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曾經也想過做填詞人(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復活節福音聚會,我和太太獲安排在聚會中作司儀,事前兩天跟當日負責講福音的弟兄作最後採排的時候,弟兄問我可否在他講福音的中間協助唱一首有關主耶穌受苦的詩歌,他希望透過歌曲更容易帶動參加者代入耶穌為我們受苦時的感受,當時對他這提議也嚇了一跳,還好也反應得來,便問他為何找我,特別是我都不是當中唱歌最好聽或平時支援音樂事奉的弟兄姊妹,他告訴我因為當日我做司儀,肯定是坐在前排,由於他不想因為區區一首詩歌而在台前有太多動作影響聚會,所以便找我唱這首詩歌,何況他觀感上也覺得我不是唱得「嚇人」的一類。無論是預備作司儀或是講福音分享,其實也絕不是一件容易事,如果我找人去協助某些環節,我首先當然也會經過一些考慮才去找合適的人選,自己都不希望別人「托手踭」,所以那位弟兄作出那樣的請求,並知道他背後的用意,雖然我仍自覺不是一個最合適的人選,但還是不想令他繼續為這件事情分心而影響他的其他準備,於是也惟有硬著頭皮答應他。

聚會那天最終我也真的去獨唱了那首詩歌。

記得我在婚禮及其他聚會中先後作過司儀、帶遊戲、見證分享、讀經、證婚,甚至分享比較長的訊息,只是在眾多環節中卻一直未作過跟音樂有關的崗位,例如司琴及獻唱等,我基本上沒有這方面的表演訓練,那麼我又怎會覺得自己有能力在音樂方面可以作出貢獻呢?所以從沒有人找我,而我亦沒自薦要作那些職份,我自知人生有另外幾項的嘗試已經不錯了。誰知道這次糊裏糊塗能夠在聚會中獨唱,對人生多年來的這個第一次都不得不感到意外和奇妙。

話說回頭,自己在音樂上真的沒有多少天份,童年時曾經也學習過電子琴,但不記得是什麼原因,學了幾期之後便沒有繼續上堂,反而妹妹卻能夠一直學習鋼琴直至考到不知什麼級別,或者爸爸媽媽早看到我在這方面的天份真的不高,也或許是我的第一個電子琴老師教得不怎麼樣;另外曾經也學過一期結他,太太還從她的老家中為我找來她的舊結他,誰知道學了四堂後老師便不再教令我無以為繼;也許最厲害的一次便是教會舉辦彈奏小結他以破健力士世界記錄的那個創舉,沒料到我竟然成為全世界最多人一起彈奏小結他的記錄保持者直到今天,這是我在音樂上應該最「成功」的一次,當然我也自知我其實不過是八千多人的一份子,主辦機構選擇的固然是老幼咸宜最適合多人演奏的簡單歌曲,即使彈奏上有什麼出錯或小問題也不顯得怎麼樣。不過應該任誰也沒想到一個沒有音樂天份及受過正規訓練的我這次卻獲得一個在百人前獨唱的機會,這個人生記錄比起打破健力士世界記錄應該更難得。

曾經想過要做填詞人,或許因為年輕時正值粵語歌曲的鼎盛時期,那時正就讀中學,開始懂得使用文字,讀初中的時候也曾經把香港的流行曲改寫歌詞,令同學捧腹大笑令我覺得自己可能還有點天份,還好我沒有以為那樣改改歌詞便可以真的在日後「搵飯食」,所以即使想過我不妨試下給朋友作的歌曲填詞,也沒有付諸行動,在香港樂壇的黃金時期有過這想法也許真的不是太出奇。

在那個年代,才剛剛興起說夢想,所以有些想法也不一定代表要變成追夢。說真的,當見到現在新一輩因為資源不缺而人人也說要實踐自己的夢想,那管具天份不具天份、要努力或不用努力、適合自己或不適合、是否需要附上很多代價、或會否影響身邊人……,總之都鼓勵人們一定要追夢的時候,我想追夢開始變得太濫了。有時我們過份追捧追夢這行為卻又完全沒理會現實是一個大問題,當然若只顧現實而不敢去追夢也是可惜,兩者究竟如何取得平衡實在不易。尋找一、兩個最合適的夢想而去追逐是否最佳方法?甚麼才是合適或取得平衡恐怕永遠不容易拿捏。

自己雖然曾有個希望成為填詞人的想法,但我還是感恩自己沒有把這件事情成為夢想,反而可以帶著平常及輕鬆的心情欣賞其他真正具天份又努力鑽研文字的人為歌曲譜上的歌詞,無論是民歌、流行曲或教會內的詩歌,都抱著欣賞態度及思考他們用上這個歌詞背後的用意,有時反而成為樂趣。當然亦替早前所看過電影《填詞L》的那位導演及編劇高興,她曾經在追夢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失敗,但沒料到最終卻在電影金像獎中獲得音樂獎項,恐怕她完全沒料到最後有一個比填了一首「出街歌」更難達到的成就。

(06.05.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能失去熱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慳了的時間拿來浪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老」心不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日本漫畫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陳謙謙
    2024-04-06
    #136 你知道嗎?房仲慣用手法,其實是有根據的喔⋯記得大約五六年前,歷經租房子最悲慘的狀態,簡單概述:結婚後⋯應該說計劃準備結婚,已經考量到搬出去經濟獨立,因此還沒結婚我們已經找到婚後要住的房子。 不用猜測啦,是租房沒錯,以當時經濟能力,實在是買不起北部任何地方。接著在那個高樓層開心度過了大約四年,大小姐誕生了。 那段期間,除了照顧懷孕的大小姐她媽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3-03
    《FBI談判協商術》你有沒有想過日常生活裡,其實充滿著談判⋯離婚在現在這個時代裡面,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尤其是台灣,離婚率與房價一樣,居高不下。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有多達5萬1680對夫妻登記離婚,排行亞洲第一名。然而比外遇更可怕的就是形同陌路的日常生活。 一般而言會刻意避開有意義的討論,是避免與別人發生衝突,害怕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也時常不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2-21
    其實是寂寞吧⋯⋯小叔快閃回家 沒看到小叔的阿公 問說他什麼時候回來? 什麼時候走? 搭了什麼車? 去了哪裡? 女朋友一起來嗎? 因為關節退化的關係 除了騎車出門串門子以外 在家裡就是到餐桌用餐 到客廳看電視 在房裡休息 好像也沒其他什麼興趣或活動 阿嬤還在的時候 還有老伴可以聊天 現在一個人的他 的確會寂寞到 只能
    avatar
    ㄚ資
    2022-11-30
    讀書計畫、推薦函、備審裝訂?其實有些人並不適合特殊選才⋯⋯是這樣,原本前三篇特選文都獲得了廣大民眾喜歡,陸續被轉載至高中生資訊網、拉課等網站,但還是有許多沒有提到的部分。 而特選生的問題總是很多,最近因本人同時在趕企劃書、申請備審、期中考等,被同樣問題問到太多次,整個感到快發瘋,所以特別用深夜時間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能解決一些問題,另外越來越多人選擇特殊選才
    Thumbnail
    avatar
    Aviva W
    2022-10-18
    其實我是⋯其實我是⋯ 感覺我常常在批評或是創作一些搞笑文,其實我是一個寫小說的人,目前已經寫一半了⋯應該有四萬字了! 1.普男宣言之不敢喜歡你:真人真事改編的愛情故事,深藏的愛意轉換十年的曖昧,因為害怕失去這段關係⋯ 2.原來愛一直都在:這是一部奇幻愛情小說,一個不懂愛的神明下凡體悟,遇到一個平凡女孩,們從一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2-09-24
    男人啊⋯其實你可以不要那麼剛你總是說 賺錢的事兒我來 你在家好好顧好小孩 可是你可曾懂得 不管我能力多少 我只想和你並肩作戰 你總是對我說 外面太複雜 不太適合我 你又可曾知道 無論你讓我怎麼躲 都是躲不掉這社會的洗禮 甚至是在學堂 也是早已單純不再 你總是對我說 你隨便畫一張圖 就可以抵我好幾月的薪資 可是你不懂 你對我說
    avatar
    魑魅
    2022-01-24
    閱讀與跑步之間:我的跑步夥伴《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6月2日,決心要好好地認真實行「每天」跑步。過去也曾每天跑步,但總是被不可抗因素無情地打斷,難以堅持超過一個月。為了下定決心,在書架上選了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1-07-06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跑者們的共鳴 看完了村上春樹的這本書,第一次接觸這位跑者作家,經典暢銷的小說我一部都還沒看過,卻拿起了這本來閱讀。 書裡描述的是他從經營餐廳的生活,轉為小說家,再開始成為跑者的過程心境,還有許多練習的日常、參賽的狀態。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難怪他的作品這麼紅,敘述細膩,但又不過於無聊,甚至能讓人感同身受,也讓人想
    Thumbnail
    avatar
    R小姐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