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16 給新世代的攝影藝術關鍵字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學期固定至大學攝影社講課,在今年來到第八年。近兩年播放布列松(Henri Bresson)的作品時,發現台下在座沒有聽過這號人物,才驚覺世界潮流已在世代間劃下一道鴻溝,而我卻忽略了它的存在。
為了跨越世代,我們需要順暢的溝通,而順利的交流需要 共通知識 為底。於是,我回顧了自己的學習與教學歷程,整理出一些關鍵字。如果你有興趣對攝影進一步探索,認識它們一定對你有幫助!
我與灰卡
#從拍照到攝影 #每類別精選三項 #不然會變萬字稿

黑白攝影家

° 布列松 Henri Cartier Bresson(決定性的瞬間、馬格蘭通訊社)
Behind the Gare Saint-Lazare, 1932
° 張照堂(台灣攝影家)
台南,官田,2003
° Man Ray(實驗性黑白攝影)
Glass tears, 1932

自拍攝影家

° Sally Mann(濕版系列)
Untitled (Self-Portraits) by Sally Mann
° Andy Warhol (拍立得、手術疤痕、紅領帶、假髮)
Self Portrait in Drag (blond wig) by Andy Warhol
° Cindy Sherman(全系列)
Untitled #611, 2019.

攝影評論

° Walter Benjamin 華特.班雅明〈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 (靈光)
° Roland Barthe 羅蘭.巴特《明室》(知面與刺點)
° Susan Sontag 蘇珊.桑塔格《論攝影》

攝影史初期重點

° 1827 第一張照片by 涅普斯 Niépce
“Point de vue du Gras”, first photograph by Niépce.
° 第一張有人類入鏡的照片(1839攝影術發明、達蓋爾顯影法 Daguerreotype)
Boulevard du Temple by Daguerre
° 1843 第一本攝影書(Photographs of British Algae: Cyanotype Impressions by Anna Atkins)
Photographs of British Algae: Cyanotype Impressions by Anna Atkins

最後,如果你卡在硬體美學,不知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底片機、鏡頭、片幅,內容有料且專為這個世代而編寫的《老派攝影》推薦給你!( #有鹿出版 ;林予晞、張皓雯 翻譯)
最後,如果攝影社同學們希望我針對以上關鍵字開一門社課,歡迎私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