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被氣死三本柱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奇心是人們輸出暴力前,溫柔守護我們內心的煞車
前面有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那不怪你,就一起好奇吧!
創業帶來了什麼改變?

最明顯的,

是那些曾經糾結抱怨的事,回頭看都變得可笑,
還能跟也在糾結的同事,把話攤開來一起笑笑,

再來是「算了」。

對,能夠更輕易的不去在意一些人、那些別人的觀念想法。
沒有看輕,而是單純的力有未逮,自顧不暇,
所以就算了。

還有保持好奇。

我發現它是養心養生的重點。
以往
「這很難理解嗎?」、
「不是講過了,為什麼還做不到?」、
「不懂幹嘛裝懂,現在出事了又要別人擦屁股。」
當發生了莫名其妙的事,責怪他人永遠是最簡單暴力的反應。
好奇心就成了輸出暴力前,溫柔守護我們內心的煞車:
「這是不夠理解才會犯的錯誤,那能不能告訴我,在做得時候想到什麼、而希望我怎麼跟你溝通呢?」
「要能做到,需要了解、意願、能力還有足夠的練習,有沒有哪一件是完全沒有頭緒、或不知道怎麼開始的?」
「怕被罵被否定是人之常情,你有沒有更害怕的事?下次我們可以把它放進去,會不會發問就不那麼可怕了?」
這是我的真實體驗,真心不騙,​遇到荒謬古怪的錯誤時,
保持好奇,真真切切的好奇,能讓我用第三人稱/旁觀者的視角來看待它,
那個暴跳如雷的內心怪獸就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賊那欸阿捏」的好奇小孩,
有時還會歪頭傻笑的對眼前鬧劇發出疑問:
「嘩,太神了,怎麼能搞成這樣的!?」
搓搓手,我變得躍躍欲試,想趕緊探索這齣鬧劇或異象。
而原本心裡瑟瑟發抖的員工,至少變得願意開口。
如果說創業帶來什麼改變,
不糾結、讓他算了、保持好奇;
這幾點幫助我用比較安定的心情,去渡過旁人眼裡狗臉又狗血的歲月,換來幾夜能眠。
凡事都值得好奇
凡事就不再煩事
假戲真做。Josh
假戲真做。Josh
遊戲軟體研發管理職十餘年,2012在台北東區開了桌遊店:桌遊地下城;認真不搞笑的Slogan是:『遊戲的感動,來自人與人的溫度』。十多年過去,店活著,人到了企業做講師,這世界好像什麼都變了;不曾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是,要讓遊戲的有趣,成為更多人的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