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陌生
讓孩子好奇
同樣的陌生
卻讓成人
保持距離
.
.
.
.
.
.
.
.
.
.
.
孩提時,我們對於陌生總是充滿好奇,在成長的過程,慢慢隨著我們依賴熟悉事物的穩定感,而漸漸地對許多陌生感到恐懼。
人累積一定的年歲,慢慢有更多經驗去幫助自己去判斷,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該思慮什麼、該放掉那些。這些累積的想法與行動,幫助了我們安穩地站在目前的位置,去預期許多事情。
因為經驗使我們避掉了許多危險和風險。也會漸漸的進入反射性的安全模式,慢慢讓人從風險的可能,不知不覺的擴及到了我們對所有陌生事物的範圍中。
當心中將陌生和風險畫上等號時,安全的界線也為變成相對封閉的框架。
所以偶爾要問一下越來越老成的自己,到底是擔心真正的風險還是心中的陌生?
如果我們對陌生的感覺採取行動
結果
可能會很丟臉
可能會顯示自己的笨拙
可能會無法控制
可能會遇到許多沒辦法的事
可能馬上就有後悔的念頭
如果不危及重要的生活
那都有值得一試的理由
最多就是
丟臉一些、顯得笨拙一點、沒辦法控制、可能會後悔放棄….
有可能什麼都學不到
不過能確定的是
最少能練習面對陌生
因而慢慢熟悉、清楚它的長相
我們已經無法回到孩提時
那種天生對事事都好奇 樣樣都新鮮的狀態
但最少在成長的學習裡
能用稍稍學到的一些理智
刻意的避開某些慣性
我們時常活在感覺裡
它是重要的動力 也是無可名狀的精神寄託
它存在已久 從小到大甚至到老了 一直都在
只是相對思考的成長
我們不太能度量我們的「感覺」
是不是也一起跟著長大了 還是成熟一些了?
還是一直在幼兒時期沒有變過?
雖然無法得知 但可以測試
用一些「陌生」的試劑去測試
增加感覺的韌性 與 非思考的判斷力
往後當我們思考上的成長趨於僵化時
還有一個足夠強壯的「感覺」
帶領我們去重新觀察世界
82會員
3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狗竹圖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做朋友]--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上]--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的壞的]--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持續]--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線索]--狗竹圖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陌生想把你抱進身體裡面 不敢讓你看見 嘴角那顆沒落下的淚 趙乃吉 - 最後一頁 說起 妳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妳可以將自己驕傲收起 對我說著絮語 那些妳不可能對別人說的 但妳是誰 妳的名字 妳的年紀 妳的學校 是我僅知 可是相遇時 已經注定我們錯過 但妳的生日我沒問過 妳住那? 可
avatar
TREE
2024-06-13
陌生男與熊最近網上(美國)流行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再森林裡面你會比較想遇到一個陌生男人還是一隻熊。https://tw.news.yahoo.com/在森林想遇到-熊或陌生男-美國社群論戰-074041271.html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孤僻,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擇男人女人和熊都不想見,我希望自己一個,安安靜靜。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5-08
陌生的城市會不會一覺醒來,便忘了我是誰?逐年增加的年齡,是一記悶棍,歲月留下的痕跡,拉了皮一旦鬆開還是會彈回來,不過沒人在乎...我開始愛抱怨,尤其這些年來,我對居住地的不認同感越來越高,確實有股衝動想逃離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4-03-21
陌生道路130 邁向陌路的第一百零一天 讓我印象深刻的記住 當下那時刻 毀滅性的內在 跟扭曲的本性 回想起那不勘 是我最短暫的痛心 在這倒數計時 我學會了 看清了 醜陋之心 與姿態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4-01-30
陌生業務開發就是新產品開發的前期對許多人來說,「陌生業務開發」這個名詞將另眾人畏懼,並且在有些科技產業公司,有些工程師甚至認為為何他們要有陌生開發的功能。 但它實際上是新產品開發最為重要的前期工作。透過仔細的陌生業務開發,可以為新產品奠定成功的基礎。
avatar
CC
2023-10-24
陌生之處的善意早上翻到安野光雅 (Anno Mitumasa 1926-2020 ) 一段回憶,書裡提到年輕時遇到一位韓國老太太用問不太熟悉的日文問他:「公車到站沒?」 安野光雅用少數懂得的韓國話回她:「不知道。」 當時老婆婆努力使用僅有的日語詞彙對他說:「一個人沉默道路長,兩個人談話道路短。」 安野光雅回憶說這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1-07-15
陌生的身體小時候曾經無來由的腹痛,卻怎麼也找不出原因,突然某天就演變成沒人料想到的方向,我因而住院了一週。本以為這件事就這樣落幕,沒想到卻以另一種形式展現了遺留的痕跡,留在我身上不可回復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6-15
陌生邊界反正跟陌生人說了,下一次,也見不到了。不會有往來、不會被提起、不用再面對;就像偶然擦過袖間的花朵,你不會知道它後來枯萎的故事;就像偶然遇見的流浪狗,你不會知道牠餓死的故事;就像你曾經目睹過、高高展翅翱翔的候鳥與野鷹,不會知道牠們被獵人殺死,或者服下農藥被毒死的故事。 不會知道之後的你,發生了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1-09
陌生來電不可信 韓國驚悚電影《聲命線索》(The Call超時空通話),因今年疫情影響,閣置於戲院上映,改為Netflix網上播放。這齣集穿越、隔空、懸疑、推理於一身的電影,以為又是一齣燒腦神劇,結局定必意想不到,想看懂,必須一邊看一邊猜測,還要計算畫面交代的時間、日子、年份,想到就讓人頭痛。看罷並非如此,實在
Thumbnail
avatar
關於單
2020-12-16
陌生開發的超強利器-寶島奇蹟 瑞原 陌生開發的超強利器-寶島奇蹟 瑞原 一早開始閱讀相關新聞或各項資訊包含廣告的時候,你會先打開電腦、手機或是報紙或是我想答案應該有很高的比例是手機與電腦了,這也是顯示現在人們接受廣告的方式已經大量從實體報紙,DM轉換到E-MAIL、FB、IG、微信、簡訊,當這些事情被發生改變的時候,也代表許多業務開發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