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失敗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陳文茜 2015 時報出版

分類:散文

★★★☆☆


失敗,會教導你一些事;成功,反而會誤導你做錯許多事。


蔡康永:給年輕人的短信

我不覺得你一定要跟別人學到什麼,你光是見識到什麼就夠好玩了。

人生一定是「隨遇」的。我訪問過的了不起的人,沒有人會認真告訴大家,我們在人生當中如果有幸得到了一點點的成就,那是上天對我們仁慈。可是「而安」的安,應該把它當成一個主動的動詞,你遇到什麼機遇,就要把它搞定,「安」就是把它搞定的意思。不要把「隨遇而安」當成很被動無奈的四個字。

所有成功的人在講解他的成功經驗時,大部分沒有講的是,有時他真的只是運氣好而已。

在網路上面發言的人,常常都是對文字有掌握能力的人,對文字有掌握能力的人常常是文藝青年,文藝青年的人生常常很可怕,所以,不要輕易相信那些常在網路上寫東西的人講的話,他們只是愛講話而已,不是他們很有本事。很多沉默的人是過得很好的。

年輕人如果有夢想尚未完成,不要著急,可是你要不斷地靠近它。

不要迷信創作必須在寧靜的狀況之下完成。我認識的所有優秀的創作者,多是在嘈雜不安的狀況下完成作品的。

什麼叫作長大?就是我們終於體會到有一件事情不再那麼迷人,有更迷人的事情值得追求。

不要認為你的創意是前所未有的,只是你讀的書不夠多而已。我覺得創新被過度的高估了,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用有創意的手法處理舊的東西,會比一味地追求創新更實際,也更雋永。

「人生過處唯存悔,知識增時只益疑。」你永遠都會嚮往你沒有做的選擇。


周杰倫:失敗給我的禮物

我如果一直覺得自己可憐,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裡。

當你要唱高音的時候,卻沒有聲音、唱不上去了,交給大家來唱其實是一種挫折,可是當舞台下的人跟你一起唱,這怎麼叫挫折?那時覺得好溫馨。

感恩所有給你機會的人,哪怕那個機會只是一點點。

生老病死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內心的堅強。


劉若英、阿信:我相信

每個堅持自我的人一定要注意有什麼是你可以妥協的。很多有夢想的朋友們,他們在堅持夢想中遇到很多問題,我覺得大部分都源自沒辦法找出你夢想裡最核心的部分是什麼。只要你願意用不是那麼核心的部分去跟世界交換,其實還是很有機會成功的。

你如果要寫歌,要好好寫,有很多人在聽。

像我一樣努力的人也很多,可是他們還在夢想的邊緣徘迴,而我們是運氣好的一群。說實在的,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抱怨,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後退。

如果你沒有夢想,那就找有夢想的朋友,陪著他一起做夢。很多時候,快樂都是從你朋友身上得到的。

 

嚴長壽:如果我還年輕

很多人會問,為甚麼是自己得到癌症?但我想到的是:為什麼不是我?把握生命的每一天是必須要做的事。

我會挑戰我的老師,讓我的老師也跟我一起進步。人家是進大學前就去認識世界,但台灣教育環境不太一樣,是不夠有效率的。

 

林懷民:把電腦關掉

我們都有夢想,可是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夢想而改變,你必須付出努力,必須做出有價值的東西。

今天在這塊土地上,用此時此地的環境,以這裡做為開始,就不能以美國的標準來衡量,或者嚮往YouTube上某些國際大師的水準。

有人問我,二十三歲才開始學跳舞,那他現在二十二歲,能不能也變成一個跳舞的人?我說你不能,不是因為年紀,而是因為你只在想,如果真的想跳舞,就會去做了,然後你可能發現,原來跳舞不是這麼美麗的。

有人問我,在雲門裡遇到最難的事情是什麼?我說「要對抗整個社會」。因為舞者進來時,已經接受社會商業文化的洗禮,一些觀念被定型了。

 

蔣勳:少年台灣

我沒有孩子,如果有,我會讓他去過貧窮的日子嗎?我想我捨不得。所以,也許是一個因果,不是我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因為你恰好生在那個年代,所以有那樣的童年,經驗到很不同的東西。

如果年輕朋友想為自己的生命幸福下一個定義,不要只問得到什麼,同時問一下我失去了什麼。

我常常希望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如果它有遠見,你可以成為世界的中心,如果你夠包容,讓世界的人都來到這裡。

 

羅大佑:太凝重

不喜歡台灣就出去,出去再回來後就是一個新的台灣。你不想競爭,就要知道後果是什麼。

 

許芳宜:走出去

因為是我的選擇,我非常心甘情願接受所有一切的結果。

當一個人自認建立了所謂的地位,那個地位可能叫成就,可能叫束縛。如果不敢把它砍斷,就沒機會看到前面的風景了。

什麼叫做準備好?妳覺得他們太年輕嗎?年輕不就是本錢嗎?

我覺得並不是一定要出國,而是你用什麼方式、透過什麼方式去看世界,看不一樣的世界。

我們一直以為歸零就是要放棄,並不是。許多學習和累積在你的身體裡是根深蒂固。是我們太小看身上所能儲存的能量和能力,所以一直害怕失去。當我們永遠往怕失去的方向看時,很容易忘了其實這是一個學習。

 

潘石屹:別怕

時間最多的就是大學這四年,你可以支配的時間最多,一旦畢業以後再也沒有這個機會。

我們既要腳踏實地,又要仰望星空,仰望星空的事情都是一些沒用的事情,可是能讓他自己和人類的文明得到提升。

raw-image


25會員
88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