風自信的狗走路的方式,利用繩索控制與練習一陣子後,遂將把抬起狗兒姿勢的繩子解除,原本膽小的狗已經不復存在了,這隻狗之後不用繩子拉起它的身體,已能很有自信的走路,這是由外而內的改變;再舉另一個類似的實驗例子,科學家安排兩個程度差不多的人各別面試,在面談室等待面試官的時間,一個人拿出充滿自信、精神充沛、坐姿端正的模樣;另外一個人駝背身體、畏縮成一團,最終面試表現的結果,也是沒有意外地,前者的表現最好且成功錄取!
這些都驗證了「行為心理學」所提到的「你的肢體語言,是決定一切成敗的最後關鍵。」當然除了肢體語言,剛剛提到的「肯定的語言」也是。
這本陳美齡的自傳一書中,有好多我對作者印象深刻的地方,讓我覺得我們周圍的人也扮演了影響我們一生的「關鍵角色」!當時美齡紅遍亞洲,在香港、日本的演藝事業也經營的有聲有色;正值大學時期,忙碌得焦頭爛額,美齡的爸爸認為歌手事業是一時的名與利,堅持美齡必須完成大學學業,因為念書是別人拿不走的專業,也才能保證未來的生活!因為爸爸的堅持,讓事業如日中天的美齡暫別歌壇,答應爸爸好好完成大學學業;這一段我覺得很感動,我覺得爸爸好有遠見!
先做必須完成的事情,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們日常生活皆須如此!
美玲說 : 「沒有和平,就沒有真正的快樂。」
作者國中時有當義工,發現這個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從小就有了同理心,這也讓作者成名後堅持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願意到落後的國家探訪,幫助弱勢兒童與職業婦女的權益,對於當時保守的社會,要呼籲大家轉變想法及立法保障兒童及婦女的權益,推行上是困難重重,甚至作者的人身安全都備受威脅,但她仍堅持做對的事情!即便她知道她的力量很小,能幫助的範圍有限,她也覺得能改變多少是多少,這種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佩!
作者另外的人生轉捩點是生病與罹癌,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難以接受,對於作者而言無疑也是人生中的打擊,但看著身旁的家人-丈夫與孩子的陪伴與愛,想著一路支持自己的廣大粉絲朋友,作者拿出直面人生的勇氣!最後抗癌成功,也讓她體悟到「活著」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讓人變得知足!
把每一天都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就會拚盡全力過好每一天!
本書是作者面臨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所帶來的啟示,我們可以學習作者不輕言放棄的精神!也可以學習作者面對人生種種挑戰後,對生命的見解與領悟,是一本能帶給人力量與鼓舞人心的好書!
抗癌成功後,美玲說 : 「每一天都是新一天,每一天都是你我的生日。」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