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不靠補習的 TOEFL 托福考試準備攻略+心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TOEFL(托福)跟 IELTS(雅思)語言檢定是許多留學生必過的語言門檻,有鑑於我未來會往美國、加拿大發展,因此選擇考托福而非雅思,(至於學校要錄取哪個語言檢定就要再去細查囉!) 。
托福相比雅思,更著重在「學術」場域裡的內容,因此相對來說比較好靠準備拿分!雖然知道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相關資訊,但我也將我一個月準備教材放上來供大家參考拉~
成績:聽26/30、說23/30、讀27/30、寫25/30,總分101/120。

前情摘要:能盡量準備好的就先準備

我自己是在 2022 年 9 月底決定要申請交換,為了有語言證明所以報名托福考試。當時離考試時間只剩約1個月,準備時間很趕,沒有太多可以選擇的考場,而且托福考試費用隨台美匯率波動,報名的時候真的是很心痛R(早知道就早點報名了嗚嗚。
1) 考試時間、地點。
建議若已經想好要考托福的同學,兩個月前就可以上網報名。另外,可以上網爬文哪個考場離家最近(畢竟托福是早上9:00開考,應該不會想要早起花時間通車),哪個考場的設備最好,設備差的可能講口說就需要很大聲。
我是在美安華文化事業這邊考試,雖然網路上有人抱怨這間考場很糟,但我個人覺得整體來說還算不錯。考官人很親切,會引導你現在該做甚麼,東西放哪裡等。我當時8:20就到,為了不讓我們等太久,大約8:45的時候就開始考試了。桌上會提供三張雙面的A4紙及鉛筆,不夠可以拿寫滿的去換。設備的部分我覺得不差,不過口說會需要刻意大聲些。另外,很這間教室偏小,陸續還有人進來,我在做閱讀的時候,就有被量體溫的聲音干擾到。這邊的廁所男女各一間,在中間休息的時候是會有點不夠用的,建議能跟其他考生時間錯開。
2) 護照,確認是介於有效期限內的
托福考試合格證件只限有效期限的護照(本國人),其他證件一率無效。托福也不像其他考試會寄送准考證,也不須帶筆(考場會提供),該帶的就只有護照。
3) 托福成績寄發時間
成績寄發時間約於考試5-7天後,建議先check需要成績的最終期限,確保不會沒來的及拿到電子成績。考完的時候,閱讀跟聽力的成績就會顯示在螢幕上,這個考完馬上會知道。

準備教材

必備:考滿分網站提供聽說讀寫的練習,個人非常推薦透過刷題方式練習(google 考滿分破解)。
  • 【READING】:
    閱讀題很喜歡出天文、地理、人文歷史(考古學)的主題,有時候也會看 CNN長篇文章,不過太政治的主題就不用自己嚇自己,完全不會考XD。閱讀一定會有許多單字看不懂,重要的是至少要理解架構,而且閱讀會問的問題一定會出現在文章中,靜下心來看答案就會出來了。背單字app推薦單詞塊,這邊的單詞我沒有全部背完XD,但真的會看到有背到的單詞出現在閱讀文章中!

    時間分配:一篇文章至多18分鐘,我會先花 1-2 分鐘看每一段的開頭(通常第一句就是這段的主題),然後才會開始做題。做題時先看題目再去文章中找答案。單字題是送分題要快狠準,最後一題(6選3)才可以有時間回頭看文章。
  • LISTENING
    TedEd尤其是針對學科的內容非常合適。TedEd中的影片每個約4-5分鐘,實際考聽力一篇約5-6分鐘。在練習聽力的時候,除了沒聽懂之外,還會「沒聽到」。建議在練習聽力的時候,也要練習如何抄筆記(e.g. 縮寫 b/f 代表before),重點是能讓自己最快記下重點的方式寫,中文、畫圖都可以

    Podcast推薦 All Years English(如何道地的說英文)、TED(針對某一個議題做探討)、60-Second Science(科普類的頻道,不過不常更新)。

  • 【SPEAKING】:
    這時候就需要動用你強大的人脈了。找一個英文程度跟你不相上下,甚至比你好一點的人練習。當時我是一週三次,一次一小時,特別針對口說考題練習,重點是訓練臨場反應(第一題)跟組織能力(二、三、四題),還有最重要的模板要熟記。

    練習考題除了 考滿分之外,也會從 YouTube TOEFL speaking practice找。
    臨場反應訓練目的,是讓我可以在15秒內想出至少兩個key points,我是從網路上找 TOEFL speaking questions。組織能力訓練目的,是讓我可以抓住到內容中有系統的架構,我是會在聽完 TedED 後,用自己的話把影片中內容統整(summarize) 講一次(註:自己的話是指不要完全跟聽到的內容一致,是不是有不同單詞可以表達相同的意思?)。

  • 【WRITING】:
    寫作練習,除了練打字、文章架構外,還有如何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整合寫作用考滿分練習,練習完之後參考高分範文。我是透過他們寫的高分作文來背模板,模板也可以參考這裡。這題考官要看的是「整合」能力,是不是能夠聽懂內容並把閱讀到的資訊整合。其中聽力/閱讀資訊的比例建議在7/3成,也就是聽力佔多數,而閱讀的內容要換句話說(paraphrasing)。

    時間分配:第一段寫一下這篇文章的 summary,時間約2-3分鐘,剩下各段5分鐘左右,最後要留3-5分鐘檢查拼字文法是否有誤,conclusion 的部分不寫也沒關係。

    獨立寫作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寫作這本書練習,從第9章開始的題目幾乎每一篇都寫,寫的時候限制自己在30分內完成,盡量寫到350-450字之間。我是用.txt寫,之後把文章貼到 google dots 用「建議模式」糾正拼字文法錯誤(也推薦Grammerly)及參考書中的答案。書中範例除了參考優美文句之外,也可以留意開頭怎麼寫。另外,寫作跟口說一樣,也很看重架構、論點。因此也會透過 TOEFL Writiing Practice練習想三個要點(同意,三個為甚麼;不同意,三個不同意的理由)。

    時間分配:第一段可以套模板,時間約5分鐘,剩下各段5分鐘,最後收尾3分鐘,剩下時間檢查拼字文法。

考試期間的小撇步

  • 【READING】:
    閱讀很受干擾的話,可以無聲的把文章內容唸出來,有助於專注。遇到不會的題目卡了3分鐘還選不出答案的話,先繼續寫下一題,有時間再回來。
  • LISTENIGN
    聽力盡量把能聽到的記下來,但不是聽到什麼就抄什麼,多練習幾次會抓到一些訣竅,會讓你知道甚麼該抄,什麼不用抄。(e.g. 聽到But、However就會知道接下來的內容是重點)。
  • 【SPEAKIGN】:
    我比較早考,聽力考完的時候別人都還在考,我就先去休息。但我知道當別人都還在休息時我要考口說,我一定會不敢說,因此藉口去多上一次廁所XD。口說的時候麥克風可以拿近一些,這會讓你比較專注在自己的回答,不會受到別人干擾。另外,我這個考場休息時間時不會把紙收走,所以可以先把口說模板寫在紙上(這就是挑考場很重要的原因R~)。
  • 【WRITTING】:
    口說一考完就直接考寫作了,因此我利用寫作在說指導語的時候(可以選擇聽完全部指導語)練習打字,熟悉電腦鍵盤打字才會比較順。寫作時發現自己拼字錯誤也沒關係,先繼續寫下去,等到文章完成的差不多時,再回來一次檢查拼字。
另外有想到再來補充!
那就預祝各位考試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35內容數
台大心理系學生,在腦神經文獻、fMRI影像中心流轉後,覺得離「人」越來越疏遠。從新定位自己喜歡心理的原因後,以更貼近人性的UX為自學目標,此專題整理我在YouTube、edX、coursera上的課程,以及過去大學課堂上的內容,希望透過輸出,更進一步參透這個結合設計、心理學、美學、統計學(?) 的神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九天(1)一個月的旅程即將結束,打包行李、清理房間成了最後的任務。雖然還有大半盒蘋果,卻因為發現一隻螞蟻屍體而失去食慾。告別這個房間,也告別了這段旅程,心中不免有些惆悵。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9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八天(10)這篇文章強調了自信和積極思考的重要性,同時也提到了作者對於解決問題和學習新知識的堅持。此外,還包含了關於旅行籌備的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8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八天(9)在避開了三條大狗後,敘述者決定換乘車站並開始清理行李,從洗衣服到整理剩餘的食物,包括那些不再想吃的香腸。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7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八天(8)一位旅行者驚喜地發現了手機照片翻譯功能的強大,這項科技讓她能夠清晰地理解收據上的每一個細節。 在Red Cross Fair,還意外地在一條燈光閃耀的大道上找到了兒時記憶中的手工薑糖公仔,喚起了對過去美好時光的懷念。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6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八天(7)在Red Cross Fair上,我品嚐了當地的美食並體驗了文化,但找出口時卻像在迷宮中一樣迷失方向。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5
一個人難道就不能練習外語口說嗎?試試我的自學口說系統化練習法在台灣學語言,聽說讀寫,聽和說一直是不被重視的,特別是說的部份 以英文為例,學了很久的英文,到了大學甚至出社會工作,遇到外國人還是不敢開口講話,你是不是也有這種情況呢?做為一個自學語言的人,Wing今天想跟你分享我自學3種語言口說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09-15
心靈隨筆|一個月培養運動習慣後,有什麼不同呢?這三天下來,真是相當充實,我斷斷續續地完成了9小時的講座,也完成了書的初稿,所以打算來紓壓一下,寫寫心靈隨筆(疑?這也是抒壓?),哈哈!是的! 昨天,由於一早就要出門,所以不及去運動,只好在傍晚時,補運動一下。似乎,我已經習慣了運動的感覺?不多走幾步路,渾身不對勁。 習慣運動之後,有什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9-01
再入中研院?還是段不簡單的歷程,卻是收穫滿滿的一個月。時隔一年,再度來到中研院,但這次的地點不在生物多樣性中心,而是同樣位於跨領域大樓,包含於神經科學研究計畫(NPAS)的分生所黃國華老師實驗室,從此解鎖一個陌生世界,全新的模式物種跟研究領域,再次感到束手無策,卻也因學到各式各樣有趣的新事物,興奮不已。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9-12
不會寫詩人|台北已經下了一個月的雨 X 神哪,請多給我一點水屋裡爬滿了黴 打個噴嚏忍不住一個月的思念 直到夢醒 窗外不曾有雨 口乾舌燥撐不到下一季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1-04-08
不穿正裝的一個月11月的第一周,是我申請好準備公休的日子,可還沒來得及暢想我要把今年的公休安排得如何多姿多彩,我就接到了召我回單位加班的電話。我猶豫再三,只好答應,但鑒於是臨時被叫回來加班,我拒絕穿得哪怕稍微有那麼一點點正式(雖然我平時也很少穿正裝)。 等回到單位、明晰了任務,我終於認清了現實:我面臨的根本就不是什
avatar
丁潤
2020-11-29